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开泰银行共建泰国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陆金所科技赋能出海

2020-08-19 19:55:06 和讯 

  疫情影响之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全球金融行业最为关注的一大趋势。对于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传统金融机构来说,数字化需求尤为迫切。凭借多年发展,中国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已积累了相对领先的运营与技术优势,“出海”已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重要发展路径,在新兴市场将大有可为。

  近日,中国金融科技领域老牌独角兽陆金所控股出海动作频频,海外布局持续升级。继针对个人用户的“陆香港”APP在港正式上线后,日前旗下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简称“陆国际”)与泰国知名银行开泰银行(Kasikornbank)达成战略合作,开泰银行将依托陆金所在科技及线上财富管理的优势建立个人线上综合财富管理平台,为泰国投资者提供一站式理财服务。

  陆金所“科技赋能”再布一局

  泰国开泰银行是泰国第四大商业银行,于1945年成立。开泰银行在泰国拥有强大的客户基础,拥有1730万用户,其中包含1270万在线用户。近年来,开泰银行积极推进数字化进程,致力于通过数字化平台为其广泛客群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据悉,此次强强联手,是陆金所首次采用“云输出”的创新模式向银行进行技术与运营赋能。双方共建的财富管理平台,全站布局在陆金所自主研发的“财富管理云”金融科技赋能平台上。该云平台整合陆金所财富管理业务核心科技与经营能力,将用户管理、订单、产品、交易、支付等模块打造成可复制、可输出的金融科技产品。

  据介绍,财富管理云具备“支持不同机构目前系统订制、满足不同地区监管要求、模块化可快速上线迭代”等重要优势,可以针对不同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和不同的技术架构,实现产品模块的灵活配置,在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同时,提升赋能效率和技术运营水平。

  陆金所控股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表示,“此次与开泰银行战略合作,不仅是一次服务泰国投资者的强强联合,同时还是陆金所科技赋能、国际化发展商业模式的又一次重要探索。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合作,借助开泰银行在泰国本地经营优势和丰富的客户资源,陆金所控股先进的科技能力与服务将能够惠及泰国投资者,实现多方共赢。”

  “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等大型公司借助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已是势不可当,我们必须快速自我调整和加强新业务创新能力来迎接这种挑战。”开泰银行首席执行官Kattiya Indaravijaya女士表示, “开泰银行通过与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国际合作,在基础技术支持和金融科技创新力量的双重推动下,通过开放的银行服务模式来实现这种转型。此次强强联合旨在为我们广大的客户提供全数字化服务平台,抓住‘亚洲时代’下的机遇。”

  “出海”东南亚,金融科技企业发掘“蓝海”

  近年来,东南亚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出海”的一个重要方向。2017年7月,陆金所在新加坡上线了财富管理平台“陆国际”;2018年,阿里与印尼Emtek集团合作推出了电子钱包DANA,进军印尼移动支付行业;在越南,来自中国的线上借款平台数量已占当地市场四分之一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稳步推进,中国和东盟关系的不断改善,叠加地缘、人口、经济发展三大发展要素,使得东南亚成为中国金融科技的必争之地。另一方面,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本地金融科技企业尚在初创期,还无法对传统金融机构实现能力输出。因此,向有科技实力并兼具运营服务经验的金融科技企业寻求赋能支持,已经成为东南亚金融机构的重要选择。

  据全球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与Facebook合作完成的报告,预测今年东南亚地区数字消费者(即过去12个月在网上购买产品或服务的消费者)数量将达到3.1亿左右,意味着东南亚地区近70%的消费者已实现数字化。另据贝恩、谷歌和淡马锡联合推出的《东南亚数字金融服务报告》显示,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到2025年将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但在该市场仍然有超过75%的消费者缺乏银行服务。

  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规模,另一方面,用户数字化需求未得到广泛满足——东南亚市场的这一现状丰富了企业对于金融科技在该地区应用前景的想象力。而无论从客户数量、资产管理规模和产品数量方面看,稳健运营八年有余的陆金所控股已经是中国领先的个人金融科技公司,在数字财富管理平台的开发、运营、管理及推广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技术与经验,对目前仍处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初期的东南亚市场金融机构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陆金所控股国际化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也是陆金所控股重要的发展方向。”

  凭借领先的科技布局与成功运营,陆金所控股多次入选全球金融科技百强、中国金融科技50强等榜单。近年来,陆金所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陆续推出融合金融与运营经验、技术研发能力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智能理财交互体系、意图预测模型系统、大数据业务安全风控系统等多项金融科技创新,并在实践中实际应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