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3.0时代拉开帷幕 白皮书显示上海共享单车综合绩效显著

2020-08-19 14:48:41 和讯网 

  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的实践情况一直颇受关注。随着共享单车3.0时代拉开帷幕,如何更好地实现生态友好,成为交通行业人士非常关切的议题。

共享单车3.0时代拉开帷幕 白皮书显示上海共享单车综合绩效显著

  8月18日,由中国交通报主办,哈啰出行协办的两轮共享出行可持续发展座谈会下于上海召开。会上,专家们发表诸多真知灼见,如建议通过创新制度供给,破解共治难题;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实现多方共赢;充分利用共享两轮促进绿色健康城市的发展……

  3.0时代已至 引来交通专家齐聚探讨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卓健教授团队主持编纂的《共享单车城市空间品质绩效研究》(以下简称“白皮书”) 于上述座谈会首次公开。作为首份以上海为城市研究样本的研究报告,卓健教授团队通过对共享单车综合绩效的评估,指出当前共享单车的交通绩效、经济绩效、生态绩效已非常显著,并且在城市单车交通的后共享时代,行业格局已回归理性,公共管理及时补位,智慧技术支撑着运维的可持续性。

  以上海主城区为例,在工作日共享单车骑行峰值时段基本与上海市交通通勤高峰时段相同,这说明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市民在城市交通高峰时段通勤方式之一,较大程度缓解了交通压力。在工作日期间,上海市共享单车密度较高的区域有多个,呈现多中心分布的特征,这表明在解决城市多区域出行需求起到关键作用。卓健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我国城市交通出行解决方案之一将长期存在,因此加强政策引导显得愈发重要。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今年以来共享两轮行业频现新动向,并且展现出不同以往的特质。以哈啰出行在上百座城市落地的共享单车定点还车模式,以及近期宣布严格执行驾照分制度为例,它们本质上致力于依托“企业-政府-用户”的共建、共治、共享,完善用户信用体系,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生态。例如哈啰单车于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松江区岳阳街道落地的以蓝牙道钉技术为依托的“定点还车”项目,在定位精准度上可以达到亚米级别。种种迹象显示,两轮共享出行新生态雏形初现,面向治理现代化的特征开始显现,行业的3.0时代徐徐拉开序幕。

  在此背景下,此次会议邀请了多名交通行业专家齐聚上海,深入探讨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共享两轮出行行业的成功实践,并为3.0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建议政企加强联动 实现多方共赢

  会上,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表示,自行车和步行是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平时可起到替代小汽车出行,减少雾霾的作用;战时担当防疫重任,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此次疫情更是令人意识到,地铁、公交一旦停运或限流,整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就处于瘫痪状态。”因此他建议充分利用好共享两轮,并重视其对绿色健康城市发展的价值。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尹志芳指出,国内已有不少城市以实际行动利用共享两轮推动城市交通发展。据其统计,截至今年中旬,涉及26个省76个城市出台共享单车实施意见或管理办法,17个城市出台考核办法,另外至少已有20多个城市将共享单车定位为城市绿色交通系统或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或城市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此外,她认为数字化技术推动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时间窗口已经到来,而高质量发展、转型设计必须通过数字化来实现。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认为,应该多总结国内一些城市管理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的优秀经验,让其他城市看到共享两轮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业态。政府、市场、企业和市民应形成合力,推动进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真正行业新时代。各方一起推动,才能实现多方共赢。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及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以广深共享出行准入为例,阐释政府如何通过创新制度供给,破解共治难题。如提出可建立完善的运营企业服务考核标准体系定期实施考核,在此基础上根据运营企业资质分配运营车辆额度,并根据服务考核表现进行动态调整;针对服务质量考核不达标的企业,一线城市合理的退出机制有助于淘汰低服务质量企业和违规运营企业。

  此次座谈会上,哈啰出行执行总裁李开逐指出,共享两轮行业是一个典型的独木难成林的行业,也是企业和政府目标越来越趋同的行业。因此不仅需要企业先进的技术,也要让市场、企业、市民深度参与并承担社会责任,政府部门制定法律法规和和配套措施,激活社会共治力。因此他建议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产生良性互动、化学反应,通过政策引导市民、企业、政府三方共治,更好地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打造健康的行业生态。

  这也正与上述白皮书对推动共享两轮出行行业发展、完善城市交通体系规划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白皮书指出,政企可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动,企业可与政府共享出行轨迹、热力区域等骑行数据信息,为政府优化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建立慢行交通系统提供科学、合理依据,从而实现政企合作规划骑行配套公共设施建设,优化城市交通供给。

  

  

(责任编辑:汪青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