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进军制药业 股价暴涨318% 制药能否让柯达“一飞冲天”?

2020-07-30 14:00:20 和讯名家 

  百年胶卷巨头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以下简称“柯达”)正式进军抗新冠药物生产。

  “如果你在过去一小时内买了10万美元的柯达股票,现在你的这些股票价值330万美元。不可思议。”是的,你没看错,这里说的柯达,就是曾经的胶片巨头柯达。美国东部时间周二,柯达获得了美国政府7.65亿美元的国家贷款,以创立柯达制药公司。周三美股开盘后不久,柯达股价一路飙升,盘中触发20次熔断,收于33.32美元,涨幅达318.14%。

  获白宫7.65亿美元贷款 柯达成立制药公司

  美国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政府将出资支持柯达公司进军制药业。特朗普表示,政府将为柯达提供7.65亿美元贷款,用于生产仿制药的“起始材料”和“活性药物成分”。据悉该笔7.65亿美元的贷款是为了支持柯达制药的上市,也是总统特朗普最近的行政命令授权的首次使用,该命令使DFC和美国国防部(DOD)能够合作支持国内根据《国防生产法》(DPA)应对COVID-19。

  据媒体报道,此前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寻求摆脱对外国药品生产链的依赖,鼓励美国企业在本土生产药品和原料。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表示,一旦柯达开工,美国抗新冠药品所需的1/4药物活性成分都能在柯达药业生产出来。

  特朗普表示,“我们通过《国防生产法》动员柯达制造仿制药的活性药物成分。我们将夺回我们的工作,并使美国成为全球主要的医疗产品制造商和供应商。"

  柯达方面则在官网表示,新的业务部门将生产关键的药物成分,这些成分被认为是必不可少的、但已经陷入长期的全国短缺。

  据柯达首席执行官吉姆·康坦扎(Jim Continenza)介绍,柯达将把重点转移到制药原料生产,该业务将占到公司整体业务的30%至40%。柯达将创建一个名为“柯达制药”的新部门,专注于生产。

  此外,吉姆·康坦扎(Jim Continenza)还透露,柯达的贷款条款与商业贷款类似,必须在25年内偿还。柯达将生产用于生产仿制药的"起始材料"和"活性药物成分"。他预计,一旦全面运营,柯达制药公司将在伊士曼商业园拥有生产25%的非生物、非抗菌、非专利药物活性药物成分的能力,同时支持36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200个间接就业岗位。

  百年巨头转型艰难 2012年曾申请破产保护

  柯达曾有着辉煌的过往。

  《柯达兴衰启示录》里介绍,1930年,柯达占世界摄影器材市场75%的份额,利润占这一市场的90%。

  但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数码相机不断迭代,柯达面临危机。

  早在1975年,美国柯达实验室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数码相机,但并未大力发展。直到2003年,柯达才选择向数码业务转型,但为时已晚。2000年,柯达的传统影像部门销售利润还有143亿美元,2003年就下跌至41.8亿美元。

  同花顺(300033,股吧)i问财也显示,2006年-2012年,柯达的营业收入不断下滑,其中,在2008年-2012年五年期间,柯达的净利润都为亏损。

  2010年,柯达CEO彭安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乐观表示公司已经完成了从胶片向数码转型工作的80%。然而,当时有媒体曾报道,柯达的困境不仅仅是技术革命的冲击造成,它还拥有一家规模庞大的百年老店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尾大难掉、多层管理、效率低下、人事冗杂。

  直到2012年,柯达还不断传出坏消息。

  当年1月5日,穆迪评级机构给柯达打出Caa3的级别,这意味着“有严重资不抵债风险,且可能丧失偿还债务的能力”。

  据新京报当时报道,柯达官网发布公告,由于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纽约证券交易所已对其发出退市警告。媒体爆出柯达准备申请破产保护、首席通讯官离职等消息,柯达的股价最低时跌到了0.36美元。

