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吃播,我的快乐又回来了

2020-07-31 17:13:01 和讯名家 

导读

四万亿餐饮业背景下的吃播生态。

01

“咔嚓咔嚓”,梦龙被一口吞下。

请注意,普通人吃雪糕顶多发出“跐溜”声,而短视频上被一口吞下的冰棍们,与咀嚼炸鸡腿、炸酥肉的效果惊人地一致。

这样的吃播视频,添加了ASMR效果。

ASMR全称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译成“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这是一个用于描述感知现象的新词,通过对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者感知上的刺激使人在颅内、头皮、背部等身体范围产生一种独特的、令人愉悦的刺激感。

现在,很多吃播短视频或者直播,将ASMR引入,还特别美化出咀嚼的声音,吸粉无数。有一些ASMR式的吃播,要点并不多,只要对受众的视觉和听觉造成刺激,就算大功告成。

而人们真正爱看的吃播,大胃王是其中一种,吃博主们都表现出异于常人的食量(作弊除外)。

大胃王“密子君”,曾在十几分钟的直播中吃掉八斤白米饭,还不搭任何配菜;94年的Mini一餐吃掉35斤烤全羊、30分钟内吃完13斤拉面;“浪胃仙”在吃完一大堆食品后,店主与他打赌,若5秒内喝完一瓶1.5L的可乐,就免单,结果,他在“咕咚”声中完胜,留下店主在旁边翻白眼。

大胃王吃播的看点在于,吃得多、吃得香,但也存在另一种隐忧,吃这么多,身体是否能承担得了这过多的食物负荷?

最近,还真有大胃王出了问题,6月底,一位沈阳30岁的吃播主王先生,在开播前被120送到医院,确诊为脑干出血,住院一周后不幸离世。

这位博主的妻子告诉媒体,王先生从事吃播半年,体重从200斤猛增到280斤,“他平时爱吃肉,且食量惊人,两三分钟就能吃掉一个肘子”,正是因为有“天赋”,王先生才在事业经营不顺的时候,当吃播赚钱。

通过直播打赏,他也赚到了,而为了能多赚些,他将“一天一播”变为“一天两播”,原本的“实力吃播”,最后变成了“用生命吃播”,令人惋惜。

02

直播已经表现出万物可播,甚至变成企业的“标配”,直播中的吃播也随着“分母”的增加而变大。

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视频直播行业的用户群由2015年的2.0亿增至2019年的4.697亿,复合年增长率为23.8%。

淘宝吃货联合淘榜单发布的《2019淘宝美食直播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超16亿人次在淘宝“蹲守”美食直播,直播间卖出的美食同比增幅超400%。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泛娱乐直播产生的总流水由2015年的52亿元增至2019年的7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3%。

最后一个数据,说明了吃播很赚钱。

从本质上来讲,吃播的内容属于娱乐型,为直播平台自诞生以来就有的“基本款”,技术门槛不高,却能圈粉无数。

现在,密子君、浪胃仙、Mini等已经成为吃播的头部账号,密子君在全网有800万粉丝,浪胃仙抖音账号上的粉丝超过3900万,Mini的全网粉丝也超过3000万。

他们都因吃而获得丰厚的收入,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浪胃仙月入过百万,密子君在2018年的时候,年收入已经达到800万。

奔驰小哥”凭借吃播,年收入达到592万元,“朵一”吃播带货,年收入百万,“阿尤”月入也在10万……

这个领域的生态轮廓已经清晰可见:头部吃博主崛起,也有一众的中腰部吃博主不甘示弱,还有更多的被MCN盘剥的小吃博主也入局了。

那么,另一个问题来了,谁在看吃播,他们为什么爱看吃播,是什么导致他们在看的时候忍不打赏?

