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化成厨电行业发展新突破口

2020-08-04 15:57:49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8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日前联合编制的《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通过对用户厨电使用痛点以及消费需求的调研,白皮书全面梳理了厨电产品的创新发展,明确了厨电集成化发展新趋势。

白皮书指出,当前厨电集成化的新发展趋势是在功能集成和空间集成的基础上,同时在美学设计、智能控制、烹饪场景的维度上进行全方位集成。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刚刚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也验证了上述趋势,报告指出,家电产品正在从单一功能向着更为全面、多样化的功能转变,从前期的市场数据可以看到,集成式厨电产品、冷热双出水净水机、扫拖一体吸尘器、新风空调等多功能复合产品开始成为市场的“新宠”。其中,集成烹饪中心是厨电行业未来展望,打破了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原有认知。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厨电集成产品主要分为集成灶和集成烹饪中心。集成灶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多种厨电产品集于一体,形成的紧凑结构不仅可以有效节省厨房空间,也达到了低吸的抽油烟效果,因此,集成灶行业近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但集成灶在快速发展中短板也开始凸显,由于没有考虑到各个产品之间功能的限制,不能有效解决下排、台面割裂等问题。集成烹饪中心则以方太为代表,它将厨房烹饪“烟、灶、消、蒸、烤、洗、槽”七大件中的五件进行一体化的创新,并且互相协同、联动操作、智能掌控,并非简单拼凑,避免了传统集成类产品天然的劣势。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表示,如果说当前市场上一大批的集成类产品,属于典型的“1+1+1”拼凑,那么作为厨房“新物种”的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则属于典型的X智慧中心。它的出现取得了“1+1>2”的效果,其带给未来厨房的革命也显而易见:从简单拼凑到高度集成的转变,背后也透露出从产品到解决方案,厨房新中心角色的改变。

白皮书也指出,“集成化”将是厨电行业发展方向和新突破口。面对当前中国家庭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对于厨房烹饪的智能快捷,以及烹饪空间的合理布局,这会加速不同厨电功能的集成化发展。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厨房电器的集成化,既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也是产业新的战略高地。对于厨电企业而言,想要抓住这个新“风口”,就要明确,厨电集成化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解决用户的美食需求,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厨电烹饪解决方案。集成化的未来不应是简单的厨电应用功能的叠加,而必须结合新技术背景,将功能集成升级为智能化、场景化的多维度集成。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