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爆炸遇难人数升至113人丨24小时最全梳理(多图多视频)

2020-08-06 07:18:56 新京报 

地中海边的贝鲁特,以“中东巴黎”闻名于世。然而,爆炸让城市满目疮痍。贝鲁特市长表示,爆炸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损失高达30亿美元。此外,爆炸导致该国仅剩不足一个月的粮食储备。

蔚蓝色的海边,一团灰白色的蘑菇云腾空而起,继之以红色的火光,黑色的浓烟。截至5日下午4时,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

贝鲁特市长马万·阿布德(Marwan Abboud)接受采访时忍不住痛哭。“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爆炸。这是一场全国性的灾难,对黎巴嫩来说,是一场灾难。”他将这起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的灾难。

━━━━━

独家

连线驻黎巴嫩大使馆工作人员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事故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8月5晚,新京报记者独家连线了驻黎巴嫩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目前除1人轻伤外,其他中国公民目前情况都安好。大使馆已发布安全提醒,请所有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黎巴嫩当地共有600多名中国公民,其中400多人是驻黎巴嫩的维和部队官兵,其他200多人是中资机构工作人员、公派教师、留学生、华侨等。爆炸发生后,中国大使馆第一时间联系了在当地的中国公民。据目前了解情况来看,只有一位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被爆炸玻璃划伤,经过医院救治,目前已无大碍;其他中国公民目前情况都安好。

目前,中国大使馆仍在正常开展工作。对于此次重大安全事件,也在加快开展相关救助工作。对于对黎巴嫩当地的具体救援计划,如有相关消息,也会第一时间公布。

驻黎巴嫩大使馆也已经发布了安全提醒,请所有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如果有新的突发情况,可以第一时间与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附: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961-3-866468(黎巴嫩境内电话请拨打03-86646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黎巴嫩报警电话112,急救电话14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61-3-866468

━━━━━

目击者

还原现场

▲爆炸过后的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到处都是流血的人、嘶吼的人”

5日下午,亲历这次大爆炸的黎巴嫩当地姑娘Elsa Assaf接受了新京报的专访。Elsa毕业于黎巴嫩大学中文专业,也曾在中国留学。

Elsa说,事发时她刚下班在回家路上,空中突然落下很多碎玻璃,接着出现多起车祸。“到处都是流血的人、嘶吼的人。”她说从爆炸开始,空气中就有刺鼻的味道,她一直头疼头晕,耳朵也听不清。“我们现在不敢出门,因为几乎无法呼吸”。

“国家级灾难”

侨居黎巴嫩19年的赵颖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时间4日下午6时左右,自己先是听到巨大的爆炸声,三四分钟后,赵颖听到第二声爆炸,而强烈的冲击波则让赵颖感觉“脑袋、脸都要爆裂开来”。

赵颖说,爆炸点一公里范围内的道路都被损毁,贝鲁特的四大医院事发后都已满负荷运转。

▲受爆炸冲击,贝鲁特多处建筑被毁。

“楼板在‘蹦’,感觉要被掀翻。”事发超过15个小时后,赵颖仍然心有余悸。

赵颖在黎巴嫩侨居19年,目前是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的会长。2006年黎以冲突中,大部分华侨撤离黎巴嫩,赵颖是选择留下来的侨民之一。

赵颖的住所,在爆炸点10公里外,爆炸后,赵颖赶紧将孩子带到厕所避难。

▲惊慌失措的民众边打电话边在街头狂奔。

赵颖告诉新京报记者,爆炸产生的冲击波,使得当地很多房屋的玻璃碎裂,“受伤的人很多是被飞出来的玻璃砸伤、刺伤的”。

赵颖介绍,事发后有华侨想要乘机回国,但单程机票已经涨到两万元以上。不过,目前大部分的华人华侨情绪稳定。

“国家级灾难”,赵颖如此形容。

“当时以为是地震”

爆炸发生时,附近商场内的中国留学生也经历了爆炸带来的混乱。

王同学表示,事发时她和同学正在逛商场,突然感觉到地面震动,商场内玻璃都被震碎了。她表示:“当时以为是地震,我就赶紧蹲下来抱住头,后来就站起来跟他们往外面跑。”

在跑到商场出口后,商场的旋转门被卡住了,有人将玻璃踩倒,她们才从门缝中顺利逃脱。王同学表示,在逃跑时发现周围很多人受伤流血了。

▲建筑内部一片狼藉。

“还以为是导弹袭击”

