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等多个政策方案已上报 正等待批复

2020-08-25 13:07:36 第一财经 

原标题:独家|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等多个政策方案已上报,正等待批复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在6月份公布后,一系列相关的具体落地方案与政策也将在不久后向社会公布。

这些政策包括: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口岸规划布局方案、企业和个人“两个15%所得税”新政、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进出岛国内国际航班加注免税航空燃油政策、洋浦港中转国际航船加注免税燃油政策、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放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信用体系建设等系列政策。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目前,以上方案与政策已上报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等待批复发布。

“这一系列的落地方案与政策,目的是让《总体方案》能够具体化、实施化、操作化。”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原常委、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在以上方案与政策中,有关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口岸规划布局方案和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的制定早有迹象。比如,在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就曾表示,今年年内制定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在7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曾介绍:“海关总署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相关清单……我们会同海南省已初步研究形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布局方案》等等。”

根据《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要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给予境外服务提供者国民待遇。

对此,王受文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

在《总体方案》中,零关税政策最备受关注。根据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6月8日介绍,零关税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具体说就是分步骤、分阶段的实施以零关税为特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

零关税政策的早期收获就是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率先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邹加怡当时还说,将根据海南实际情况对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总体上要逐步缩短负面清单,不断扩大正面清单,不断释放零关税政策红利。

所谓的零关税“一负三正”清单,主要包括四类商品:一是生产资料,二是原辅料,三是交通工具,四是岛内居民的消费品。其中,除生产资料实施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外,其他三项均实施正面清单管理。

在以上四类商品中,王毅武最关注的是岛内居民的消费品。“因为这直接涉及到民生,是当地居民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他说,“只有这样,海南居民才能享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直接性民生红利。”

根据《总体方案》,海南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

零关税究竟意味着什么?海南省生长沈晓明此前举例说:“进口游艇税收的成本大概能够降低38%,本来1000万进口一条游艇,你需要交380万的税,但是你如果在海南买一条1000万的进口游艇,就不需要交380万的税,比其他地方买游艇省了380万。”

和零关税一样,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同样备受关注。据沈晓明此前介绍,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海南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比如,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的产业企业,海南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他们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他们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免征。

值得关注的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是中国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本依据,负面清单以外的外商投资,按照内外资一致原则管理,给予国民待遇。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政策,有利于进一步吸引外商到海南投资。

第一财经记者从海南省商务厅获得的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的背景下,海南省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亮点。1~6月,海南全省新设外资企业203家,同比增长24.54%;实际使用外资3.19亿美元,同比增长98.69%。

从投资行业来看,18个行业门类中除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外,17个行业设立了外资企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1个行业有实际使用外资。

从投资来源地看,共有30个国家(地区)在海南新设外资企业,吸引了英国力拓集团、泰国正大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香港、英国、新加坡美国等四个国家(地区)有实际到资。而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外商投资在海南的比例中将越来越大。

“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力度是非常大的。”海南省政府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也非常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