社交出湖南

2020-07-25 11:04:21 和讯名家 

  湖南人自古爱交友,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如今的社交江湖也都是湖南人的身影。

  文丨猎云网 ID:ilieyun

  作者丨盛佳莹

  湖南三面环山,地跨长江、珠江两大水系,而湖南人自古淳朴重义,既敦厚雄浑,有着不受拘束的生猛活脱之性,又有着强烈的正义感和向群性,淳朴重义的湖南人自古爱交友,移动互联网浪潮下,如今的社交江湖也多见湖南人的身影。

  腾讯高级副总裁、微信创始人张小龙、陌陌科技CEO、董事长唐岩、快手CEO宿华、映客CEO奉佑生、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musical.ly创始人阳陆育……不论是社交、婚恋交友还是短视频、直播,湖南人都占据了半壁天下,他们都从湘楚大地出发,在大社交赛道上又再次相遇。

  微信张小龙

  张小龙出生于湖南邵东魏家桥镇,家中兄弟两人,小虎好动,小龙好静,被亲戚戏称:“文静的像个妹子。”

  安静的张小龙,一向喜好读书,1987年,张小龙考入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硕士毕业后,他本可以进入电信机关工作,但安静的张小龙内心热爱摇滚乐,有一股反叛的精神,他拒绝了“铁饭碗”,远走去了当时改革开放的高地广州,在那里,他开发出了人生第一个作品:Foxmail。

  也因为Foxmail,张小龙进入腾讯,带领QQ邮箱团队,最终孕育了微信。

  自始至终,张小龙都坚持在极简主义和商业之间寻找平衡,即使微信如今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1.5亿,小程序、微信支付、小游戏服务用户都超过1个亿,在庞大的产品体系下,张小龙依然“诚惶诚恐”。

  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用户价值放在第一,是张小龙在演讲中多次提到的微信产品价值观。

  他始终强调和用户做朋友,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尊重用户和个人等理念,认为产品的底层逻辑是从用户身上挖掘需求,并服务于用户。

  张小龙编织了一张交朋友的虚拟网络,也始终希望微信可以成为每个用户的朋友,但现实生活中,他不善言辞,不爱交友,甚至连大学同学都不认识他。

  而Foxmail时期的张小龙甚至拒绝加广告的盈利模式,每当有争论,都是张小龙以长时间的沉默来结束。一个性格孤僻、只谈情怀不谈商业的人,让周鸿祎一直不能明白,为什么是这样一个人做了微信?

  这个问题,只能由张小龙自己回答。

  2011年的冬夜,张小龙在饭否里写道:“这么多年了,我还在做通讯工具,这让我相信一个宿命,每一个不善沟通的孩子都有强大的帮助别人沟通的内在力量。”

  2010年前后,腾讯内部还有另外两个团队也在开发类微信产品,但他们忌惮会破坏和运营商的利益关系,压力之下这些项目都被暂缓了,只有张小龙带着多是实习生的团队不断推进微信。

  对产品近乎偏执的坚持,让张小龙帮助腾讯赢得了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场胜利。

  成功之后的张小龙依旧不善表达,也很少流露出乡情,但邵东人有“中国犹太人“之称,有外出经商的传统。“张小龙也继承了张家祖辈的勤劳坚韧、重情重义的家风,家乡观念蛮重的。” 魏家桥镇乐施村村支书石志祥如是评价张小龙。

  “2014年,我们村里修路,资金短缺。我电话联系张小龙,希望他能捐款资助一点,他当时去了美国,特意委托他爸,给村里捐助了三万元。虽然不常回来,但他对老家的亲邻还是很挂念的,村民对他的义行善举很赞赏。”

  快手宿华

  和张小龙一样孤独的还有宿华。

  宿华出生在湖南湘西一个土家小山寨,他自述在这个中国毛细血管末梢的地方,风景秀丽但闭塞落后。“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电,天一黑什么都干不了。”

  这让年幼的宿华最渴望天黑之后有光,“有光就能玩,很快乐”。10岁时,宿华到县城念书,在县城唯一的也是最繁华的电影院门口会张贴考上大学的学生名单,最出名的就是清华、北大的学生。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宿华如愿考上了清华大学。并且宿华还是镇上第一个拥有电脑的少年,在清华大学求学时,他已经可以写代码赚外快了。

  毕业后,宿华在谷歌工作,在硅谷待了两年半,但是在谷歌,宿华几乎独来独往。即使后来去了百度,宿华的团队获得了一个内部奖,他也丝毫没有什么存在感。

  除了写代码,宿华没有什么别的爱好。快手的推荐算法便是宿华主导完成的,即使快手团队扩张之后,宿华也一直写代码写到了2016年,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形容代码的美妙是“人类思想和灵感的一种表达方式”。

  但就是这样孤独的宿华,打造出了一个草根网红的魔幻江湖,通过短视频社交连接了超现实主义下的真实世界。“记录世界记录你”的slogan 背后,是源于宿华的家庭经历。

  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宿华曾经透露,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外公,“他在我出生前就去世了,他没有留下照片,也没有留下任何日记、书信。如果一个人没有留下记录的话,当他的生命完结后,可能真的就消失了,随着认识他的人、了解他的人慢慢老去,整个世界上没有留下他的痕迹。如果没有留下记录,消失了,就彻底消失了。”

  这让宿华的内心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让每一个人都留下更多的记录,能够让后人看到,“就像动画片《寻梦环游记》里面讲了一个类似的话,它认为一个人生命的完结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被遗忘才是。”

