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开放力度空前 数字贸易有望成新增长点

2020-08-20 07:18:20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高雅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又迎来新一批试点。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批复同意并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同时,在前两轮基础上“全面深化”,重点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三个方面8项试点任务、122项具体举措。

  在19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是创新试点的重要探索方向。

  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开放基本上已经到位,在未来中国开放的重点就落在了服务贸易领域。

  “服务贸易本身是外贸的一部分,而且在增速上已经超过了货物贸易,”崔凡称,我国货物贸易长期处于顺差状态,但服务贸易长期保持逆差,因此服务贸易水平的提高对我国外贸的发展也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贸易成为此轮试点的一大亮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影响下,面对面的服务业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服务业仍在增长。

  开放力度比前两轮试点大得多

  《总体方案》指出,为进一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新一轮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新增大连、厦门、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济南、昆明、乌鲁木齐等9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并将贵安新区与贵阳、西咸新区与西安连片发展,两江新区扩围至重庆21个市辖区,进一步凸显了新时期服务贸易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作用。

  冼国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6年开始的第一轮试点重点是在财政、税收、金融、便利化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第二轮试点在对外开放上有了新的突破,推出6项开放便利举措以及34项政策保障措施。新一轮试点任务全面深化,更加突出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全方位创新,相应的政策举措内容更加丰富,涉及面更广。从新举措的“量”看,比上一轮试点多了80余项;从新举措的“质”看,开放程度、政策力度和改革深度都比前两轮试点大得多。

  他透露,在开放方面,上一轮试点在法律、金融等领域推出了6项开放便利举措,新一轮试点的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运输、教育、医疗、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重点推出26项举措。

  主要包括:针对跨境交付和境外消费,进行开放压力测试,如推动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涉外经济技术展会、在中国境内经营无船承运无须为中国企业法人、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等;针对自然人移动,探索放宽特定服务领域限制性措施,推动职业资格互认,便利境外专业人才来华创新创业,如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士在海南、深圳、广州等试点地区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开展与港澳专业服务资质互认试点,探索整合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便利外国人来华就业等;针对以上三种模式开放后进一步提升开放成效,鼓励试点地区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如积极推进教育、法律、金融等领域国际合作,建设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园区等。

  冼国义表示,上述举措有些在所有试点地区推进,有些在部分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先行先试,这些都是压力测试的一部分。经评估后,具备条件的可向全部试点地区,甚至全国推广。

  崔凡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服务贸易是我国对外资开放的重点部门,负面清单上的重点也越来越多地覆盖在服务贸易领域,其中包括今年继续开放的金融业,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开放的电信业,这些都是外资含量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现代服务业。

  目前全国版和自贸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都在加紧制定,将于年内出台。其中,海南自贸港版的跨境服务贸易清单已经在内部征求意见,将率先推出。

  在当前阶段,服务贸易的增长速度已出现提速,而且贸易逆差开始缩小。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22272.8亿元,同比下降14.7%。其中,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

  “现在看到了更多的机遇,也看到更多的问题和挑战,因此要密集出台一批政策。”崔凡解释道。

  疫情下的数字贸易新机遇

  数字贸易也是新一轮试点的一大亮点。《总体方案》提出,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和开放。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冲击。

  冼国义表示,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也好于其他主要服务出口国,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逆势增长,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增速均在15%以上,整体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1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46.1%,同比减少3440亿元。

  他表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下半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但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格局和消费模式、消费习惯都将带来深远影响,服务贸易发展危中有机,我国服务贸易竞争力不断提升、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冼国义解释道,此次全面深化试点,将带来至少三个机遇:一是市场拓展机遇,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形成大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创新发展机遇,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新增长点,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离岸外包和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等渠道更紧密更高效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吸引境内外资源要素更充分投入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国际合作机遇,试点为中国与“一带一路”等伙伴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可以说,试点既促进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晓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由于疫情,出境购物、出境旅游以及餐饮业等面对面的传统服务业都受到了“灭顶之灾”。数据也显示,1~6月,我国旅行服务进出口5580.8亿元,下降42.9%,是导致服务贸易下降的主要因素。

  但与此同时,“网络购物、网络教育、网络医疗、网络娱乐都出现了增长,而且一些领域甚至实现了爆炸式增长。比如国内的线上医疗服务,民众无法前往医院看病因此转移到了网络上。”王晓红说,疫情也改变了人的消费习惯,譬如线上买菜和消费软件即使在老年人群体中也十分流行。

  王晓红称,疫情带来的另一大转变是网络办公的兴起,相比疫情前,云办公的效率并没有下降。她认为,疫情带来了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并在长时间的疫情中培养了人们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的消费习惯、办公习惯以及学习习惯。

  “这些变化可能会成为常态化的现实,并给互联网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所以我个人认为,这次疫情会带来新一轮的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大繁荣、大发展。”她说。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