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城镇燃气业务 派思股份11亿元现金并购将大幅增强盈利能力

2020-08-18 13:53:20 和讯 

  8月17日晚,派思股份(603318,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合资设立上海派思,并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标的资产美源辰能源100%股权、豪迈新能源100%股权。美源辰能源和豪迈新能源分别持有目标公司绿周能源80%股权、豪佳燃气80%股权。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确认本次收购价格合计为10.94亿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通过上海派思、美源辰能源及豪迈新能源间接控制绿周能源及豪佳燃气。

  目标公司区域优势明显盈利能力稳定

  据草案显示,目标公司主营业务为以城镇天然气销售、燃气接驳业务为主的城镇燃气运营业务。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对燃气行业实行许可证制度。获得特许经营的城市燃气运营商在规定时间内对特许经营权限定区域具有垄断经营权。目标公司已经分别取得了淄博市周村区部分区域、高密市部分区域天然气市场特许经营权或独家经营区域,经营区域内已形成了以耐火材料、石墨、铸造、纺织等特色分明的行业集群,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同时目标公司在上述区域内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管网网络,具有良好的先发优势。公司拥有大批专业性较强的人才,在天然气领域拥有丰富的业务运作经验和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在淄博市周村区、高密市范围内拥形成较为明显的区域优势。

  城镇燃气事关企业、家庭的生产生活,且城镇燃气的运营企业在特定区域拥有垄断经营权,因此也形成了城镇燃气盈利能力稳定,现金流充裕的特点。今年7月底派思股份发布半年报实现扭亏,各项业务均取得积极进展,鄂尔多斯(600295,股吧)LNG项目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如果本次能够成功完成对目标公司的收购,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的同时,也将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能够更好的支持公司其他业务的发展。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备考审阅报告》,本次交易前后上市2020年1-4月利润总额将由交易前的-2,261.44万元,变成459.02万元,盈利能力无疑大幅增强。而本次交易对方的业绩承诺合计分别是2020年8760万元,2021年10435万元,2022年11105万元;本次交易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协同互补性强 多方位提升上市公司竞争优势

  派思股份本身具有城镇燃气业务,据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城镇燃气业务上半年实现供气200万方,累计用户15,000户。公司在城镇燃气上的运营经验将有利于公司直接对目标公司进行资源整合与管理。更重要的是,水发众兴入主以后,派思股份已经成为山东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而两个目标资产的经营范围均在山东境内,国资身份将对目标公司后期的业务发展将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

  而派思股份也表示,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自身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内部控制及各项管理制度、丰富的融资渠道,迅速帮助标的公司建立规范化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标的公司的融资能力和经营能力,在天然气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抢占先机,建立先发优势。同时,借助标的公司长期覆盖山东省淄博和高密地区经营的丰富经验和渠道优势,上市公司将整合标的公司业务,发挥整合优势。

  本次重组后,上市公司将积极推进天然气业务的发展,逐步提升盈利能力强的业务的比重,以城镇燃气业务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带动公司业绩的增长。进一步完善天然气管网的铺设,扩大销售规模,以降低价差缩小对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积极拓展分销、CNG撬车及LNG等受政府指导价影响较小的业务。

  有分析人士表示,派思股份本次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相关资产无需提交证监会审核,极大地提高了本次交易的效率和成功率。2020年至2021年分别0.88亿、1.04亿和1.11亿元的业绩承诺非常实在,并且交易对方还将目标公司20%股权质押给上市公司,作为其业绩承诺的担保,极大的增强了业绩兑现的确定性,保证了公司未来三年的盈利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目前的燃气设备、LNG业务两大核心板块变更为燃气设备、LNG业务和城镇燃气运营三大核心板块。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将有大幅度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