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尖的优秀董秘有六大共性

2020-08-28 06:08: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羊

2020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在三十年岁月长河里,大浪淘沙,一批优秀的董秘脱颖而出。他们肩负着推动公司规范治理和规范公司信息披露等重大职责,需要积极参与到公司治理、业务发展等各项工作。他们不仅是上市公司对资本市场的“外交官”与“发言人”,更是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的重要纽带与窗口。

纵观历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优秀董秘奖榜单,价值与成长性上市公司盛产“优秀董秘”,优秀董秘也能反哺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展现价值。从获得第14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优秀董秘奖的公司来看,主板优秀董秘公司2019年度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0.24%,中小板为113.88%,创业板为57.79%,均远超A股整体不足1%的净利润增长率均值。

本文结合第14届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优秀董秘数据及实践,分享怎样成为一位优秀董秘,优秀董秘又具有哪些共性特点。

共性一:

合规及优秀的信息披露

规范的信息披露是优秀董秘所具备的基本要素。新《证券法》实施后,证券时报上市公司价值评选提高了董秘评比的指标要求,将负面清单项继续扩充,如过往一年度有违规、信息披露评级为C及以下、信息披露公告修正超三次、互动问答回复率较低等进行剔除。统计显示,所在公司获得交易所信披A类评级,已经成为优秀董秘所在公司的标签。

例如金融街(000402,股吧)公司,已连续十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结果为“优秀”,在深交所472家主板上市公司中,获此殊荣的公司比例为1.9%。

保利地产董秘黄海是另外一个优秀代表。他在行业内率先发布月度销售及项目拓展公告,开创上交所房企自主披露的先河,信息披露连续六年荣获上交所A类评价。

连续多年获得优秀或A评级的公司还有爱尔眼科(300015,股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楚江新材(002171,股吧)等公司,上述公司董秘也成为优秀董秘的常客。

共性二:积极推动公司

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董秘作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还要发挥在公司治理、资本运作等重要工作中的作用,维护好大股东与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推动公司治理、企业发展方面,不少董秘积极献策,做好决策参谋,推动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ESG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是企业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体系之一,东方证券董秘王如富就表示,关注并重视ESG相关工作,公司2019年获得MSCI(明晟)ESG评级BBB级,超过了全球68%的投资银行业与经纪业公司。

兖州煤业董秘靳庆彬在梳理、剖析公司前期发展战略的基础上,推动确立了聚焦主业的发展战略,对不符合战略方向、不具备竞争优势产业逐步调整、剥离。楚江新材董秘王刚梳理并总结公司战略发展历程,挖掘企业内生力量,聚焦战略板块,细化战略推进计划,牵头制定公司“十四五规划”。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创新提出“设立全国医院投资者接待日”并形成制度,让更多价值投资者直观地了解公司的一线情况;此外,他还策划上市十年“创始股东赠送老股东100股收益券”活动,以弘扬资本市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市场理念。

出台股权激励制度,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灵活性,也已经成为优秀公司的通行做法。数据统计显示,从2019年至今年7月,共有444家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其中汇顶科技(603160,股吧)、美的集团实施次数较多,成为资本市场红利政策的较大受益者。

在这些公司中,安井食品(603345,股吧)就是代表之一,该公司2019年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目前每一万股可获得账面收益约90万元。董秘梁晨认为,这充分调动了公司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才的积极性,加强人员稳定,提高团队战斗力,为提升公司管理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共性三:推动上市公司

投融资与产业发展

从创业到上市,公司在经营扩张、产业布局、技术升级和长远发展等方面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借助资本力量进行投融资活动,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在企业投融资等战略性方面需要董秘成为“首席参谋官”。而在董秘群体中,我们看到一些董秘在投融资方面已成为 “老司机”。

完美世界是其中的代表。董秘王巍巍带领团队先后完成了游戏业务的美股私有化及重组上市,近两年又完成了“高管增持”及“股份回购”等,实现了核心管理层激励与公司股权结构的优化。

淮北矿业重组上市后,如何用好用足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成为董秘邱丹新使命和责任。一年来他积极为董事会开展资本运作出谋划策,成功引入马钢集团淮南矿业等3家机构投资者,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优化了公司负债结构。

类似的优秀代表还有长信科技(300088,股吧)董秘陈伟达。在他的主导推进下,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券成功上市,增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夯实了公司优势。

共性四:资本运作具有创新性与标杆效应

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一方面有效补充公司发展所需要的长期低成本资金,一方面也能够优化战略布局,完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是否具有创新性与标杆性的资本运作案例已经成为考验优秀董秘的一个新标准。

