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书记调研汾酒老作坊:展示汾酒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0-08-25 16:16:18 和讯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吕梁市调研,调研指导文化遗存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等相关工作。在杏花村镇东堡村的汾酒老作坊调研时,楼阳生表示,汾酒作为中华白酒文化的代表,展现了中国酒文化的精髓,是三晋人民的智慧结晶和劳动创造。杏花村古村落、汾酒老作坊是厚重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一定要保护利用好这一“活态文化”,让“得造花香”的酒文化与精美的古建筑艺术相得益彰,描绘好“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把汾阳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长期以来,楼阳生高度重视汾酒建设,自2014年到山西工作,他先后多次视察汾酒集团,五次为汾酒工作批示,十分关心企业的发展状况与规划,并在多个场合对相关项目给予科学指导和殷切关怀。楼书记的惦念也极大激发了汾酒人做事的干劲和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2020年是汾酒“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62210”五年奋斗目标和“4421”三年攻坚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之年,在这一年,汾酒也启动了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踏上了新的征程。汾酒将用三个五年,分三步走,即“十四五”规划直道冲刺比速度、“十五五”规划弯道超车比技术、“十六五”规划换道并跑比智慧,巩固根据地,打过长江,走向世界,再铸“汾老大”辉煌,实现复兴。

  重视汾酒文化宣传 保护利用好活态文化

  文化旅游业是山西省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坐落在杏花村镇东堡村的汾酒老作坊,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宋代。墙头、门脸上的“宝泉”“杏花名迹”“味重西凉”“泉甘酒冽”“申明亭酒泉记”等题刻,申明亭、古井亭等古建,虽然经历了漫长的岁月,仍顽强地保存至今。同时,它还是义泉涌、晋裕公司时期的酿造厂旧址,也是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的老白汾酒的诞生地。2006年,汾酒老作坊遗址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又入列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是中国白酒作坊的“活化石”。

  楼阳生书记在汾酒老作坊遗址调研时,仔细察看着牌匾、石雕、酒坛、奖章、史料等古迹遗存,听取杏花村酿酒历史介绍和文旅项目规划汇报,了解汾酒酿造古法技艺,饶有兴致地亲自装甑、品味酒醅,感受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汾酒文化。楼阳生说,汾酒历来就是官方用酒,一直得到官方认可,“我们一定要将汾酒发扬光大。”并提及“竹叶青酒的事,一定要做好!”

  在白酒祖庭,楼书记在看了茅台(600519)、西凤酒的原始记载后颇有感触。六千年来,汾酒酿造史从不曾间断,在精进中代代传承,成就了今天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酿酒工艺,不可谓不神奇。它是中国传统白酒酿造的正宗血脉,不仅源远流长,还衍生了众多其他酒类酿造技术;而且对汾酒产区生产、生活方式,及至对全国广大地区的酒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此,楼阳生书记做出工作指示,“这些故事应该讲出去,做好宣传。”一定要保护利用好杏花村古村落、汾酒老作坊这一“活态文化”,把汾阳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规划在心落实于行 开启中国酒业新时代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族人民创造了宝贵的文化财富。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汾酒对此也深感责无旁贷。注册白酒行业第一个商标,打造中国第一家酒文化博物馆,成为行业内第一个白酒“申遗”倡议者……一直以来,承载着“中国酒魂”深刻含义的汾酒,极其重视酒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此,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也多次提到,“汾酒的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汾酒文化是作为一种主导力量领导了汾酒的复兴。为做好这样的文化复兴,也带来了中国酒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回归与重建,将会开启中国酒业一个新的时代。”

  为开创“文宣工作”新局面,开启“文化为王”的汾酒复兴时期,今年,汾酒还召开了近十年来第一次宣传工作会议文宣会议,李秋喜就“大力实施汾酒集团211985中长期宣传战略”作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当前汾酒经营的基本逻辑和基本模式,深入总结了汾酒宣传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提出“211985”汾酒中长期宣传战略,为公司未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楼阳生书记就特别要求要“加快推进竹叶青酒拓展步伐,实现双轮驱动”。在“六定”方案制定过程中,也对竹叶青公司给予政策支持。这都表明了竹叶青大健康产业项目肩负着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和重大使命。因此,2020年3月,汾酒向竹叶青增资6亿元,全面启动竹叶青大健康产业改革的新征程,目前,已经圆满完成了转型升级的筹备任务,迈出了向大健康产业进军的第一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竹叶青”的精神内涵。

  培育文旅新业态 建设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五千年中国看山西。近年来,随着山西旅游体系进一步完善,宣传推广进一步加强,综合效应逐渐显现。作为山西旅游的重要战略支点,酒文化古都杏花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传承有序的工业,让集千年传承的历史文化和活的文化遗产融入国企改革大潮,兴建工业旅游强企,是工业企业的发展道路。

  为契合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需要,山西省委省政府计划在杏花村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杏花村景区进行规划设计,旨在建设杏花村酒文旅特色小镇,打造一个以白酒为主导,集白酒生产、储存销售、包装彩印、饲料加工、基地种植、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为一体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4月,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综合活动中心、销售中心项目奠基仪式在山西杏花村举行。该项目是吕梁市和汾阳市的重点项目,是汾酒集团贯彻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把汾酒集团打造成最有文化力、内活力、竞争力、影响力品牌”的重要进程,是落实汾酒集团“4421”三年攻坚目标,构建绿色酒都、幸福酒都、人文酒都的重要组成。

  生态是发展旅游的根本,文化是发展旅游的灵魂。未来,汾酒将继续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围绕围绕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把生态优先理念融入到工业、农业、城市建设、旅游业等各个层面,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打造国际化的酒文化旅游核心产区。与此同时,白酒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汾酒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传播中国酒文化,弘扬中国酒魂的品牌文化,用白酒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对话的桥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