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家具老厂房变高精尖园区 金隅智造工场产值将超百亿元

2020-08-28 11:41:45 和讯  北京头条客户端

  海淀区西三旗街道曾是北京北郊的老建材工业基地,聚集了天坛家具等一批传统工业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西三旗街道按照“腾笼换鸟”(即旧厂改造)和“凤凰涅槃”(即拆旧重建)两种建设模式,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基地的复兴之路。昔日天坛家具工业厂房变智能制造为特色的高精尖园区——金隅智造工场。预计到2022年,园区产值将超过百亿元。

  近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来到海淀区西三旗街道建材城中路西侧,一片高颜值的产业园区出现在眼前,远远就能看见写着“金隅智造工场”的立柱耸立在绿化带里。五年前,这里还是天坛家具厂的所在地。那时,走入厂区,目光所及之处是高耸的烟囱、轰鸣的机床,墙角积攒的锯末、堆积的木块,轰隆隆的生产线、大汗淋漓的工人师傅……这些零散的记忆构成了曾经家具厂繁忙的场景。随着时代发展,家具生产已经不适应北京城市发展的需要,在此扎根十余年的天坛家具厂搬家了。2016年初,家具厂生产产能向河北整体转移。当年9月,金隅集团(601992,股吧)与海淀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大信息及智能制造”为产业方向的科技创新园区。2017年7月改造启动,2019年9月全部竣工。

  现如今,传统家具厂已变成金隅智造工场,这是一个充满现代工业风格的科技园区。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把守”园区入口,行人会“偶遇”上路测试的无人配送车,园区中心广场还设置了可语音提示并感应开门的智能垃圾分类柜……科技元素在园区内无处不在。

  走进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测试一台智能送货机器人,点击手机屏幕,机器人飞速赶来,自动打开舱门后就能取出一份文件。据技术人员介绍,送货机器人的特点是可以灵活规划路线,取货送货时还能上下电梯,疫情期间可以避免接触感染风险。

  “这里的创新氛围很适合企业成长!园区形成了创新生态,在产业服务、政策引导和商务配套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云知声创始人兼CEO黄伟说,园区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上都下足了功夫,公司能更从容地复工复产,投入到“AI战疫”中。他说,疫情虽然短期内对公司部分业务有影响,但也为公司带来新的AI应用市场空间,公司业务相比去年仍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据北京金隅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叶菲介绍,金隅智造工场致力于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研发基地,相比较传统家具制造业,金隅智造工场的改造升级使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了近10倍。下一步,金隅智造工场计划在“大信息及智能制造”领域继续引入优质企业,年内园区产值将超过20亿元。

  预计到2022年,金隅智造工场可实现2个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3家智能汽车新能源领军企业、4家智能硬件上市企业、5家“大信息及智能制造”领域独角兽企业、多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国际化创新中心产业格局,园区产值将超过百亿元。

  延伸:

  中科智汇工场“让科研成果走出高墙大院”

  金隅智造工场拥有两个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平台,“中科智汇工场”是其中之一。

  近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来到中科智汇工场,首先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占地面积达1300平方米的展厅,里面摆放着形似“一口大锅”的中国“天眼”模型,能探测到地下7000米深的矿产探测设备,等等。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介绍,该展厅将轮番展示中国科学院最先进的科研成果。

  中科智汇工场展厅内景

  “展览不仅好看,还好玩儿。”柳海永介绍,中科院科技成果展厅设有科普互动体验馆,包含15个项目,趣味性十足,都能让人眼前一亮。例如,虚拟体验“爬上陆地的鱼”科普互动展品,依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团队在“鱼类向四足动物进化”的研究成果,利用 VR“720度全景+3D真实场景重现”技术模拟,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带领体验者与人类远古鱼形祖先进行零距离接触。移动VR 眼镜聚焦某一条鱼身上,即可了解相关的科普知识。

  去年10月,海淀区和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联合打造的中科智汇工场正式开始运营,它被称为技术经理人的“黄埔军校”。柳海永说,科学家创业,从实验室成果到市场化产品,钱从哪儿来、做出产品给谁用、怎么做市场推广等都是短板。“中科智汇工场瞄准的就是科研转化中的痛点问题,我们投入运营以来,开展了7期技术经理人培训,累计培养了1000多人,就是帮科学家补短板的,真正让科研成果走出高墙大院。”

   为支持科学家创业,从2020年起,海淀区政府将连续三年每年投入400万元作为中科智汇工场的种子基金,每年帮助8个项目实现从“想法”到“产品”。柳海永透露,对于入选年度“概念验证”计划的项目,可以享受到“六大福利”,包括支持资金、专属技术经理人跟进并提供科技服务、知识产权与法律顾问支持、中科智汇工场“CAS空间”优先入驻办公权益、产业资源对接与地方市场资源优先对接、项目包装及整体品牌推广支持等。

  此外,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科智汇工场建设了“一站式线上科创大数据平台”,上线了中科院近两年最新的科技成果1000多项,设备仪器总价值50亿元,科学家6000余人,企业信息1亿多条,实现了科学家和企业精准匹配。现在每天都有十条左右,匹配成功的信息,后续专属技术经理人将进行一对一服务。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斌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魏彤

  编辑/谭卫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