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2055.2亿现金:市场越健康,碧桂园越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2020-08-26 12:21:19 和讯 

  “政府现在出台的每一个政策,都是为了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稳定的发展。市场的平稳健康,对碧桂园是最大的利好。”8月25日,中期业绩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如此说道。

  莫斌的逻辑是,市场平稳,去掉“炒”的水分,企业比拼的杀手锏就是核心竞争力。谁的竞争力越强,谁获取的利润当然就越大。

手握2055.2亿现金:市场越健康,碧桂园越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碧桂园是有这样的底气的,因为即便遭遇疫情黑天鹅这样的突发事件,碧桂园的业绩仍领跑行业。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1849.6亿元,毛利约为448.9亿元,净利润约为219.3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为146.1亿元,多项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手握2055.2亿元现金,运营资本充裕。且财务指标都处于良性的发展状态,网传的融资新规也并未威胁到碧桂园的“安全”。

  收获之余,碧桂园也并未忘记股东们。碧桂园集团董事会宣布派发中期股息每股20.55分,半年派息总额占核心净利润总额的31%。2016-2019年,碧桂园每股收益复合年增长率为52.8%;每股派息复合年增长率为46.59%。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分红率、每股派息金额及每股收益复合年增速来看,相较与行业竞争对手乃至整个恒生成分股,碧桂园回馈股东红利十分慷慨,诚意十足。

  1

  根据中期报告,碧桂园上半年权益合同销售额约2669.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3185万平方米,继续位居行业前列。除了受疫情影响一二月单月同比下跌外,公司自3月起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7月份,增长态势继续,权益销售额542.8亿元,同比增长27.52%。

  对于全年增长态势,业绩会上,莫斌底气十足:预计下半年权益可售货量约6412亿元。上半年权益销售去化率是62%,预计全年去化率可以达到67%,全年销售可以达成10%的增长。10%的双位数增速,对于基数已经很大的龙头房企来说, 已经是一个不小的增速,要知道,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才仅是6.5%的个位数增速。

手握2055.2亿现金:市场越健康,碧桂园越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碧桂园的销售底气还在于项目布局的差异优势,这也是地产圈其他想模仿碧桂园的房企轻易模仿不来的重要原因。截至2020年6月30日,碧桂园业务遍布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8个地级市、1334个县╱镇区, 较2019年末282个地级市再扩展6个。项目个数超过2600个。

  这意味着除了大多数房企布局的一二线城市外,碧桂园还深深地扎根于大多数房企未进入的三四五六线。这些下沉的城市有一个普遍共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消费者对于升级产品有着强烈的需求,而恰好深耕多年的碧桂园做出了契合需求的升级产品,所以两者一拍即合。

  今年上半年,三四线的强大需求并未因为疫情受到抑制,反而部分城市表现出了优于一二线的水平。中期报显示,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销售额自3月起平均每月同比上升11%,明显优于一二线城市单月销售同比变化水平,反弹更明显。反观一二线,则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降。今年4月,一二线城市销售额单月同比下降9%,而在三四线城市的销售额已实现单月同比上涨15%。

  而且从三四线项目投资转化情况看,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三四线城市项目获取18个月后的投资转化率为1.28,相较同行一二线城市项目0.73左右的投资转化率,表现更优。

  在广度的基础上,碧桂园还兼具了布局的深度。在碧桂园看来,深度聚焦更有利于提升竞争优势。因此,在深度上,碧桂园前瞻地选择了契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成渝等五大城市群区域,且大多数货量分布于符合人口流动趋势的区域。如此布局与碧桂园一直以来倡导的城镇化红利理念相一致,因为城市群建设本身就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上半年业绩看,城市群深度聚焦效果显著。仅以火热的粤港澳大湾区为例,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国内权益合同销售前10位的城市中,有近一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佛山、惠州、广州、东莞。

  未来大湾区对于碧桂园的贡献还将持续释放。截至2020年6月底,碧桂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88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182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270亿元,开发价值巨大。其中,位于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200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712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379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2715亿元。