密子君在接受全媒派采访时表示,她的800万粉丝,下至小学生、上至老奶奶,都囊括其中,而主流粉还是20到39岁的年轻人,他们看吃播是为了“治愈”“排遣孤独”“寻找欢乐”。

关于人们为什么爱看吃播,心理学上也有“正牌”的解释。

2018年时,德克萨斯大学的弗朗西斯科·范思哲(Francesco Versace)和同事做了一个实验,受众看美食照片和色情照片时的脑电波反应做比较。

这一联系并非空穴来风,早在1979年,美国公众利益科学中心的迈克尔·乔布森(Michael Jacobson)就提出,“有些食物看起来太棒了,以至于超出了食物应有的范畴,甚至可以被认为有点色情。”也因此造出了一个词food porn——美食色情片。

德克萨斯大学的实验找来49名参与者,让他们看包括美食、色情以及其他一些中性图片,并用仪器记录他们的脑电波曲线。

实验着重分析了一种名为 LPP 的脑电波成分,它通常是由视觉刺激诱发,与情感、动机相关,可以反映我们的大脑对某件事所代表信息的重视程度。结果发现,美食和色情图片所诱发的 LPP 幅度都明显高于中性图片。

这一实验说明了人们观看美食时,基本上处于快乐的状态。

食品给人带来的开心,美国康纳尔大学的另一个实验也表明,囤食物还是大吃特吃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带来心理的安全感。

同时,咀嚼还能刺激大脑中分泌多巴胺——一种带来愉悦感的内分泌物,产生一种让人上瘾的兴奋感。

看到屏幕上的人在不断咀嚼,作为受众也有代入心理,毕竟现在的年轻人,节食、减肥者众多,于是,观看“吃播”也可以满足减肥者对美食的虚拟享用。

快乐、虚拟享用的作用之外,人们喜欢看吃播,还在于猎奇心理。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类的好奇心是性本能的一种,是与生俱来的。猎奇心理是人类广泛具有的一种心理常态,人们对陌生的、未知的事情有着天然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

密子君有一条视频,用16分20秒的时间吃完10桶火鸡面,在B站上的播放量高达558万,还有人在视频上“表演”生吞章鱼……

这种离奇的口味倒未必走得长久,更多的是,我们国家甚至是全世界,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吃博主们代为品尝,则能丰富观看者的饮食体验。

03

吃播这种形式的缘起,发源地韩国

早在2000年,韩国就有一种娱乐节目:吃饭秀,类似于大胃王挑战赛,短时间内大量进食,评选出优胜者。

2009年,韩国Afreeca直播平台兴起,这也是一种美食真人秀节目。主播吃着炸鸡、炸酱面或汉堡一类的食物同时放着音乐,做着一些小游戏或者聊天,根据网友的留言,给出实时的反应或互动。

2014年,韩国一家咨询公司员工朴舒妍以一种自娱自乐的心态将自己享用美食的视频放在YouTube上,得到许多人的评论和赞。之后她直播自己吃饭的过程,获得了网友的打赏,从此开始做一名职业“吃播”主播。

随之,“吃播热”迅速传播到中国、日本等地,越来越多人成为吃播的受众。

中国国内的第一个吃播出现在优酷网上,2015年6月,一个叫“处女座的吃货”账号开通,当时也受到欢迎,但并没有流行起来。

到了2016年,其他直播平台爆发式增长后,才真正涌现更多的吃播主,密子君就是这个时候入局吃播,到现在,她在B站粉丝169.9万,快手粉丝316.7万,抖音粉丝1034万。

艾媒咨询的CEO张毅表示,吃播经济潜力大,“中国的餐饮市场规模超4万亿元,餐饮店老板、特色小吃等都需要宣传,这是吃播生长的肥沃土壤”,在这个群体的变现方式上,打赏、平台分成和给企业带货三条路中,给企业带货应该是最靠谱的一种。

密子君曾经在直播中吃掉的八斤白米饭,就是给某大米品牌做广告,而她在接受全媒派采访时也表示,自己的打赏,在平台上排名不算靠前的。

现在最真诚的吃播以大胃王、猎奇为主要内容,“如果内容核心还是表现主播有多能吃,这并不是未来的方向。”张毅表示,“把饮食文化与美食消费结合在一起,这才是吃播应该走的方向。如果做不到,吃播没有后来,没有接班人,也没有未来。”

参考文章:

《看了会长胖的视频,很多人天天沉迷于此》丁香医生

《“探秘”吃播经济:小主播月薪3000还要倒贴》经济观察报

《专访密子君》全媒派

(本文由新经济沸点原创,作者郭娟,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沸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