“还以为是导弹袭击。” 赵卫是江苏扬州人,在贝鲁特工作,距离爆炸点约3公里。赵卫说,事发时自己正在家里跟朋友聊天,商量开一家中餐馆的事。

“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接下来感受到一阵狂风吹过。”赵卫说,朋友赶紧跑回家里,发现玻璃全部被震碎,吊灯也掉在地上。

▲贝鲁特市区的道路上,路边房屋玻璃被震碎。

“以为世界末日了”

“我感觉自己像飞起来一样。” 篮球运动员Johny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时自己正在室外跑步,爆炸发生后,Johny被甩出两米远,“就像战争来了一样,以为世界末日了。”

Maria 来自黎巴嫩的Jounieh ,距离爆炸点18公里,但仍然感受到强烈的震动,“当时我坐在家中沙发上,感觉到建筑在晃动,最初以为是地震,但紧接着就听到了爆炸声,就像世界大战电影一样,真的太可怕了。” Maria说。

事发时,正值下班晚高峰时间。

▲民众从爆炸造成的废墟中走过。

“被震飞七八米,看到好多尸体”

8月4日,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发生时一位大学教授正在附近。

8月5日,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当时正在距离爆炸地点大概200米的地方,先是听见第一声爆炸,看到很多烟冒出来,突然第二次爆炸发生了,出现了蘑菇云状的冲击波,随后他飞出了7、8米远。他表示自己在黎巴嫩生活了一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大规模的爆炸,并称贝鲁特所有建筑的玻璃都碎了,连离事发地30公里的地区也是如此。

教授庆幸自己仅受轻伤,他回忆看到了很多尸体和伤者,就像“世界末日”,并称只希望伤者都可以尽快康复。

▲黎巴嫩伤者回顾惊魂一瞬:我被震飞七八米 看到好多尸体。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能活下来已经谢天谢地了”

5日下午,一名在贝鲁特经营中餐馆二十多年的华侨徐祝明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事件导致不菲的经济损失,但自己心态平和,“生命最可贵”。

爆炸发生19个小时后,徐祝明给自己做了一份八爪鱼,配上米饭,再倒一杯威士忌。“一生挣钱多少无所谓,生命最可贵。”徐祝明告诉新京报记者。

天崩地裂那一瞬,店里只有徐祝明一个人。“小中国”餐馆,距离爆炸点只有2公里。徐祝明经历过2006年的黎以冲突,不过他觉得,”打仗也没有这么恐怖的场面”。

▲在爆炸中受伤的民众。

在餐馆外,徐祝明看到,很多住户的玻璃、门窗都被损毁。自家店铺的木门受到冲击倒下,窗户上的钢化玻璃也出现破碎。店里的桌子、板凳大多“缺胳膊少腿”。而爆炸后的贝鲁特街头,当地居民都在“收拾残局”,马路上到处是玻璃碎片。

▲在爆炸中受伤的民众。

徐祝明今年56岁,是浙江绍兴人,来到黎巴嫩20多年。1996年,徐祝明的“小中国”中餐馆开业。餐馆的房子是租来的,每个月的租金为3万多元人民币,各个地方的菜系都做,包括四川菜、鲁菜、湖南菜等,很多华人华侨经常会光顾。

徐祝明说,店里能容纳100人左右,周末生意好的时候,一天的收入折合人民币能达到两万元。按照徐祝明的估计,此次店里的直接损失达到将近七万元。

▲徐祝明的餐馆桌椅受损。受访者供图

爆炸发生后,徐祝明的心态得到很大改变,“能活下来已经谢天谢地了,人生在世,挣钱多少并不在意,生命最可贵。”

━━━━━

直击

爆炸点现状

地中海边的贝鲁特,以“中东巴黎”闻名于世。然而,爆炸让城市满目疮痍。

▲民众走在一片狼藉的街道上。

知名中餐厅“小中国”玻璃板被震碎

黎巴嫩知名中餐厅“小中国”,距离爆炸点三公里左右。在爆炸中,店铺内的玻璃发生破碎。餐厅工作人员提供的图片显示,店内餐桌上有大量的玻璃碎碴,门窗掉落、桌子上的玻璃杯发生破碎,凳子被掀翻。