  在快手逐渐崛起的路上,宿华也不忘湖南的乡情,快手曾多次助力湖南,2018年开始,快手先后与湖南张家界(000430,股吧)、岳阳、平江、湘西等地开展了旅游、非遗、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政务合作,凭借技术和传播优势赋能地区。

  此外,快手将短视频创作者大会首站落地长沙,并承诺未来一年将拿出100亿流量扶持湖南区域内容创作者,覆盖创作者人数近万人。而作为湖南文娱行业的巨头——芒果系,双方也达成了战略合作,探索短视频与电视媒体的融媒体发展之路。

  Musical.ly阳陆育

  张小龙、宿华都是湖南小镇走出来的名校高材生,但阳陆育在大学期间玩乐队、创业导致上课少,学分未修满,上了四年大学,却最终没有拿到毕业证。郁闷之下,阳陆育去了上海。

  在上海,阳陆育进入易保软件工作,由于公司业务遍及全球20多个国家,阳陆育长时间驻扎海外。在美国,他结识了从易保软件离职不久的朱骏,两人都来自湖南,很快熟识起来,也成为了之后Musical.ly的创业伙伴。

  有一次阳陆育去美国出差,在火车上他看到一群小孩子在听歌,在给视频加上音乐,阳陆育心想,能不能把两个东西结合起来。

  为此,阳陆育开始观察当时的视频App市场。2014年,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全球App市场中能够找到的所有视频、音乐应用都看了一遍。他发现,普通人“拍视频”的需求并没有被完全满足,阳陆育希望可以创建一个工具加社区的产品形态,让普通用户也能创造好玩,具有观赏性的短视频内容。

  2014年4月,Musical.ly正式上线,分别向世界各地的应用市场同步上传。其他市场都没有什么动静,唯有美国的市场用户量迅速攀升,阳陆育决定,停止其它地方一切推广,专注于美国市场。

  随后,Musical.ly相继获得猎豹移动的A轮500万投资和美国SIG的B轮融资,在资本加持下,Musical.ly一路高歌猛进,2015年7月,Musical.ly登上了美国苹果应用榜首。被粉丝爱称为“霉霉“的Taylor Swift、迪士尼代言明星Baby Ariel都成为了Musical.ly的用户。

  也许湖南卫视的形象太深入人心,阳陆育的Musical.ly有时会被归咎于湖南人自带的“娱乐”基因,也被称为“美国版快手”。

  但作为创始人,阳陆育并不这么认为,2017年,今日头条全资收购了Musical.ly,而在这之前,都是湖南老乡的宿华曾经找过阳陆育表达收购意愿,但阳陆育觉得快手太low,过不到一块儿,阳陆育觉得Musical.ly和抖音调性相近,最终选择了今日头条的橄榄枝。

  陌陌唐岩

  1979年,唐岩出生于湖南娄底,如果说张小龙和宿华都是爱写代码、不善言辞,勤勤恳恳的产品经理,那唐岩则是另外一种湖南人,热情、重义气,甚至带着一股匪气,用湖南老乡宿华的话来说,唐岩这是“霸蛮”。

  他8岁开始打群架,讲义气,曾为朋友出头,自己头上缝了20多针。在陌陌的第一年年会上,唐岩喝醉了,拉着当时的运营总监王力说:“你知道吗?我最大的梦想,其实是当个古惑仔。”

  就是这样一个拥有古惑仔梦想,敢为朋友出头的唐岩,却对自己心仪的女孩子拿不出勇气。2010年亚运会,唐岩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和同事聊天,他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漂亮脱俗的姑娘,很想搭讪,却没有勇气。唐岩说:“当时就在想,如果能有一款移动应用能够能把在同一个酒店的姑娘定位出来,通过手机约出去玩就好了。”

  唐岩在高中时偷看过一个女生的日记,女生写到如果考不上大学就到一个“有投币电话”的城市,这件事情给唐岩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觉得每个人都是渴望社交的,但中国人却往往不擅长社交。

  早年使用网络聊天室和QQ的经历也印证了唐岩的论证,在唐岩的人生中,QQ或者说网络社交给予了他很多重要的节点性的朋友,比如好友黄章晋,比如之前的女朋友。对于唐岩来说,出身在一个小地方,是网络让他了解到,原来人的想法可以这样,“那个时候网友是彻底改变人生的。”

  唐岩始终觉得应该会有一些关系需要来自于网络,他想做这些事情,还原早些年QQ开放性社交网络最好的部分,于是唐岩决定辞职创业,做中国人的陌生社交。

  不到四年,唐岩创立了中国最大的陌生人交友APP,帮助上亿人搭建了一个寻找朋友的平台。2014年,陌陌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同时,唐岩也被《财富》杂志评选为“全球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之一,成为当年唯一的中国上榜者。

  创业后的唐岩一直生活在北京,但在湖南移动互联网行业中流行这样一句话:“惟网有才,于斯为盛”,在唐岩的理解看来:“互联网汇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其中湖南人在这个行业里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唐岩一直希望可以助力进入这个行业的湖南籍企业家或者从业者,来开拓一个更加实际的‘于斯为盛’的局面。

  2017年,唐岩回到家乡娄底,通过芒果V基金捐赠700万元设立了“陌陌教育公益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并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同时,成立了娄底陌陌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娄底本土的直播平台,并曾多次向湖南灾区捐款。

  参考资料:

  《湖南人的社交王国》,全天候科技

  《社交混战中的湖南人》,商业人物

  《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宿华

  《唐岩:痞子CEO》,GQ智族

  《陌陌创始人唐岩将回家乡湖南二次创业》,长沙晚报

  《湖南视频三杰:宿华、奉佑生、阳陆育》,创业家&i黑马

  和有趣的人交流,猎云读者群欢迎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