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高杠杆率背后的资金博弈

2020-08-03 10:40:23 和讯名家 

  出品:中访网零度调研

  作者:朱婷婷

  媒体关注

  7月27日,评级机构穆迪将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imited)的企业家族评级从"Ba2"下调至"Ba3"。

  穆迪表示,评级下调是由于复星国际的债务杠杆率高且不断增加;长期投资依赖短期资金;控股公司层面的利息覆盖率低;信贷传染风险不断增加。

  穆迪预计,由于未来12-18个月内复星国际在旅游业和消费相关业务方面的关键投资现金流减少,信用质量下降,充满挑战的经济和运营环境将给复星国际带来的信贷传染风险越来越大。

  7月28日,复星在相关回复中表示,评级调降"过度悲观",一方面高估了复星所面临的困难,另一方面又低估了复星"抗逆+抗疫+抗风险"的能力,以及其基本面和业务板块结构所具备的韧性。

  虽然复星国际一直保持良好的国内融资市场准入,以满足其再融资需求,并持有大量可提供替代流动性的有价证券,但穆迪预计,动荡的金融市场环境将使复星国际的融资渠道和资产处置更具挑战性。

  另外,穆迪预计,由于未来12-18个月内复星国际在旅游业和消费相关业务方面的关键投资现金流减少,信用质量下降,充满挑战的经济和运营环境将给复星国际带来的信贷传染风险越来越大。

  据复星官网介绍,复星国际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从事金融、物业、钢铁及健康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复星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中,主要成员包括:健康生态--复星医药(600196,股吧)、国药控股等;快乐生态--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富足生态--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Fidelidade、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等。

  根据复星国际发布的2019年报,复星国际总资产为7156.81亿,总负债5347.57亿元,净资产1809.2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4.72%。实际上,自2014年以来,复星国际的财务杠杆水平就一直在70%以上。

  据悉,在2020年1-3月的疫情期间,复星及下属公司在公开市场成功发行了人民币154.6亿元的债券。除复星旅文CMBS外平均融资成本3.87%,为应对疫情提供了充足的财务保障。今年4月份,复星国际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去年总收入1429.8亿元,同比增长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利润148.0亿元,同比增长10%。集团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5%

  从控股公司层面来看,复星国际的流动性((以调整后营运现金流(FFO)+利息)/利息覆盖率衡量)很弱。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内,该比率仍将远低于1倍,因为其经常性收入(即主要来自基础投资的股息)将不足以支付其利息和运营费用。

  此外,复星国际严重依赖短期债务为其长期投资提供资金,其手头现金不足以支付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虽然复星国际一直保持良好的国内融资市场准入,以满足其再融资需求,并持有大量可提供替代流动性的有价证券,但穆迪预计,动荡的金融市场环境将使复星国际的融资渠道和资产处置更具挑战性。

  高负债压力下,复星国际的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指标均发生不利变化,2019年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动负债比和现金到期债务比两项指标均已腰斩,利息保障倍数也由4.04倍下降至3.69倍。

  在融资渠道方面,除了借款和发债,复星国际还有49次租赁融资,142次应收账款融资,6次定增以及91次股权质押融资。

  然而,2019年复星国际筹资性现金流净额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大幅流出47.54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下降93.57亿元,可以看出其融资环境恶化,融资渠道不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