▲“小中国”餐厅内,餐桌上的玻璃板被震碎。

四大医院已经满负荷运转

侨居黎巴嫩19年的赵颖告诉记者,爆炸点所在的贝鲁特港口区,有不少简易的钢结构材质房屋。在爆炸发生后,放眼望去,爆炸点附近“三层以上的房屋已经基本坍塌”,有人员被压在房子底下。爆炸点一公里范围内的道路被损毁,路面上到处是粉尘。

让赵颖印象深刻的是,在爆炸发生后,一辆汽车从平地被掀翻,升到三层楼高的位置,随后落下。

▲民众经过受损的车辆。

▲贝鲁特街头,受损的车辆。

赵颖称,目前贝鲁特的四大医院已经满负荷运转,一家医院在爆炸发生一小时后对外宣称,医院已经没有能力接收更多的病人 。与此同时,贝鲁特周边城市的医院宣布对外开放,接收爆炸中的受伤者。

贝鲁特当地的电视,目前一直在滚动播放失踪人员名单,不少居民守在电视机前,紧张地查找。

黎巴嫩爆炸港口:存全国85%粮食,曾与中国合作

贝鲁特港是黎巴嫩对外经贸重要窗口,上海振华港机在2002年与其达成中国在黎首个大型成套设备合同。它作为黎巴嫩最大最重要的港口,承担了本国进口货物总量的60%。但爆炸摧毁了港口附近一谷仓,有媒体称黎巴嫩约85%的粮食存储于此。

▲爆炸现场浓烟滚滚。

此外,该国主要的疫苗和药物也存放在港口附近仓库,里面的数十万份药品本要供给黎巴嫩各地医疗中心。

这场大爆炸已让过去繁忙的港口成为废墟,对高度依赖粮食进口且医疗资源短缺的黎巴嫩造成了巨大创伤。

▲环视爆炸造成的废墟,民众一脸惊愕。

━━━━━

救援伤亡情况及最新进展

▲直升机参与爆炸现场灭火。

央视新闻报道,黎巴嫩红十字会对外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5日下午4时,发生在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已造成超过100人死亡,另有4000多人受伤。目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伤亡数字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夜间的贝鲁特,闪烁着蓝色灯光的急救车辆。

一中国公民在黎巴嫩爆炸中受轻伤:为中资企业员工 被碎玻璃划伤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使馆方面称,伤者是一名在黎中资企业员工,被碎玻璃划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救援人员穿过爆炸现场。

荷兰驻黎巴嫩使馆在爆炸中严重受损 大使夫人身受重伤

据海外网8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有至少100人遇难,超4000人受伤。路透社援引荷兰外交部5日消息称,荷兰驻黎巴嫩大使的夫人在爆炸中身受重伤,目前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

荷兰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爆炸导致荷兰驻黎巴嫩大使馆严重受损,还造成使馆方面4人受伤。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多名维和人员受伤

据央视军事消息,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当地时间8月4日发表声明,贝鲁特港口区4日发生的剧烈爆炸造成多名联黎部队维和人员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在爆炸现场灭火的消防人员。

黎巴嫩大爆炸已致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

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消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半岛电视台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发生的爆炸,已造成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及27名家属受伤。哈克还表示,事发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遇难者家属、黎巴嫩人民和政府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救援人员从船上向外转运受伤民众。

黎巴嫩爆炸案致30万人无家可归,该国粮食储备不足一个月

据海外网8月5日消息,贝鲁特市长表示,爆炸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损失高达30亿美元。此外,爆炸导致该国仅剩不足一个月的粮食储备。

据路透社报道,黎巴嫩经济部长表示,位于事发港口的储备粮粮仓遭到严重破坏,爆炸炸开了存储着小麦等粮食的粮仓,导致该国仅剩不足一个月的粮食储备,一些运粮船正在运送途中。这位部长表示,为确保粮食安全,黎巴嫩需要至少三个月的粮食储备,目前正在寻找其他储存区。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黎巴嫩约80%的小麦供应来自进口。有估计称,这一被毁的粮仓原本可存放该国约85%的战略储备谷物。

黎巴嫩人口大约600万。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黎巴嫩经济眼下因金融危机濒临崩溃,本币大幅贬值。再加上防疫限制措施导致民众失业,不少人陷入贫困。而爆炸加深黎巴嫩人面临的困苦。数以千计民众居住的房屋被毁,被毁港口承担几乎全部必要生活用品运输,今后民众生计恐成问题。

