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特斯拉铁粉不做纯电动,前途能理想吗?

2020-07-25 17:40:25 和讯名家 

  一波三折的2020年,特斯拉绝对是全球资本市场最闪耀的一颗星。公司在“钢铁侠”马斯克领导下顶着疫情拿下了连续4个季度盈利,股价也乘风而起半年涨了2倍多。特斯拉的市值一度达到3200亿美元,超过第2名丰田和第3名大众市值之和。

  社交媒体上,理想汽车掌门人李想2017年的对特斯拉的一则评论热度犹胜当年。

  李想当年在雪球这么粉儿特斯拉

  作为一位铁粉儿,李想不止一次发表过这样的看法:特斯拉就是汽车界的苹果,其意义不仅在于“造出一台好车”,更在于“重新发明汽车”。

  一、“造车新势力”里成本控制最好的

  但是,杀进上海滩的特斯拉并没有如一些悲观预期那样横扫国内新能源汽车厂商。不仅老大比亚迪(002594,股吧)(002594)顽强抵抗,几家“造车新势力”也各有各的精彩。先有蔚来(NIO.USA)新车交付连创新高,又有理想汽车7月10日奔赴纳斯达克IPO,根据今天(25日)凌晨的最新消息,理想预计将融资13.63亿美元(包括3.8亿美元基石投资金额),代码暂定LI.USA。

  2019年12月,理想汽车首款车型,也是目前唯一在售的“理想ONE”完成了首车交付。截止今年6月30日已经交付1.04万辆。

  摘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散去,理想的销售逐步走上正轨,二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128.6%达到19亿,毛利率13.3%。今年上半年理想ONE总共才卖了9500辆,而且要承担补贴款(原因后面说)。在重资产运营的汽车制造业,这个毛利率证明了理想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在4月的雪球路演上李想表示,只要达到10亿美元销售额公司就能盈利,显然也是对公司的成本控制十分自信。实际上理想成立至今累计亏损仅约40亿,李想自信得有道理。

  摘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但是,虽然收入和毛利率都上升带动二季度毛利增加了1.88亿,经营现金流也从一季度的净流出6300万变成净流入4.52亿。但公司盈利状况并没多大改善,不过是把亏损从2.53亿收窄到1.59亿(扣除权证及相关衍生负债价值变动影响)而已。原因也很简单——费用高,尤其是销售费用高。二季度理想运营费用增加1.34亿,主要用于建网络和搞促销。

  摘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生产、研发、供应链和各种网络建设样样需要大把投钱,所以造车新势力未来数年内都难以摆脱融资续命的局面。IPO成功相当于在华尔街开通了融资账户,理想最重要的补血通道算是开通了。

  二、“特斯拉粉丝”里产品最弱的

  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有一家算一家,都是特斯拉的粉丝。说起来,成立于2015年的理想比蔚来资格还老。之所以交付更晚,上市更晚,融资计划也更保守,要归咎于技术路线选择错误。理想汽车成立之初选择了做“小而美”的低速电动车,而这种车我们一般称之为“老年代步车”。

  理想汽车的SEV

  这条技术路线显然与决策层快速推动电动车发展的政策导向不符。结果就是理想SEV一直没能拿到牌照。只好在2018年黯然宣布放弃,不仅浪费大量资源,更耽误了宝贵的时间,未能第一时间占领用户心智。

  而目前理想唯一的在售车型理想ONE其实也是一款很不理想的产品。因为这是一台“增程式”新能源汽车。

  橙哥先给大家简单解释一下什么是增程式。所谓增程式,其实就是插混车型。只不过传统插混是以燃油为主电池为辅,以增程式以电池为主燃油为辅,在电动系统之外加一台汽油发动机,可以通过烧油来给电池供电。这套系统大大增加了用户的维护成本,降低了使用体验。理想在招股书中也承认,增程式成功案例很少。

  摘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此外,插混车不符合我国借电动车摆脱能源依赖的战略目标,无法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对此,理想选择自己承担每台车8500元的补贴金额以维持车价不变,这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用户体验差,国家不补贴,理想ONE走的是一条终将被彻底淘汰的技术路线。这意味着理想要维持竞争力就要几乎完全从头开始打造一台新车,这其中的巨大风险不言而喻。根据《招股书》,目前理想汽车的“已确认,不退款”订单仍面临不低的取消风险。显然理想的品牌树立还不到位。

  摘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注意这里说的是“1位百分比”,也就是10%以内(这种语焉不详的语气说明取消率很可能接近10%)。许多分析文章把这里翻成“1位数”,那就是10倍的差距了,比如3000变成300。

  蔚来的ES8和ES6开始逐渐放量,轿跑EC6将于9月开始交付。而小鹏则有轿车G3和SUV车型P7。理想的全尺寸SUV要到2022年才能面市,而且仍然是erev,确凿是新造车势力中产品结构最差的一个。为何如此头铁橙哥真的看不懂。

  摘自《理想汽车招股书》

  这个问题李想和王兴(美团老大,理想汽车二股东)不可能没看到,所以理想就更不可能错过特斯拉带动市场兴奋情绪的最佳上市时机。为什么这么说?6年参与理想(当时的名字还叫“车和家”)A轮融资的利欧股份(002131,股吧)(002131)说的明白:6年不上市就退钱,还要罚息。

  摘自《利欧股份对外投资的公告》

  所以,看似理想的IPO背后,其实多少有点儿不得已的尴尬。

  三、结语

  4月份达到2600辆的交付峰值之后,理想5、6月份的交付量连续下降。显然,理想的产品定位既无法满足追求科技感的发烧友,也打动不了追求驾驶体验的普通用户(新能源车的驾驶体验与传统燃油车本来就有差距)。这种两头不靠的境地,让李想打造“中国特斯拉”的理想多少有点儿尴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