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当今世界三大危机叠加,对每个国家都是严重挑战

2020-08-07 10:30:07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8月7日,由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在线举行。在此次峰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当今世界,正蔓延着一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性的系统性危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全球经济危机、全球治理危机,三者相互叠加、相互影响,世界如何应对,对每个国家都是严重的挑战。

朱光耀表示,这场系统性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球前所未有的危机。它既是一场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也是一场自192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 同时,它还是一场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重大冲击的全球治理危机。

朱光耀指出,在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央决定要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经济发展格局,意义极为重大。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又有着极为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链接

朱光耀:三重全球危机叠加,世界经济将会是“K”形复苏

“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全球经济危机、全球治理危机,三者相互叠加、相互影响,世界如何应对,对每个国家都是严重的挑战。” 8月7日,由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中国经济新格局:乘风破浪”夏季峰会在线举行。在此次峰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以努力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坚定应对世界性的系统性危机挑战为主旨作了演讲。

朱光耀指出,中国经济在今年二季度快速出现了“V”形复苏,下半年的增长率将达到6%左右。但是,我们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放眼全球,制约中国发展的外部因素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急剧上升。

朱光耀认为,世界经济的恢复将会是一场“K”形复苏,防疫成果不同的国家之间,新经济与传统经济之间,金融与实业之间,不同社会群体收入之间呈现复苏分化的态势。全球治理赤字的扩大,正给全球合作带来挑战。

朱光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要封闭运行,而是要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扩大内需,要有效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把中国经济发展好,同时使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好、更深刻地融合。

下半年展望

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在6%左右,但仍面临全球系统危机挑战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下降了6.8%,面对这种挑战,我们在坚定遏制疫情蔓延,取得控制新冠病毒疫情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努力稳定经济促进发展,第二季度实现了3.2%的经济正增长。”朱光耀在演讲中表示,“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为1.6%的负增长,但是在第二季度实现了经济‘V’形反弹,中国成为世界唯一的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能够使经济快速恢复的主要经济体。”

朱光耀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指出,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都要受到重大的冲击,经济负增长率都在8%左右,而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能够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唯一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指出,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近期,世界银行也公布了他们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最新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20年增长1.6%,2021年增长7.9%。

“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2%基础上,我们有信心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维持在中国潜在劳动生产力的水平,就是6%左右。”朱光耀表示,中国经济2020年的增长率将高于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的预测。

但是,朱光耀同时也强调,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放眼全球,挑战则更为艰巨。“制约中国发展的外部因素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急剧上升,我们要对形势有全面综合的分析和研判。”朱光耀表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全球经济危机、全球治理危机,三者相互叠加、相互影响,世界如何应对,对每个国家都是严重的挑战。

朱光耀指出,在这个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央决定要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经济发展格局,意义极为重大。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健康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同时,又有着极为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K”形复苏下的挑战

疫情控制成为经济恢复最大前提,资金脱实向虚需要高度警惕

在演讲中,朱光耀指出,在当前环境下,当务之急是主要经济体能够进行深入的政策沟通协调,能够共同行动,有效地遏制新冠病毒疫情,同时稳步推动经济的复苏。 而这种复苏将是一种“K”字形的复苏。疫情在蔓延,影响在继续,经济的复苏取决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能否有效地控制住疫情,对经济复苏是最为至关重要的前提。

朱光耀表示,中国,也包括东亚的一些国家,例如日本、韩国以及东盟的一些国家,由于有效的政策措施,及时地遏制住了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使得经济稳步复苏,而且在过程中做好对疫情反弹的控制,采取常态化防控疫情反弹措施,这样中国和东亚国家经济的复苏,无疑在2020年和2021年要同世界其他的地区和国家形成一个比较鲜明的反差,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剪刀差”。

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朱光耀指出,新经济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数字经济得到了有效的运用。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发展速度之快远超过了正常情况下人们的预期速度。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在疫情之下,得到了特别的重视,得到了突出的运用,也得到了很好的市场效果。同数字经济相比,一些传统的行业确实显现出相对的差距。

同时,朱光耀也强调,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不到位,而现金流大量流向金融资产,推动了金融泡沫的产生,这个“K”形状态值得我们高度的警惕。为了稳定经济,各国都动用了大量的资金投入,形成了巨大的流动性,但是在实体经济的发展受到了新冠病毒疫情的制约,特别是在服务行业方面,而资金大量流向了金融行业,特别是在主要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推动了金融资产价格的快速回升。

“与此相关的变化,是收入的‘K’形剪刀差在增大,特别是在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低收入阶层受到了最严重的冲击,而新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新增加的财富的积累,又很难流向低收入阶层,因此收入剪刀差的扩大是在‘K’形复苏中我们应该警惕的另一个重要的挑战。”朱光耀指出。

何谓国内大循环?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封闭运行,要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朱光耀指出,尤其值得警惕的“K”形变化,是全球治理赤字在进一步扩大。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思潮蔓延,使得全球治理的合作变得更加困难,也使得全球治理的赤字进一步加大。

“面对种种挑战,我们应该首先要坚定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首先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就当前而言,我们要有效地做好疫情反弹的防控,要把疫情的防控常态化,在这个基础上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复苏和持续的增长。”朱光耀强调。

朱光耀在演讲中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要封闭运行,而是要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扩大内需,要有效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把中国经济发展好,同时使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好、更深刻地融合。

在具体措施上,朱光耀指出,要加大改革开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包括制造业的开放、金融业的开放,是一种全面的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同时通过不断地深化营商环境质量的提升,吸引更多的外国的投资,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使得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的融合度进一步加强,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

演讲最后,朱光耀强调,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不会因为新冠病毒疫情而改写,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冲击也不会使和平发展的方向出现根本的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要同世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同舟共济,战胜挑战,特别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这种世界性系统性危机的挑战,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