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受损、粮食危机:贝鲁特大爆炸给黎巴嫩致命一击

2020-08-07 02:3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贝鲁特一场大爆炸,将已经陷入严重经济危机的黎巴嫩推向了崩溃的边缘。截至目前,大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至137人,5000多人受伤,30万人无家可归。黎巴嫩政府宣布,自8月5日起进入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期。

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10分左右,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大片建筑损毁,现场升起巨大的蘑菇云。附近居民形容爆炸事故“就像一颗原子弹(爆炸)”。

侨居黎巴嫩19年的中阿文化商贸交流促进会会长赵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爆炸一共发生了两次,相隔大概几十秒,第二次威力惊人。她家距爆炸地有8公里之远,但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快把地板掀翻了,上上下下弹了好几下”。

目前,爆炸发生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之中,但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布5日表示,2750吨硝酸铵六年来在港口保存不当可能是引发爆炸的原因。黎巴嫩政府已决定将自2014年以来负责港口仓库存储以及安全的所有官员软禁在家,直到完成调查。

大爆炸不啻给陷入严重政治和经济危机的黎巴嫩投下了一枚“核弹”。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在大爆炸之前,黎巴嫩经济就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黎巴嫩镑自2019年10月以来贬值超过80%,外债达到900多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50%。黎巴嫩政府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15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

“大爆炸对黎巴嫩的经济和社会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大爆炸不仅让黎巴嫩经济雪上加霜,而且由于贝鲁特港受损让粮食进口都成了问题,600多万人的粮食安全即将面临挑战,“这很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黎巴嫩的经济原本就已处于严重停滞状态,通货膨胀率飙升,货币快速贬值,食品严重短缺。去年10月的群众游行就是抗议食品涨价。”贺文萍说。

黎巴嫩经济部长拉乌尔·内赫姆(Raoul Nehme)8月6日表示,黎巴嫩没有经济能力独自应对大爆炸的后果,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

大爆炸冲击黎粮食储备

在贝鲁特港口区的爆炸中,一座大型储备粮粮仓被毁。黎巴嫩经济和贸易部长拉乌尔·尼迈5日说,储存在这座粮仓中的所有粮食“已经受到污染”,无法食用。他说,如果要确保黎巴嫩国内粮食安全,储备粮至少需要能够维持3个月,但目前“勉强够维持一个月”。

世界粮食计划署5日表示,正在迅速评估黎巴嫩的粮食形势,以在必要时提供紧急支援。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大爆炸和港口破坏将加剧黎巴嫩境内严峻的经济和粮食安全状况,黎巴嫩的粮食进口量约占总需求的80%至85%。并强调,该国的经济危机已经因新冠疫情而加剧。

世界粮食计划署还担心,贝鲁特港受损可能“将食品价格推高到许多人无法承受的水平”。该组织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过去一个月中,有50%的黎巴嫩人“担心自己没有足够的食物”。

赵颖告诉21记者,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早就“翻几倍地涨过了”。“食物不足已有好几个月,超市已哄抢过很多轮了,我家已经囤得像一个超市了。”

不过,黎巴嫩经济部官员穆罕默德·阿布·海达尔5日表示,贝鲁特港大爆炸不会造成粮食危机。“我们没有面临‘面粉危机’。我们有约3.5万吨的面粉,还有4艘载有2.5万吨面粉的船。我们正尝试将其直接运往的黎波里港。”

的黎波里距贝鲁特大约70公里,是黎巴嫩第二大港口。的黎波里港口官员艾哈迈德·塔梅尔说,的黎波里港口与贝鲁特港口不同,没有可以用于储存粮食的设施,不过可以将粮食转运至大约2公里外的若干座仓库。

国际社会紧急驰援黎巴嫩

根据贝鲁特省长马尔旺·阿布德5日的说法,贝鲁特市一半建筑物受损,医院因大量伤者而人满为患。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00亿至150亿美元。

阿布德在电视上发表讲话时忍不住痛哭,称他从未见过这么大的爆炸,他把这次事故比作“广岛长崎式国家灾难”。他说,已有10名救援人员殉职。

黎巴嫩已宣布5日为全国哀悼日,并在首都贝鲁特实施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同时成立调查委员会,在五日内就爆炸原因提交调查结果。黎巴嫩总统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决定拨款1000亿黎巴嫩镑,用于应对贝鲁特爆炸的后续影响。

