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期量和程建涛:用时间创造价值

2020-08-06 10:29:01 和讯 

  近日,银河证券银河期货联合主办的专业交易策略公开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回顾上年战绩来看,上海久期量和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旗下"久期量和灵活对冲1号"产品的优异表现,在第一届大赛中脱颖而出。2020年6月()日,记者前往久期量和对话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程建涛,听取他的投资心得及参赛感受。

  对于在上届比赛中获得优秀私募的称号,程建涛称,"感受是既紧张,又激动兴奋"。作为一名80后,程建涛在北京大学应用数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对量化投资萌发了浓厚的兴趣。早在2008年起,程建涛就开始在工行总行的资产管理部从事量化投资模型研发和股票量化的投资管理,是工行资管量化自主管理团队最早的创建人之一,管理规模达到百亿量级,覆盖了全球市场。

  在2015年底,久期量和正式成立,程建涛前往担任总经理,并搭建了久期量和的策略核心框架。运作4年多以来,久期量和目前已经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公司专注于量化投资,主要采用的是股票阿尔法策略,同时叠加部分股指期货套利策略。程建涛介绍称,"我们的投研团队也都是理工科出身,主要是数学、计算机、统计、金融的复合背景,也满足量化投研的需求。"

  对于量化投资而言,久期量和的策略有何独到之处?对此,程建涛表示,其目前主要专注于较低换手的量化选股模型,融合了量价因子和基本面因子,所以模型整体换手不是太高,年化30-50倍左右。"与市场上的大部分同行一样,我们也有纯高频量价的模型。但一方面还没有较长的业绩,另一方面近期高频量价策略已经比较饱和。我们也看到部分同行高频量价的产品连续横盘甚至出现回撤,所以现在高频量价策略并不是我们主推的方向。"

  程建涛介绍称,对于低换手的量化模型,一方面因子逻辑大多有经济、金融基本面理论的支撑,较少会出现过拟合得到的虚假因子,所以对因子的有效性更有信心;另一方面,在换手较低时策略容量也更大,预计当前策略的容量可以达到30-50亿元。

  谈及投资理念,程建涛表示,久期量和的核心价值观即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也是投资界颠扑不破的真理。在资产配置、量化选股及股指期货对冲三个层面,挖掘投资机会,严控投资风险,控制净值回撤幅度,用时间创造价值。"我们坚持以数据为基础、数量化模型为驱动的投资理念,笃信科学创造价值,精细量化风险,致力于为客户创造持续稳定、高风险回报比的超额收益。"

  在资产配置方面,程建涛介绍,其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承受水平,以及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等因素,向客户建议合适的基准指数和贝塔风险敞口。而在量化选股策略上,久期量和利用计算机算法准确地处理海量信息,通过对宏观数据、财务数据、市场行为、交易数据等进行分析,构建分散化投资组合,实现高效的投资决策及快速的交易时机。此外,投资团队还将利用股指期货技术建立多空头寸,调整组合敞口,对股票池进行动态对冲操作,降低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及波动性,实现组合净值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