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倒计时100天,被一场“战争”打响……

2020-07-27 21:53:55 和讯名家 

 

昨天(7月26日),美国大选迎来了又一个关键节点:倒计时100天。

这也意味着,本届美国大选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在11月3日到来前的这三个多月时间里,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必将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的对决。

▲资料图片:白宫(新华社)

这注定是一场载入史册的选战,当前美国国内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此起彼伏的抗议活动,使政治形势波诡云谲,也给选情增添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而颇具象征意义的是,倒计时100天冲刺的发令枪,是由一场“战争”打响的……

选前陷入困境,

美媒称特朗普在国内发起“战争”

这场战争,被《纽约时报》称为“波特兰的边界战争”。

截至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反种族歧视、反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已进行了58天。

自5月底“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发生以来,波特兰市的抗议活动便一直没有间断,抗议者与联邦执法人员的冲突也时有发生,这为“战端”开启创造了条件。

随着特朗普对抗议活动的态度愈发强硬,《纽约时报》7月21日指出,国土安全部内部正在形成“某种危险的东西”。

报道称:“上周,我们在俄勒冈州首次看到了这一情况,当时身份不明的联邦特工身着迷彩服、携带战术装备,来到波特兰,殴打抗议者,还对他们使用催泪弹,并把其他人拉进没有标志的汽车里逮捕并审问。”

▲7月24日,在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最大城市波特兰的马克·奥·哈特菲尔德联邦法院附近,联邦执法人员用刺激性化学制剂驱散反种族歧视抗议者。(新华社/美联)

而“战场”似乎也将不止于波特兰,特朗普多次表态将向更多城市派遣联邦执法人员,国土安全部官员也声称要在全国采取类似行动。

但联邦执法人员的到来并不受当地官员的欢迎,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波特兰市市长惠勒认为此举是在“加剧情势升级”,并希望他们离开。俄勒冈州州长布朗也表示,这是一场“纯粹的政治秀”。

他们可以表明自己的态度,但无法决定联邦特工的去留。事实上,这早已经不是单纯的抗议与反抗议的活动,而成了影响大选的重要筹码。《纽约时报》担忧地指出,有些总统在选举前陷入困境时,会通过发动海外战争来“转移注意力”,而特朗普似乎已准备好通过发动国内战争来摆脱困境。

“我们应该感到害怕——因为他很可能如愿以偿。”报道说。

倒计时100天来临之前,

特朗普终于戴上口罩

特朗普急于转移民众注意力,当然是有原因的:美国各大主流媒体公布的民调结果都显示,特朗普目前的支持率落后于拜登。

在此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表态也越来越激进,但《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7月25日却援引共和党民调专家的话表示,特朗普及其竞选团队的这种态度“在已经支持他的人当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但是,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新冠病毒及由此引发的经济崩溃才是目前人们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的确,由于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美国如今俨然从“超级大国”变成了“超疾大国”,引发民众不满。在倒计时100天来临之际,特朗普也终于不再嘴硬,改变了此前固执的不戴口罩的做法。

7月20日,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自己戴着口罩的照片,配文说:“很多人说在没可能保持社交距离时戴口罩是爱国的。没有人比我这个你们青睐的总统更爱国了。”

▲7月20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的自己戴口罩的照片。

但这份“爱国”之情来得似乎晚了些——直到7月11日,他才首次戴着口罩出现在公共场合。在此之前,他一直拒绝推广医生们提出的大规模推广戴口罩的建议。

在法新社看来,这是特朗普试图否认问题严重性的表现,他讽刺戴口罩,还坚称病毒会自行消失,这种乐观态度即使对于特朗普的忠诚支持者来说也显得非常牵强,因为他们看到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等由共和党主导的人口大州的确诊病例正在激增。

报道称,民调显示公众对于特朗普处理危机能力的信任感正在崩溃。

大选前,

美国社会进一步撕裂

当特朗普在为抗疫和抗议焦头烂额时,在民调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拜登看起来意气风发。

7月26日晚,拜登发推特向支持者喊话,称100天后,将让特朗普成为“一届任期总统”。

有拜登支持者为此感到欢欣鼓舞,充满期待:

也有特朗普支持者不服气,对拜登放出“狠话”:

而在特朗普的推特上,争论进行得更为激烈,特朗普当晚也连续发布多条推文,内容依然是攻击拜登、向中国“甩锅”、指责抗议者等,他的言论遭到很多美国网友驳斥。

例如,当特朗普又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时,有人指出问题不在中国,而在于美国国内领导力缺失。

当特朗普将抗议者斥为“憎恨国家的无政府主义者”时,有人立即反对,表示抗议者实际上是爱国的。

类似争论已经持续了很久,在接下来不到100天时间内也还会重复上演,英国《每日电讯报》预计称,两个阵营都将激活自己的基本选民群体,而且双方的选民——在被激活的同时——将会相互刺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