在这一点,下面的公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招商蛇口(001979,股吧),董秘刘宁介绍,2019年公司进行了多次资本运作,一是收购中航善达(000043,股吧),运作招商物业在A股上市,并更名为招商积余(SZ001914),创造了央企资源整合的又一创新型范例;二是完成了前海土地整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公司总资产规模增长近50%,净资产规模增长超100%;三是实现招商局商业房托(REITs)上市,这是七年来第一只赴港上市的REITs,为后续在国内推出REITs积累了珍贵的经验。

在标杆性资本运作方面,国电电力(600795,股吧)与中国神华(601088,股吧)各以资产出资组建合资公司、美的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47.33%股权,紫金矿业(601899,股吧)收购 Nevsun 100%股权,韦尔股份(603501,股吧)定增收购北京豪威85.53%股权、思比科42.27%股权和视信源79.93%股权,牧原股份(002714,股吧)成功发行国内民营、非金融企业优先股第一单,利民股份(002734,股吧)通过成立并购基金,并购相关资产提高公司效益等,都是市场较为关注、引发市场较大反响的资本运作事件。上述公司董秘在其中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共性五:所在公司受投资者青睐,分红比例较高

从历年优秀董秘获奖者来看,他们所在的公司往往受投资者青睐,分红比例较高,也就是说要想成为优秀董秘,所在公司财务状况要好,而且要很大方地分红。

以本届获得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优秀董秘的200家公司为样本,2019年度现金分红平均比例为32%;三年累计分红平均占比为93%,上市以来平均分红率为31%。如此丰厚的分红回报率,得益于这些上市公司优异的财务表现。数据显示,该200家公司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平均值为37.8%,三年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平均值为32.2%,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高质量的财务表现,引发市场关注。中报数据显示,该200家公司样本机构平均持股比例为16.1%。尽管受到年初疫情影响,但从2019年初至8月19日,市值平均增长了160.5%。一年半的时间里,市值超5倍的有四家,分别为韦尔股份、圣邦股份(300661,股吧)、盐津铺子(002847,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4倍的有十家,康泰生物(300601,股吧)、艾迪精密(603638,股吧)、密尔克卫(603713,股吧)、牧原股份、千禾味业(603027,股吧)、歌尔股份(002241,股吧)、兆易创新(603986,股吧)、吉宏股份(002803,股吧)、安井食品、金溢科技(002869,股吧)等。这些公司董秘在向投资者传递公司价值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共性六:优秀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优秀董秘必不可少的一项职责是投资者关系管理,这也是监管部门比较看重的指标,如投资者互动回复率,回复率超90%达到及格线。此外公告数量、投资者接待量、业绩说明会、研究报告数量等也是评判董秘工作状态的重要指标。同时,不少董秘通过探索新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方式,实现较好地向市场、投资者进行价值传递。

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多少种方式及工具?据天马科技(603668,股吧)介绍,公司通过“上市公司跨境路演平台”、“互动易”、“易董”等互联网平台及第三方投关机构、券商策略会、官网投资者栏目、定期业绩发布及推介活动、实地调研、微信公众号、投资者热线、投资者邮箱、路演与反路演、辖区网上集体接待日等活动以及每年披露的社会责任报告等多种方式,主动就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回购及股权激励、可持续发展等与投资者进行深入交流,提高与投资者交流的质量,让投资者更了解公司业务发展。

优秀董秘还会以公司的成长故事等形式持续创新投资者交流方式,让公司的“白马股”形象深入人心,实现公司与股东的共同成长。比如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和隆基股份(601012,股吧)董秘刘晓东就是这方面的能手。

总结:前面六项综合表现较好,等待荣誉加身

A股上市公司董秘呈现金字塔结构,证券时报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优秀董秘奖项以过往年度在资本运作、投资者关系及公司基本面财务分值为主要指标,是对居于金字塔顶部的董秘群体综合素质的彰显。

优秀董秘体现的是董秘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同时要求公司财务基本面在较高水平。

董秘单项奖则更体现单个领域方面的成绩,如资本运作奖对资本运作项目要求较高,信息披露奖在信息披露、投资者接待、调研、投资者问答等方面有一定绩效。中国董秘勋章奖更是要求董秘任职在10年以上,是10年以上在资本运作、投资者关系、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综合数据评比。

结合公司自荐参选材料,通过定量与定性的数据量化,从而体现董秘过去一年或十年的工作状态及能力。

如上所述,上市公司董秘前面六项共性综合表现较好,即可等待“优秀董秘”荣誉加身。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