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2020-07-30 10:44:41 和讯 

  受疫情影响,线下旅游市场被按下“暂停键”,线上云旅游经济日渐升温。人们宅家看世界的同时,也时刻为线下旅游业回暖做好准备,伴随跨省游逐步恢复开放,重新收拾行囊出发。

  7月30日,趣头条发布了《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从平台旅游频道的内容消费数据出发,结合用户行为洞察分析,探索新兴市场45岁以上中老年用户们在旅游出行方面的主要关注方向。

  国家老龄办和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中老年人旅游消费预计在2021年超7000亿元人民币,2016-2021年平均增速将达23%,在此之中,新兴市场潜力不容小觑。伴随移动互联网不断渗透,新兴市场中老年人群的数字鸿沟逐渐消弭,其观览世界的愿望越发浓重。据QuestMobile最新报告,2020年1-6月,移动互联网平均月活用户数已达11.55亿,净增847万,其中增量主要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新兴市场,且中老年用户尤为突出。

  截至今年一季度,趣头条平台日活用户达到4560万,其中新兴市场人群占比超过六成,每天有近1500万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徜徉在趣头条的信息海洋中。作为平台内容消费高热频道之一,旅游内容一直备受用户喜爱,在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线下旅游受限,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在线看世界的需求进一步释放。

  一、阅读地区热度:辽宁四川最爱看旅游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趣头条旅游频道的中老年读者遍布大江南北,无论是内陆平原还是沿海地区,都不甘于一方天地的生活,希望通过平台了解大千世界。其中,辽宁老铁和四川朋友在旅游频道的阅读量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二、点赞地区与景点:山水民俗爆款依然,红色旅游长久不衰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相较于一二线用户乐此不疲追逐地标建筑和网红打卡圣地,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更中意青山秀水、民族特色等风景。此外,他们有着真挚的家国情怀,属意红色旅游,热爱参观革命纪念地、纪念馆和纪念物,回顾学生时代课本中的英雄事迹,在休闲游览中重温革命精神。

  三、最热城市:国内——慢走非一线特色山水,国外——细游东南亚阳光海滩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从新兴市场用户们在旅游频道的阅读量排行看,阅读热度TOP 5分别为有着苍山洱海的云南大理、拥有三处世界级遗产的四川乐山、位于贵州东南部的从江县、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黑龙江哈尔滨以及被誉为海滨氧吧的广西北海。不盲目跟风热门北上广,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更爱有着青山绿水的云贵川。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国外方面,对出境经验不太丰富的新兴市场用户来说,东南亚国家相较简单的签证政策及距离中国更近、几乎没有时差等因素使得出游落地可能性更高,因此这些旅游地在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中圈粉无数。

  四、文章分享关键词:熟人相伴跟团游,省心省事又安全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新冠疫情促使线上云旅游不断升温,对于新兴市场用户亦是如此,“云旅游”成为了旅游文章分享的热门关键词,紧随其后的“跟团游”也是用户分享旅游内容的一大热词。相较于一二线城市用户更丰富的出游经验和定制自由行风潮,新兴市场用户的出游习惯正被逐渐培育。跟团旅游门槛较低,在安全性上相对有保障,且新兴市场用户闲暇时间充裕,喜欢结伴而行,跟团游符合他们省心、社交等多方面需求。

  五、文章收藏热度:3、4、9、11月出游内容热度高,关注错峰出游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从全年时间看,3月、4月、9月和11月等时间相关的出行文章收藏量最高。相比一二线城市上班族无奈选择清明五一小长假与国庆七天游,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可支配自由时间较多,且工作压力更小,可以完美错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六、评论量最高文章关键词:仍然价格敏感,钟爱省钱攻略

趣头条发布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旅游内容消费报告

  最能引起新兴市场用户们在旅游频道评论热情的,是与“省钱攻略”、“免费”、“性价比”等关键词相关的内容。尽管生活条件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省钱也依然是新兴市场用户们不可剥夺的生活乐趣,他们喜欢阅读对钱包友好的出游行程,研究高性价比的组合攻略,搜寻最值得观赏的旅游景点。

  相较于一二线用户,新兴市场中老年用户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一方面,伴随经济水平提升,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也同步增加;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持续迭代升级,他们的在线内容消费需求也相应增提升,这将给相关行业积淀更丰厚的数字资产,为市场潜力挖掘提供更多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