  2

  业绩会上,碧桂园也被问到了关于“房企融资三条红线”的问题。对此,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表示,集团2018年提出行稳致远之后的财务指标都处于比较良性的状态,目前净借贷比是58%,现金短债比1.9倍,资产负债率会再进一步下降,已经从2019年年底的83%降至今年中期的81.6%。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的净借贷比已连续多年保持了低于70%,远低于行业90%的平均水平。

  “这对我们来说是安全的,信号释放会让房地产更加安全和稳健,这与碧桂园的管理步调是一致的。” 伍碧君说,因集团拥有较多比较好的土地储备,所以进一步降低负债总额的前提下,可以保持一个比较好的规模,也会让指标越来越良性。

  由于财务稳健、发展态势良好,碧桂园这家民营企业也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上半年期末碧桂园的融资成本为5.85%,相较去年底下降了49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内地房企发行海外债融资成本为8.41%。

  而且在房地产金融政策从严背景下,碧桂园的融资渠道畅通多样。根据企业公告统计,截至7月28日,碧桂园今年总共发行5笔共计25.44亿美元海外债券,票面利率位于4.2%-5.625%区间。7月28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债券,发行账簿峰值达到75亿美元,为发行规模的7.5倍,表明投资者对公司主体信用及偿债能力的信心。

  即便受到资本市场青睐,但碧桂园也并不完全依赖资本市场。而是加强自身造血功能,保证运营资本和流动性的充裕。

  今年碧桂园持续对回款目标强考核,强化标准化、精细化的管理机制。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250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4%,已连续5年高于90%。当年签约当年回款率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至67%。

  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团可动用现金余额高达2055.2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0.5%。另有约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资金保障能力良好。

  业内人士表示,即便网传行业融资新规统计方式是真的,流动资金充裕的碧桂园受到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3

  这两年,碧桂园的新业务受到广泛关注,尤其是机器人业务。在业绩会上,莫斌也谈到了碧桂园的四大创新业务: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社区零售和现代农业。“碧桂园的策略是,做好主业的同时,做好新业务,后者犹如老虎插上翅膀如虎添翼。”

  莫斌着重谈到了大家关心的机器人业务。碧桂园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5款已投放工地测试,今年以来,地面整平、楼层清洁、通用物流、室内喷涂、钢筋自动加工机器人已分别在顺德和阳江等地之项目上使用,参与建设。按照计划,预计是明年小批量生产。

  中期报中,碧桂园表示,机器人时代已经到来。自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2018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其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BIM、新型装配式及相关核心技术,已招募了3600多名国内外研发人才,进行建筑机器人及相关智能施工设备、装配式等的研发、生产与应用。

  此外,目前正在发展的千玺机器人餐厅,已经有6家门店在运营中。截至2020年6月底,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已申请各类专利611项,目前已获授权的有205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汉堡机器人、云轨系统、一体化全自动蒸箱、火锅智能配餐机器人及自动物流系统等61种样机的研製,其中迷你雪糕机、集装箱煲仔饭更为国内首家同时获得CR认证、CE欧盟认证的餐饮类机器人。

  莫斌说,用科技力量改变生活,是碧桂园的使命。碧桂园将按照原计划继续推进新业务的发展。

  新业务是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后房企铺设的另一条道路,但是近一年来,我们看到,此前轰轰烈烈做新业务的房企已经呈现出两极化:一边是继续扩大新业务的投入,一边是收缩新战线或暂时搁浅新业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和讯房产,做新业务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尤其是在如今监管严格的背景下,主业都还没做好的企业当然要收缩新业务,先主攻好主业好才有更多的财力和精力做新业务。

  但对于碧桂园来说,并不存在这样的担忧,而且业绩会上莫斌也表示会继续按照原计划有序推进新业务。这是因为首先碧桂园主业做得非常好,已连续多年行业第一;其次,碧桂园流动性充裕,财力足以支撑其铺开新业务。

  2020年是碧桂园全周期综合竞争提升年,也是高质量发展关键年,为此,今年初碧桂园集团核心管理层提出“一率五力”,即在合法合规、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好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

  对于未来,莫斌表示,碧桂园将继续践行一率五力,提升综合竞争力,随着市场越来越健康,碧桂园也将越来越受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