在爆炸发生前一天刚刚上任的联合国驻黎巴嫩人道主义协调员罗什迪5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联合国驻黎巴嫩协调员办公室正动员各联合国机构以及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向受影响严重的人员提供紧急援助,同时为黎巴嫩政府的应对工作提供支持。我们将共同渡过这个难关。”

黎巴嫩主要的疫苗和药物库存中心恰好位于贝鲁特港口的卡兰迪那仓库,在爆炸波及的范围之内。里面的数十万份药品,本要供给黎巴嫩各地医疗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5日表示,该组织已开始从位于阿联酋迪拜的仓库向黎巴嫩运送外伤治疗和手术用品,紧急医疗团队也已随时待命。WHO发言人伊纳斯·哈玛姆(Inas Hamam)称,该组织提供的医疗物资足够用于治疗500名伤员。

爆炸发生后,法国卡塔尔伊朗、塞浦路斯、科威特俄罗斯等多国已宣布向黎巴嫩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甚至包括仍与黎巴嫩处于交战状态的以色列。

8月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贝鲁特,成为大爆炸事件后第一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在抵达贝鲁特后不久,他直接前往港口受灾区域与黎巴嫩和法国救援小组见面,并承诺会通过非政府组织将援助物资直接发放给受灾群众。

马克龙敦促黎巴嫩的政治精英进行“紧急改革”,“如果不进行改革,黎巴嫩将继续遭受苦难。”

贝鲁特港受损或影响西亚航运

由于贝鲁特港受重创,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5日决定,将评估黎巴嫩第二大港口的黎波里港的能力,由该港口承担贝鲁特港口的相关功能。该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指出,的黎波里港应做好接管贝鲁特港进出口贸易业务的准备。

黎巴嫩共有12个港口,其中贝鲁特港、的黎波里港和赛达港是主要港口。贝鲁特港是黎货物进出口及转运的最主要港口,承担了本国货物进出口总量的八成以上,是黎巴嫩对外贸易的重要窗口。贝鲁特港区面积12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00万平方米,拥有普通货物码头和集装箱码头。

赵颖说,的黎波里港的吞吐量与贝鲁特港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据她了解,贝鲁特港有15到16个集装箱港吊,而的黎波里港的港吊只有2个。 赵颖指出,贝鲁特港地位十分特殊,有一半的集装箱要在那里转运,它不仅仅是黎巴嫩重要的港口,对整个西亚地区的贸易也起到重要作用。贝鲁特港遭到破坏,预计一段时间内,该国的物流供应链将承受较大压力。

据了解,贝鲁特港是达飞集团和地中海航运公司的转运中心,这两家船公司的货量占该港集装箱码头总货量的80%。

达飞集团6日发布公告称,达飞的黎巴嫩总部距离爆炸地点仅几百米,在爆炸中遭到严重破坏,将在的黎波里建立物流中心,所有船舶均被转移到的黎波里或当地其他码头。

地中海航运5日发布公告称,在贝鲁特港恢复正常运营前,将选择其他港口处理黎巴嫩的货物。可能选择的港口包括:焦亚陶罗、泰基尔达、梅尔辛和比雷埃夫斯。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待命救援

在爆炸发生不久后,中国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接到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通知,准备抽调该分队的医疗力量支援贝鲁特。

医疗分队接到通知后,抽组9名医护人员组成“贝鲁特爆炸”应急医疗分队,并将携带一些药瓶、耗材、防护用品等物资。目前,人员、车辆、物资准备就绪,待命出发。

据悉,第18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目前正值轮换期间,第一批已于7月28日回国,按照计划,第二批于本月18日启程回国,第19批轮换的队员正在隔离中。

联黎部队发言人特内蒂(Andrea Tenenti)5日表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一艘军舰也在爆炸中受损,并有多名维和人员受伤,部分人员伤势严重。目前,受伤的维和人员已被送往最近的医院接受治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道,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将携带医护物资为贝鲁特提供医疗救助。作为黎巴嫩的友好国家,中方愿根据黎方需求,继续为黎方渡过难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有一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轻伤,伤者是一名在黎中资企业员工,在爆炸中被碎玻璃划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作者:郑青亭 )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