  最终,柯达在2012年申请破产保护。

  经过1年多时间的自救,2013年9月,柯达公司正式宣布脱离破产保护。作为代价,柯达被分拆成两个独立公司。柯达因此获得6.95亿美元的退出金融额度协议,完全清偿了DIP借款方和第二位质权债券持有人的全部债务。

  重组后,新柯达将转型成为专业的商业影像技术公司,提供B2B的业务。而柯达乐芮CEO则表示,柯达乐芮作为一家独立公司,致力于提供创新式图片、文档影像以及信息管理方面的解决方案。2014年7月10日,柯达乐芮公司宣布重返中国,在上海成立分公司。

  也就是这两年,柯达业绩出现回暖。2013年,柯达营业收入持续下滑至8.12亿美元,但净利润翻红,实现19.85亿美元。2014年,柯达营业收入上升为20.46亿美元,但净利润再次出现亏损,亏损金额为1.23亿美元。

  但柯达的业绩回升颇为短暂。

  2015年-2019年,柯达的营业收入继续下滑。

  这五年期间,柯达的净利润有两年为亏损:2015年亏损8000万美元,2016年净利润为1200万美元,2017年实现净利润7500万美元,2018年亏损1600万美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1.16亿美元。

  美国联邦政府为何选择了柯达?

  柯达拥有庞大的工业设施,包括1600万平方英尺的制造空间、实验室、仓库和办公室、88个批量生产反应堆,现场发电厂和蒸汽供应,同时在有机化学制造方面拥有较长时间的经验。按照设想,柯达的设施预计最多能够生产仿制药所用原料药的25%。

  同样的转型轨迹,我们也在拜耳公司 、3M公司和富士胶片等巨头身上看到过。这些公司都成功地从精细化学品行业过渡到制药业。

  "柯达时刻"曾经是照片摄影的代名词,而如今对制药领域的发力标志着该柯达公司正在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柯达历史上首次涉足医药行业。早在上世纪90年代,如日中天的柯达就曾参与诸如阿司匹林的生产,但在1994年公司将医药业务以29.25亿美元打包出售给了SmithKline Beecham,后者与葛兰素威康合并成为了今天的葛兰素史克。

  "我们在药物和高级材料生产方面有悠久的历史——远远超过100年,"Continenza补充说,柯达现有的基础设施使该公司能够"迅速启动和运行"。

  柯达将利用这笔资金生产用于仿制药的“起始原料”和“原料药(活性药物成份)”——目前,美国人消耗着全球大约40%的仿制药原料供应,但只有不到10%的仿制药生产是在美国进行。按照特朗普的说法,“这是将制药业带回美国的一个突破”。

  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国在这方面的短板。早在疫情爆发之前,该国就已经有许多仿制药供不应求,但疫情加剧了供应的短缺,包括一些镇静剂、麻醉药,还有被特朗普所吹嘘的、争议较大的抗疟疾药物羟氯喹(福奇曾指出羟氯喹对新冠病毒无效),以及牛津大学研究发现的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有效的地塞米松。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获得政府巨额贷款,对柯达来说是转型仿制药生产行业的一次良机。

  制药能否让柯达“一飞冲天”?

  在新柯达的网站上,公司自称为高科技公司,“我们直接或携手其他创新的企业为图文影像、商业印刷、出版、包装、电子展示、娱乐和商业胶片,以及消费类产品市场提供创新的硬件、软件、耗材和服务。”

  然而,这些业务没能为柯达带来多少营收。根据财报显示,柯达2019年收入为12亿美元,净利润为1.16亿美元。柯达的股价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是不温不火,市值只有约1亿美元,直到成立制药公司的消息宣布后。

  周三美股开盘后不久,柯达股价一路飙升,盘中触发20次熔断,一度暴涨572%报60美元,截至收盘,收于33.32美元,涨幅318.14%,市值14.5亿美元。而本周一开盘时,其股价仅为2.13美元。本周三个交易日柯达累计上涨1480%,市值暴增13.6亿美元。

  有消息称,购买柯达股票的多是散户投资者。不知道这一次,投资者对柯达的热情能持续多久。

  综合自新京报、北京晚报、中国基金报等

  (编辑:赵芳迪)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