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月说财经:适度收紧流动性体现了国内货币政策的稳健

2020-08-03 10:13:33 和讯名家 

  7月公开市场净回笼额度达到6177亿元,已连续两个月资金净回笼。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上半年释放的流动性开始产生效应,货币效应在房价与股市上得以传导,这令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不仅市场预期的降准未能落地,而且公开市场也连续两个月资金净回笼。

  为了应对疫情,为了稳定国内经济,为了债券市场的融资,为了对冲国际货币的泛宽松等原因,上半年金融数据高于市场预期,截至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2.8%,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1.1%,实现连续四个月双位数增长。

  而社融数据的高增长在稳定经济的同时,也推动了房价与股市快速上涨,市场的投机性显著加强,这不仅强化了国内的系统性风险,还抬升了下半年通胀压力,这种情况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是正确的选择。

  今年是国际货币的超规模扩张周期,发达经济体正积极向全球转嫁债务危机,这容易给全球带来输入型通胀,容易导致各国资产泡沫的形成与高通胀现象,再加上各国的自我宽松,内外宽松货币环境会给各国金融市场带来更复杂的环境,比较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后期会给经济与金融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在国内资产溢价快速抬头的过程中,央行适度收紧流动性,这是系统性风控的正确选择。

  另外,国内的宽松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对冲国际货币超宽松的作用,目的是为了避免人民币大幅升值,给出口带来压力,为了避免外资严重套利跨境流出,也为了外汇储备的安全。但是这一对冲过程也容易造成国内流动性过剩现象,虽然先期会给经济带来刺激作用,但是中长期来看容易导致房地产与股市双泡沫,同时会加速国内通胀的上行,这不仅会形成系统性风险,而且大宗商品等价格的大幅扰动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成本控制与社会消费的递减,因此央行适度控制流动性是很有必要的。

  预计下半年社融和M2的走势会呈缓缓回落的走势,一是下半年进入消费旺季,市场流动性会逐步提高,二是打击空转套利将导致票据、信用债和结构性存款等套利工具的增量放缓,三是四季度巨额信托到期,四是国际货币持续宽松存在外资流入压力,五是宏观调控会限制信贷资金集中流向房地产,这会适当降低银行的货币再造功能。但是下半年由于还有1.5万亿元左右的政府类债券需要发行,所以社融与M2回落幅度也相应有限。

  总体而言,由于外围经济的不确定性限制了外需,给出口带来了压力,今明两年甚至在更长的周期内,国内经济都要从内循环上做深入的工作,这就需要M2与经济增速以及就业率等数据相匹配,因此近两年预计M2总的增速会比较明显,这显然会给资产价格与通胀带来上行压力,因此后期在经济增速与通胀之间如何平衡,也是一个难解的问题。(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