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总经理人选落定!原证监会机构部沙雁接棒

2020-07-31 14:41:10 和讯名家 


  导读:深交所总经理人选尘埃落定。

  近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沙雁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来   源丨深交所、21世纪经济报道(jjbd21;记者:杨坪)、券商中国(谭楚丹)等

  深交所发布公告,近日,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沙雁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回顾沙雁履历,其具有20年丰富的证监系统工作经验。市场对其专业性表示高度肯定,称她行事作风低调、沉稳干练。

  图片来源 / 中国证券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沙雁现年48岁,本科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此后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博士,1993年进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从事会计方面的工作,2000年正式进入证监会工作,先后在西安证管办、陕西证监局任职,2008年进入机构部,2013年任上市部副主任,2015年8月再次回到机构部担任副主任一职,2016年12月出任机构部主任。

  在沙雁担任证监会机构部主任之际,证监会2019年11月推出了被券业视为“打造航母券商”的重磅政策。在证监会工作多年的沙雁以雷厉风行、责任心强、监管经验丰富深得机构好评。

  自3月11日深交所原总经理王建军被提拔为深交所理事长之后,深交所总经理一职一直空缺,而沙雁即将成为深交所第7任总经理。

  创业板注册制大幕拉开之际,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沙雁的到位将给处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关键期的深交所增添新动能。

  自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衔枚疾进,截至7月30日晚,创业板注册制受理IPO企业数量已达到340家,其中28家企业过会已提交注册或注册生效,锋尚文化、蓝盾光电、美畅股份等企业下周即将启动发行。

  监管经验丰富

  自深交所原总经理王建军今年3月提任深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后,深交所总经理职位一直空缺,如今人选已经确定,在证监系统工作20年的沙雁,正式接棒。

  一名机构人士表示,沙雁行事作风低调,沉稳干练,监管经验丰富、能力突出、敢于担当,市场对其专业性表示高度肯定。

  沙雁2013年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2015年再次回到机构部担任副主任一职,2016年出任机构部主任。

  从履历来看,沙雁监管经验丰富,精通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监管。在沙雁担任证监会机构部主任期间,监管层强化券商合规导向,推进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建设,促进合规文化建设,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条件,在强化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的同时,也鼓励券商差异化发展、做优做强。

  2017年至2020年6月,沙雁主导券商分类监管规定的两次修订,适应行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审慎经营导向,强化风险管理能力加分指标的导向性,体现监管支持证券公司突出主业、特色化发展的方向。

  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真正意义上对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提出了具有行业统一适用性的标准,从机制上对投行“重发展、轻质量”、“重前端承做、轻后期督导”等现象进行整治和规范。

  2018年至2020年6月,证监会加强证券公司股权监管,规范证券公司股东行为,推出《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鼓励引导引进优质股东,强化穿透核查,厘清股东背景及资金来源。

  在沙雁任职期间,券商呈现合规有序发展、行业优胜劣汰加速的态势,正朝着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的方向稳步前行。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