━━━━━

追踪爆炸原因

爆炸因2750吨硝酸铵在港口不当储存6年引起

据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会议上称,爆炸是2750吨硝酸铵在港口不当储存6年而引起的。黎巴嫩政府宣布为悲剧遇难者哀悼三天。包括以色列在内的许多国家已为黎巴嫩提供援助,卡塔尔和伊拉克向贝鲁特派出野战医院,而世卫组织向贝鲁特发出用于治疗伤员的药品和外科包。

▲早有预警?黎巴嫩安全部门:5个月前已在港口发现大量硝酸铵。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8月5日,黎巴嫩贝鲁特,黎巴嫩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黎巴嫩安全局5个月前已对港口硝酸铵展开调查,调查已发现该物质可造成巨大威胁,当时已指定负责人采取措施防止爆炸等事故发生。此前黎巴嫩总理表示是港口2750吨硝酸铵引发了爆炸,并称将严查事件责任方。当地媒体披露,这些硝酸铵在此存放6年,而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

美国防部官员:无迹象表明黎巴嫩爆炸是一次袭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三名要求匿名的国防部官员称,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次袭击事件。其中一名官员说,如果有迹象表明该地区有人采取这一超规模的行动,美国会自动触发增加对该地区美军和资产的兵力保护机制,到目前为止,这些都还没有发生。五角大楼发言人则表示,国防部正在要求白宫做出评论。

报道称,有关爆炸原因的报道相互矛盾,爆炸最初被认为是附近一个存放鞭炮的仓库起火。黎巴嫩安全总局局长则称,爆炸是由“高爆炸材料”引起的,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其他黎巴嫩官员并没有称这次爆炸为袭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黎巴嫩政府正在调查爆炸原因,美国在期待结果。

尽管黎巴嫩政府尚未公布事故原因,美国白宫当天的疫情简报会上,特朗普将贝鲁特发生的致命爆炸事故描述为一次“可怕袭击”。

外媒:黎巴嫩内阁同意将负责监管仓库的港口官员软禁

据海外网援引阿拉伯新闻网8月5日报道,黎巴嫩内阁同意,将自2014年以来负责监督储存或守卫的所有贝鲁特港口官员软禁起来。军队将监督逮捕,直到爆炸责任确定。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已造成至少100人遇难,4000多人受伤。贝鲁特市长表示,爆炸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损失高达30亿美元。

另据美联社此前报道,黎巴嫩经济眼下因金融危机濒临崩溃,本币大幅贬值。再加上防疫限制措施导致民众失业,不少人陷入贫困。而爆炸加深黎巴嫩人面临的困苦。数以千计民众居住的房屋被毁,被毁港口承担几乎全部必要生活用品运输,今后民众生计恐成问题。

━━━━━

发声各国政府表态

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据央视新闻消息,8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向黎巴嫩总统奥恩致慰问电。

习近平在慰问电中指出,惊悉贵国首都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中国外交部回应“黎巴嫩爆炸事件”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事件发生后,多国政要对事故表示哀悼。

伊朗就贝鲁特港口区爆炸表示哀悼

当地时间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写给黎巴嫩总理的一封信件中,对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爆炸的悲惨事件表示哀悼和同情。

鲁哈尼在信中提到,伊朗准备向黎巴嫩提供医疗救助以及协助对受伤人员进行治疗。鲁哈尼表示,希望安宁与和平能尽快重返贝鲁特。

当地时间5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表示,贝鲁特港口发生爆炸非常恐怖并令人担忧,伊朗对此表示遗憾。穆萨维强调,伊方对黎巴嫩国家和政府表示深切慰问和同情,并表示愿意帮助黎巴嫩的兄弟姐妹共渡难关。

阿曼苏丹向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件遇难者致哀

当地时间8月5日,阿曼苏丹海赛姆·本·塔里克·赛义德发表声明,向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件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和同情,并希望伤者能够早日康复。他还表示阿曼愿意提供任何支持和帮助。

沙特、巴林、科威特分别对贝鲁特港口爆炸死难者表示哀悼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事件发生后,海湾国家沙特、巴林和科威特外交部分别通过社交媒体发布声明,对事件涉及的死难者表达哀悼,同时表示高度关注和重视这一事件的后续影响,并愿意为黎巴嫩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

