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发强烈信号,有人自首有人悔过纠错

2020-07-31 21:14:36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王俊)7月3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会上指出,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发出了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强烈信号,广大政法干警思想有震动、内心受触动,有的主动向组织交心、表示坚决悔过纠错,有的投案自首,教育整顿的震慑警示作用初步显现。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政法领域反腐风暴强劲。新京报记者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梳理,今年以来,政法系统已有2名中管干部落马,近30名省管干部落马。此外,自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以来,超20名政法干部被查。

中央政法委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

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如何建设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成为一个重要命题。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支持政法各单位依法履行职责,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研究部署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探路。

据介绍,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的公检法司;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的公检法司;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的公检法司;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的公检法司;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机关;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松滨监狱。

这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党中央批准,利用4个月时间抓试点,而后明年逐步铺开,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教育整顿任务。中政委刊文称:“重视程度之高、决心力度之大、举措步骤之实、时间安排之长,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大抓教育整顿的鲜明态度。”

目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已经启动20余天。

在今天召开的第一次交流会上透露,试点工作开局呈现出重视程度高、组织行动快,教育举措实,创新亮点多,震动影响大等5大特点。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发出了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的强烈信号,在全社会引起了积极反响,人民群众拍手叫好。广大政法干警思想有震动、内心受触动,有的主动向组织交心、表示坚决悔过纠错,有的投案自首,教育整顿的震慑警示作用初步显现。”会议称。

今年以来政法系统已有2名中管干部被查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政法系统有多人落马,从中管干部到基层干部均有涉及。目前已有2名中管干部被查,分别是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和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落马的省管干部中,近30名在政法岗位或是“老政法”。

基层政法干部方面,仅7月份就有超20人被查,涉及公检法司系统。从趋势来看,今年第一季度落马官员不多,4月起打虎拍蝇步伐渐快。

比如,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疫情期间曾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赴湖北。4月19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落马的政法干部中,有在政法岗位上落马的,有在政法系统工作多年换岗后被查的,也有多人退休多年后落马。

以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刚为例,其此前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2018年9月任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今年3月,离开政法委到安徽省政府任副秘书长,3个月之后被查。被媒体称为“调虎离山”。

5月9日,时任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吴铁城被查。6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徐宏光和他的老下属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连天俊同时被查。两人均已退休,徐宏光退休3个月。

湖北政法系统今年以来也已有多人落马。1月,武汉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菊生落马;6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孙应征被查;7月,时任湖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副总队长刘斌被查。

其中,孙应征此前履历一直在湖北政法系统,曾在武汉市检察院“一把手”职位长达九年,2016年1月转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十九大后安徽“首虎”张坚也曾在湖北政法系统任职43年。2020年1月,张坚被开除党籍,通报称,张坚“执法犯法、以案谋私,大肆干预插手司法执法活动,甚至违规帮助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再审改判”。

“教育整顿工作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

7月30日,中央政法委微信刊文称,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司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建设过硬队伍充满新期待。但“小四毛案”“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四大家族案”等,暴露出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政法系统震荡的一个大背景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1月有余,8名政法系统官员被查。当时担任哈尔滨扫黑除恶小组组长的哈尔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在7月9日“被扫”,成为当时落马级别最高的官员。

此后,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时点名任锐忱,称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湖北政法系统的震荡也有不少与黑恶势力有关联,有人涉及有“湖北孙小果”之称的林明学案。

在陕西,已退休7年的咸阳市政法委原书记郭中秋,5月20日被开除党籍,通报中提到,知法犯法,大肆敛财,滥用职权,干预案件查办,充当黑社会“保护伞”,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

今天召开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一次交流会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主任陈一新指出,这次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分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展开。学习教育环节是首要环节。要把学习教育摆在首要位置、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新京报记者 王俊

编辑 陈思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