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百强城市出炉:广东独占十强四席,深圳连续13年霸榜,重庆首次闯进前十

2020-07-31 17:4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外贸百强城市出炉:广东独占十强四席,深圳连续13年霸榜,重庆首次闯进前十

日前,《中国海关》杂志发布“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在全国参与评比的297座城市中,榜单前十的明星城市分别是: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厦门、苏州、珠海、宁波、重庆与青岛。其中,全国前十外贸城市中广东独占4席。深圳连续13年霸榜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8年榜单相比,广东的外贸明星城市增加一位肇庆,珠三角地区9市均已上榜。深圳、广州、东莞、珠海分别位列全国第1、3、4、7位。其中,广州排名上升4位。

十强外贸明星城市广东4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中国外贸百强榜前10名基本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2018年外贸百强榜单相比,霸榜的前三名有了变化,分别为深圳、上海、广州。广州从2018年的第7位直接跻身至第3位,东莞则从第3位下降至第4名。深圳、上海继续保持第1、第2位。

深圳连续13年霸榜第一,其外贸成绩着实瞩目。2019年,深圳实现外贸出口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7%,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大考之下,深圳外贸也保持了较强任性。今年上半年,深圳市进出口1.34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略微下降0.5%;其中,出口7150.4亿元,下降5.9%,但仍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进口6206.4亿元,增长6.5%。

今年的一大变化来自广州。广州从2018年的第7位直接跻身至第3位,表现出了很强的增长态势。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9990.7亿元,增长1.8%,增速高出了广东2.1个百分点。尤其是,广州跨境电商总值再创历史新高,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达到385.9亿元,邮快件电商包裹58.5亿元,总规模达444.4亿,同比增长80.1%,居全国第一。

全国前十外贸城市中广东独占4席,这一成绩背后也彰显了广东外贸的整体水平。2019年,广东外贸进出口7.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较上年(下同)微跌0.2%,外贸规模继续稳居全国第一。其中,出口4.34万亿元,增长1.6%;进口2.8万亿元,下降2.9%。实现贸易顺差1.54万亿元,扩大11%。

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相继通车,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外贸发展活力继续彰显。一方面,深圳、广州、东莞、珠海等外贸传统强市表现依然抢眼;另一方面,广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对外贸易结构效益进一步提升,珠三角上榜的9市中,结构竞争力和效益竞争力排位较上年提升的城市均为6座,占入榜城市数量的66.7%。

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摩擦的双重“大考”之下,广东依然能够稳住外贸基本盘。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06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1%,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1.5%,回稳态势明显。从月度走势看,单6月,全省进出口同比由负转正,增长0.8%;出口降幅持续收窄至下降1.8%;进口转负为正,增长4.9%。

中西部有升有降:重庆挤进前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榜单中外贸城市分布发现,除东部沿海地区外,以重庆、成都、西安、武汉、郑州为代表的中西部地区表现亮眼,上述城市分列榜单第9、16、19、20与22位。这5座城市刚好是目前中西部的5座国家中心城市,这也说明国家中心城市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在引领对外开放中的作用十分关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东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1.39万亿元,下降4.7%,中西部地区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6.7%,比重提升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中欧班列共开行了5122列,而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集结中心的5座城市郑州、重庆、成都、西安、乌鲁木齐,其开行量总计达到4003列,占比为78.15%。这意味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欧班列为稳外贸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具体城市看,重庆是今年外贸明星城市中的黑马。2018年榜单中,重庆位列第13位,今年已跻身前十。据重庆海关统计,2019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11%。其中,出口3712.9亿元,增长9.4%;进口2079.9亿元,增长13.8%。

今年上半年外贸表现也颇为出色。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5%。其中,出口1699.6亿元,下降0.7%;进口1059.6亿元,增长11%。

除此之外,成都相比去年榜单均跃升了2位,西安下降5位,武汉下降3位,郑州下降6位。

但这一趋势有望在今年扭转。从今年上半年外贸成绩看,郑州的表现抢眼。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郑州外贸进出口完成1583.5亿元,增长13.7%。其中,出口1011.6亿元,增长7.6%,进口571.9亿元,增长26.5%。继续位居中部城市第一位。

而西安今年下半年的外贸成绩也实现了同比增长。上半年,西安进出口总值1661.12亿元,同比增长2.8%,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 806.68亿元,下降11.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进口总值854.44亿元,增长20.8%,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

下附“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