沙特方面发布的消息显示,沙特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中心在黎巴嫩境内的分支机构已经投入事件之后的援助和伤者的救助工作中。

目前,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伊朗等多国政府表态称事故令人震惊,祝福伤者早日康复,并表示愿意向黎巴嫩提供援助。

━━━━━

观点一场大爆炸,令黎巴嫩国内局势雪上加霜

文/连清川(专栏作家)?编辑 孟然?校对?陈荻雁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北部的海港发生了大规模爆炸事故。目前,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人,约有4000人受伤。死亡人数很可能还会增长。

美国军事部门第一时间给特朗普的汇报是:这看起来很像是一次恐怖袭击。但的确不是,只是一次意外。

爆炸的起因现在基本清晰。由于电焊操作的不谨慎,引爆了存有炸药的仓库,然后连锁爆炸点燃了另外一个存有2700吨硝酸铵的仓库。硝酸铵是制造炸弹的主要原料,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自杀式炸弹,其基本原料都是硝酸铵。

有媒体报道说,爆炸出现了蘑菇云,看上去像是一次“广岛核爆”;《纽约时报》的报道则说,像是一次地震;国内的军事专家认为爆炸的当量是一颗小型核弹,而测量的爆炸破坏力等同于4.5级地震。

贝鲁特,这个黎巴嫩的首都有着两个截然不同的称号:东方小巴黎和战争之都。曾经作为欧洲的殖民地,贝鲁特聚集了无数来自欧洲的淘金客,他们在贝鲁特落脚,把它变成了一个纸醉金迷之地;而在以色列和中东开战之后,它成为了整个中东国家与以色列对抗的前线,多年沉陷在战火与极端宗教氛围之中。

这批硝酸铵有着离奇的经历,尽管来历还不是十分分明——是黎巴嫩政府缴获的走私物品,但其在贝鲁特港口的仓库里已经待了整整六年。这样一批高风险的货物,储存在几乎毫无保护的港口仓库中,在临近的地方进行危险操作——看似意外,实则人祸。

这样一场事故,对于当下的黎巴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前几天,黎巴嫩的外长刚刚辞职,原因是“政府拒绝进行改革”。黎巴嫩如今陷入三重困境之中:经济危机、新冠疫情和政府腐败。

尽管只有5000多的确诊病例,但是新冠疫情对于黎巴嫩的副作用是使其近乎孤立无援。原本黎巴嫩是与以色列对抗的桥头堡,中东各国对于它的援助一直在进行。但如今在各自自顾不暇的前提下,黎巴嫩已经近乎处在孤立无援的状态之中。

在1975-1990年,黎巴嫩打了15年的内战,随之而来的是叙利亚的政府军,随后是真主党的主政,接下来是叙利亚的崩溃和难民的涌入。

这些年来就不曾消停过,经济衰退与困难早已成为常态。在近期,黎巴嫩全国正在进行“停电游行”,与能源部开始了对抗:贝鲁特有些地区,一天的停电时间可以长达20个小时。

50%的人口处于贫困状态——这就是黎巴嫩的经济状况。

长期的经济低迷和政府的腐败相伴而行。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黎巴嫩的币值贬值了80%。据媒体报道,黎巴嫩军队和警察的工资,下降到每个月150-900美元(1000-6000人民币),要知道,这可是黎巴嫩最受保障的公务员队伍。腐败成为国家养活公务员的主要方法。极端宗教组织、地方势力、宗教派别、亲西方和以色列的团体,黎巴嫩政治派系林立,而每个派系当政,都是通过腐败来支持本系统的势力。

港口的硝酸铵如何在长达六年的时间内无人问津,得不到处理?因为有些真正紧急的事务,并不是派系争斗的政府所关心的事情。

如今,黎巴嫩唯一的希望,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援助和贷款,但将近一年的谈判,毫无进展。法国一个高级别官员访问贝鲁特,离开时说了一句话:请你们帮助我们来帮助你们。

发生在贝鲁特的这次爆炸,对于黎巴嫩来说,是一场国家灾难,同时也是一种警示:混乱的政局和国内经济,正在带来连锁反应和一系列风险。要想从爆炸事故中走出来,需要的不只是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局势动荡的中东,需要更多“共识”。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