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主业营收占比91.8% 高居同行榜首,研发投入高增长持续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

2020-08-27 13:59:02 和讯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不同程度冲击,资本市场先抑后扬,几经波折后逐渐平稳。国内沪深两市成交活跃,两市日均成交额达7,579.72亿元,总成交额合计88.68万亿元。近段时间,创业板注册制的改革落地,更加有效的激发了资本市场的活力。

  而资本市场的活跃,对于一些提供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企业也是受益明显,今年上半年,像指南针、东方财富(300059,股吧)、同花顺(300033,股吧)等上市公司在营收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增幅,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指南针:23年“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

  说起指南针,大家想必是如雷贯耳。指南针作为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在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A股市场上的指南针全称为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指南针前身为北京指南针证券研究有限公司(简称:指南针证券),成立于1997年,公司总部设在北京。2001年4月,由指南针证券等7名发起人共同发起,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指南针以炒股软件起家,是中国最早的证券分析软件开发商之一。从成立至今,指南针已经在行业深耕了23年,实打实的“老牌”金融信息服务商。指南针于2019年11月在创业板上市,主营业务是以证券工具型软件终端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工具,向投资者提供及时、专业的金融数据分析和证券投资咨询服务指南针通过多年发展,更是衍生出多元的业务模式。公司凭借其庞大的客户群体进一步衍生出广告业务,同时于2015年成立子公司指南针保险,正式布局保险经纪业务。

  主业占比91.8%,比东方财富、同花顺更专业

  8月27日,指南针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7.34%;实现扣非后净利8010.90万元,同比下降11.70%。

指南针主业营收占比91.8% 高居同行榜首,研发投入高增长持续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

  对于营业收入较同期上涨的原因,指南针在财报中表示,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叠加多个市场政策的引导,我国资本市场重返繁荣景象,投资者对证券信息及投资咨询服务的需求随之增长,公司立足于主营业务,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公司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新增用户数量增长较快,因此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

  目前国内金融信息服务行业的市场参与者包括同花顺、东方财富、大智慧(601519,股吧)、指南针等上市公司以及益盟软件、麟龙股份等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从知名度看,公司和同花顺、东方财富这两家公司还有一定差距,公司的规模也印证了这一点。

指南针主业营收占比91.8% 高居同行榜首,研发投入高增长持续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

  但相比行业前两名的东方财富和同花顺,指南针显得更为专注,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占营收比例为91.8%,而同花顺和东方财富的这一比例分别为58.6%和34.2%。

  另外,专注化也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在同行中名列前茅,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87.75%,而同花顺为87.72%,东方财富毛利率未说明,今年科创板上市的财富趋势销售毛利率为80.53%。

  聚焦主业研发投入增长36%,持续推进产品和技术升级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国内经营经验丰富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多年来始终重视对研发的投入与综合技术能力的培养,掌握了一批包括证券研究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多媒体网络技术等在内的核心技术。该等技术主要运用于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终端用户服务体系、行情信息传输安全机制、信息存盘后的安全机制、关键代码动态获取机制、客户互联网多媒体信息服务等领域,可以为客户提供及时准确的行情信息及资讯。

  公司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为4624.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7%。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团队人员规模大幅增长,依托公司的影响力与发展前景吸引了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对现有的全赢博弈系列产品的功能进行优化升级。指南针全赢博弈的排雷系统与“正向”选股系统组合搭配使用,实现了在现有选股平台中,有效利用排雷系统进行复合式反向管理,满足用户多层次、多角度、多方案的筛股需求。同时,公司在指南针矢量云决策系统上,基于与股票相关的多维分析因子,通过“矢量合成”的方式进行金融建模,综合反映个股的市场预期,用户可根据个人偏好,选择满足个人需求的投资品种。

  品牌知名度提升,一对一营销优势凸显

  公司产品用户主要是以个人的专业投资者为主。受益于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培育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品牌忠诚度的用户群体。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功能、优化客户体验、不断完善服务来树立公司产品的品牌形象,在市场上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与品牌认可度。同时,公司通过与互联网广告平台及服务商合作进行持续的广告推广,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价值。

  公司一贯重视用户服务与用户体验,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树立了先进的服务理念,培养了一支专业能力强、从业经验丰富的服务与营销团队。公司自2013年起开始全面实行直营销售模式,提高了营销效率,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从投资者提交注册信息起,公司就会安排专业的销售客服人员通过一对一方式与潜在客户对接,进行免费线上培训和持续跟踪,提供完善的售前及售后服务。此外,公司还针对客户需求全面优化服务内容,定期开展需求讨论会和技术交流会,完善服务体系并提升用户体验。

  从上而下、由外而内,从战略到战术,从管理到运营,从研发到产品,从营销到服务,“老牌”证券软件商指南针在精心雕琢着每个细节,深耕20余年,公司的产品更加专业化、多样化,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