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8项市重点项目工程全部开工

2020-08-25 11:39:46 和讯  北京头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在施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正在施工

  “整个园区道路除了北边,南部全都在加紧建设,周边的路网像知礼街等道路,也都在同期施工中……”昨天下午,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礼贤镇的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看到,该项目正在施工中,目前已进入地下管线的铺设阶段,这一备受期待的“综保区”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具备验收条件。作为今年本市“3个100”市重点工程之一,不仅是“综保区”项目,在面临疫情挑战抓好防控的同时,目前全市58项市重点项目工程已实现开工,总投资超2300亿元。

  京冀联动加快建设

  “综保区”明年验收

  “看到贯穿综保区内的这条黑线没,黑线以东是河北,以西是北京地界,等于这是条综保区内的‘省际线’,以此为界,你们还能看到1、2、4海关卡口属于北京地界,3号海关卡口就是河北地界了……”负责综保区设计与建设方的北京新航城工程管理部负责人管仲,指着一幅挂在综保区内的工程效果图说道:“我们这个项目地跨北京和河北,它的一大重要意义就是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需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横跨京冀两地,距离北京城区约50公里,距离廊坊城区约20公里。综合保税区面积为4.347平方公里,主要分为南部的口岸功能区(占地0.834平方公里)和北部的保税功能区(占地3.513平方公里)两部分,两个区域之间通过封闭联络道相连。

  “这个口岸功能新区,正是我们综保区的一大创新,这是一个建在机场里的口岸功能区,通过联络线与综合区相联络”,管仲解释说,“这也意味着口岸功能区的货物检疫后可以直接进入综保区,综保区的库货也可以直接进入这个口岸功能区,不需要再进行二次检疫,创新海关监管流程提高效率的同时,也是实现港城融合这一概念”。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北京重点推进的“3个100”重点工程,“综保区”的建设今年虽然面临着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但在严格防控的条件下,今年3月份便开始进行土方填筑,5月份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据介绍,京冀两地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定期协调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发挥物流仓储功能的一期工程建设已过半,预计明年七、八月份将具备封关验收条件,“今年年底市政建设就可以通车验收了,明年整个综保区一期验收时,到时我们会试走一单”,管仲说。

  全市58个新建项目开工

  开工率同比提高4.1%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3个100”市重点工程正紧锣密鼓加紧建设,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就是其中项目之一。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在狠抓复工复产的同时更加着力项目审批,截至目前120项计划年内新开工的市重点工程,已有58项顺利开工,较去年同期增加3项,开工率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项目总投资2300亿元,为经济恢复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58个开工的新项目,包含基础设施、民生改善和高精尖等多个领域,如基础设施方面,有城市副中心线西延、京承线先期开通工程等市郊铁路项目,大兴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东西延等高速公路项目,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起步区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塘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能源设施项目。

  民生改善领域,包括2020年政策性住房项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商业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等社会民生项目,八角街道腾退空间再利用项目等公共空间改造项目,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主会场户外展示区建设工程等文化旅游项目,2020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等园林绿化项目等;高精尖领域,则包括第三代先进半导体产业标准化厂房、超高速无线通信技术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工程等高精尖产业项目,都已实现开工。

  总投资超过2300亿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40亿

  “58个今年以来新开工的市重点工程总投资超过了2300亿元,其中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40亿元”,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市重点工程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1431亿元,占全市投资比重达到了35.5%,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全市投资的支撑作用。

  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的重点新开工项目,从区域分布看,覆盖全市各重点区域、重大专项,既有核心区的北京市第一六一中学南校区改扩建工程、德胜门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又有城市副中心的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国家车联网基地建设项目;城南地区的丰台火车站周边道路、北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回天地区的回龙观镇公交首末站、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建设工程;新首钢地区的北辛安路南段、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南区);还有临空经济区的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部分)、发展服务中心项目,三城一区的北汽新能源高端智能生态工厂厂房定制项目、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配件产业园等。

  摄影/张凯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林艳

  编辑/彭小菲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