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小店烘托城市“烟火气” 小店经济与商圈优势互补

2020-08-13 21:10:26 北京商报网 

从一条街、一个区、到一座城,小店经济正在北京日益滋长。杨梅竹斜街汇集了几十家特色小店,成为小店经济发展的一个样本,而这一特色街区或将成为北京其他区域在引入小店时的参照物。8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杨梅竹斜街时看到,经过探索创新旧城改造,现如今在这条街上,已经有不少具有文化气息的小店。穿插着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氛围,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西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马佩鸿对记者表示,小店经济作为大型商圈的补充,与居民的日常生活更为贴近。这种业态才能够反射出一个城市的文化气息如何。正如小店经济越繁荣,城市活跃度和烟火气也更加的浓厚。

刘卓澜/摄

特色小店刺激街区改造

走进著名的北京琉璃厂附近的杨梅竹斜街,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道路两边分布着不同类别的小门店。根据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这条胡同的两侧都是一些低端业态的门店,2010年后,北京市发改委选取杨梅竹斜街作为保护修缮试点项目,该公司对对街区进行改造。例如原来的道路都是土路,目前已经全部铺成了地砖,同时对有历史特色的墙体进行保护修缮,引入了一些文创以及具有地域文化的门店,大栅栏对该胡同定位就是文化街区。

进入杨梅竹斜街数十米,可以看到北京济安斋书店,这是一家具有杨梅竹斜街的历史基因,又是更新计划的经典案例。根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这家店原本是一家药铺,后来,该门店售卖医药类书刊和文具,但整体经营不是很好。后来,随着杨梅竹斜街进行更新改造,北京济安斋书店改造成书店、咖啡及博物馆为一体的门店,成为了该条街区的打卡地。

同样,非遗文化也是杨梅竹斜街的一大特色。记者在走访时看到,杨梅竹斜街 19 号老北京兔儿爷是一家经营北京民俗商品、传统老北京工艺品的小店。该店店主张忠强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介绍,该门店仅有11平米,不仅兼具产品售卖的功能,同时对兔儿爷文化进行传教。“自从街区改造之后,年轻人、外国人前来的数量也逐渐增加,这使得北京文化(000802,股吧)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张忠强指出。

位于杨梅竹斜街 35 号的采瓷坊已经进驻该胡同有七八年时间,门店设计师王京介绍,采瓷坊自2013年入驻杨梅竹斜街,收益率也是逐渐上升的。这主要离不开政府对小店的各种扶持。例如,通过对胡同的改造,一些公共区域可以免费使用,提供给店铺举行外摆活动、做宣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同时,杨梅竹斜街的租金在同区域算是比较低,相当于周边其他门店租金的六七折。尤其疫情期间,租金还有减免。

王京还介绍,随着街区的改造推进,店铺客流量逐渐增长约30%,工作日每天入店的客流约四五十人,周末客流日均100人。

正是因为各种类似上述的小店不断进入了杨梅竹斜街,这条胡同的特色定位才日益突出,根据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杨梅竹斜街上拥有15家此类的文创、特色小店,多为30至50平方米的面积大小。为了加大引入符合该胡同定位的门店,政府会对门店进行租金上的优惠政策,还对门店的传播上进行多样的传播渠道。因为很多文创小店或手艺传人对于线上线下渠道的传播没有很多经验,政府在此方面提供扶持。

刘卓澜/摄

小店成就“静美西城”

以“小店”为核心的杨梅竹斜街是西城区大大小小胡同改造的缩影。根据北京大栅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方面介绍,杨梅竹斜街的原著居民较多,在改造初期,将居民、社区、在地商家等多种主体联合起来共同改造。其中包括在统一的风貌保护要求下,鼓励居民、商家自我改造,特别是对前期腾退形成的非完整院落的改造;二是继续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社区公共空间、公益服务设施;三是挖掘本地文化再生,打造社区生活配套服务业。从而提升居民和社区的区域建设意识。

西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马佩鸿介绍,西城区面积虽然不算大,但居民密度相对较高。目前西城区的小店规模大约在三四千家,而且相对集中。“小店经济只有跟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需求结合起来,才具有人气和烟火气。”马佩鸿说,对于西城区内小店分布不太均匀的地方,还需去补充和优化一些,把小店真正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

刘卓澜/摄

从目前的西城小店的发展来看,西城区小店经济发展的方向以安静为特色,但不同区域依旧需要因地制宜。马佩鸿指出,经过几百年的历史积淀,西城区的商业文化和传统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积淀非常丰富,同时不同区域的特色相对分明。例如马连道主打的是茶叶茶艺的展示;恭王府区域则展现的是皇家文化。

“西城小店的品牌化、连锁化及规范化已经达到70%左右,未来还应有进一步的提升。” 马佩鸿表示。对于接下来西城在小店经济方面的发展,马佩鸿说,小店经济的核心是需要符合西城区工作定位,让商圈、街区“静下来”。通过降低人口密度、降低建筑密度等举措发展“静美西城”,要让小店具有文化、展示、拓展、商业等功能,而不再是吵吵闹闹。同时,要减少区域旅游小店,例如烟袋斜街,跟旅游相关的商业店铺要逐步进行调整,降低同质化的商品和门店,给予消费者的街区舒适感。此外,随着数字发展,小店要通过线上渠道拓展新领域,这样才能提高商业经营面积的效益。

小店与商圈相互“帮衬”

虽然目前西城区的小店经济有序推进,但如何与其他区域形成差异化仍需探讨。马佩鸿指出,发展小店经济的同时需要突出西城特色,与其他区域形成差异化、便利化。同时,小店正好是商圈的有益补充,它的服务范围和服务半径比较小,所以跟居民的生活结合更加紧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店抗风险能力差,要利用现有技术促进发展,扩大经营范围。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立平指出,小店实际上既是一种商业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此类业态特别容易在旅游地区,或文化街区等具有特殊属性的街区聚集,呈现文化多样性的小店。而当小店自发形成特色区域之后,其实是与周边商圈形成互补关系。从目前北京的发展来看,一般小店连接着大型商圈,正如上述的杨梅竹斜街,紧邻大栅栏、前门商圈;南锣鼓巷紧邻地安门商圈;王府井(600859,股吧)步行街上的门店链接各大大型购物中心等。所以这两种业态在发展的过程中并不矛盾,反而,小店如果能够跟商圈结合起来,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更好的增加体验感。

不过,陈立平指出,当小店形成聚集性街区后,需要进行统一管理,而不是物业方出租给个人之后导致的乱象经营。对此,好邻居总经理陶冶也指出,小店经济长期运营的话可能会出现不够规范或技术难以跟上等现象。因为小店的发展就是为了吸纳更多的从业者进入商业领域,需要专业的服务和后台技术支持。所以,如何让小店更加规范和现代化是市场关注的方向。

根据《全国小店经济发展指南》中的定义,小店通常指面向居民消费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家庭服务、洗染服务、美容美发、维修、摄影扩印、配送服务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雇员10人以下或年营业额1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及年营业额1500万元以下的网店。由此而形成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化消费的经济形态,称为小店经济。近年来,小店经济快速发展,在扩大就业、方便群众生活、繁荣市场经济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刘卓澜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