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长制药2020年中报创近五年最佳 北上资金连续五季度增持 上半年业绩与股价双升

2020-08-28 16:06:45 和讯网 

  今年上半年,医药股成为股市中最大的明星,但也出现明显分化:在业绩逆势增长的支撑下,生物医药股的股价涨幅惊人;而相对的,中成药类公司由于业绩表现一般,股价走势也不温不火。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的统计,目前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中药类上市公司中,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1.1%;净利润增速为-19.7%,和生物医药稳定的高增速相比,中药企业明显处于弱势,然而有一家公司却在昨晚吹响了不同的音符,成为中药企业里难得的亮点。

  中报创五年来最佳 为中药板块业绩“挽回颜面”

  昨晚,步长制药(603858,股吧)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5亿元,同比增长9.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2亿元,同比增长12.86%;每股收益为0.8151元。乍看之下,步长制药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不算很高,甚至有点慢,但如果纵向和横向对比,就可以发现步长的这份中报着实可贵。

  如下图,纵向来看,本次中报步长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在过去几年中算不上最高,但两项数据的绝对值却是公司近五年来的最高记录。

步长制药2020年中报创近五年最佳  北上资金连续五季度增持 上半年业绩与股价双升

  2016到2020年上半年,步长的营收分别为51.51亿元,51.51亿元,57.48亿元,64.05亿元,70.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05亿元,6.78亿元,7.01亿元,7.99亿元,以及9.02亿元。从数据看,五年来步长制药的业绩增速虽然不算快,但却一直在稳定增长,除了2018半年报营收与2017年基本持平外,其余年份都维持在10%左右的增速,而净利润则持续走高,直到今年上半年,营收突破70亿元大关,净利润也突破9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的销售毛利率同比稍有下滑,但净利率同比依然小幅增长,公司销售状况良好。运营能力方面,上半年步长的存货周转天数从2019年上半年的237.97天,下降到205.18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2019年上半年的38.96天,下降到33.15天,两项数据表明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如果横向对比,步长制药这份“成绩单”则更显得可贵。目前A股上市中药企业中,营收超过70亿元的公司只有四家,除步长制药外,还有白云山(600332,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和天士力(600535,股吧)。目前白云山和云南白药还未披露2020年中报,而天士力半年报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天士力实现营业收入86.23亿元,同比下降8.43%;实现净利润6.86亿元,同比下降23.65%。和步长制药相比,天士力营收规模占优,但净利润下滑较块,并且已经被步长反超。

  再选取几家人们熟知的且已披露中报的中药企业:仁和药业(000650,股吧),华润三九(000999,股吧),以及太极集团(600129,股吧)进行横向对比,从图中可以发现,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步长制药的增速都明显优于同行。

  七大拳头产品“吸金”能力强

步长制药2020年中报创近五年最佳  北上资金连续五季度增持 上半年业绩与股价双升

  优秀的业绩始于优秀产品。作为中成药的头部企业,2020年上半年步长制药各项产品销售良好,其中仅七大“拳头”产品: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复方曲肽注射液,以及银杏蜜环口服溶液,今年上半年就贡献了48.35亿元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68.7%。

  此外,公司手中还握有多个潜力产品,包括冠心舒通胶囊,抗肿瘤用药养正合剂口服液,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糖尿病用药通脉降糖胶囊,康妇炎胶囊和祛风止痛胶囊等。公司未来有望形成多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业绩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研发投入大增 授权专利超300件 为高增长蓄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1.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47%,而销售费用为36.84亿元,同比下降4.03%。优秀的医药企业必然有着大量研发投入,步长制药在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削减销售费用,可见其战略转型的决心;与此同时,截至上半年,步长制药新增专利申请11件,成功获得授权专利15件,其中发明专利4件。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拥有329件授权专利。

  三大战略转型初显成效 生物疫苗进度加快

  早在2018年,步长制药便启动三大转型战略:由销售型公司向科技型公司转换;由中成药向生物药、疫苗、化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药转换;由中国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从目前的业绩来看,公司战略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尤其在生物疫苗方面,公司的研发进度明显更快。今年1月17日,步长制药增资控股南京华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并间接控股包括浙江天元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内的南京华派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天眼查显示,截止2019年10月29日,浙江天元的控股股东是葛兰素史克旗下子公司“SETFIRSTLIMITED”。步长制药通过间接控股浙江天元拥有了葛兰素史克在中国的疫苗业务。作为全球前三的疫苗公司,葛兰素史克在疫苗生产和研发上的专业度将为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带来帮助。对于步长制药而言,进军疫苗领域对公司的技术、全球影响力和战略推进层面带来巨大价值,也是其战略转型的关键一步。

  今年上半年,浙江天元药品流感病毒裂解疫苗获得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再注册批件。浙江天元生产的流感疫苗为三价流感疫苗。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显示,2018 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 48,172 万元,2019 年中国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折算批签发额为 96,720 万元,较 2018 年增长101%。快速增长的市场为步长制药未来的业绩提供肥沃的土壤。

  6月1日,浙江天元与兰州百灵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北民族大学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公司疫苗布局再获重大新进展。在此基础上,步长制药逐步恢复浙江华派、浙江天元疫苗产品的生产销售,借助国际一流的疫苗生产和管理经验,不断拓深全产业及全球化转型布局。

  8月初,步长制药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研制的“重组抗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 )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通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临床试验伦理审批,获得伦理审查批件,正式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从年初收增资控股南京华派至今,步长制药在生物药领域的推进明显加快,可以预见,未来生物药将成为公司的战略重心。另外,8月27日晚,步长制药同时发布了两项新投资公告,一是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步长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及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拟与他方共同对外投资设立一家控股子公司;二是公司拟出资1亿元,由控股子公司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天津步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市步长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主要进行消毒剂、消毒器械、卫生用品的生产,一类医疗器械、二类医疗器械的生产及销售等,公司战略转型进一步完善。

  默默耕耘终获认可 北上资金连续五季度增持 业绩与股价“双飞”

  和良好的业绩相比,步长制药的股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是不温不火,一直在20元上下徘徊,其他医药股则持续走高。然而,A股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从来不会缺席,随着步长制药业绩的稳步提升以及生物制药推进的不断加速,今年,市场终于注意到了这位被低估的“优等生”,从今年3月份开始,步长制药股价从18元附近启动,直到7月份创出阶段性高点31.51元,即便近期医药股大幅回调,步长制药股价也仅仅回调了一成多。从估值来看,即便现在股价处于高位,但步长制药的动态市盈率仍然只有17.19倍,某种程度上,公司股价仍然属于被严重低估的范畴。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中报开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便在持续增持步长制药。2019年二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847.52万股;三季度持股大幅增加至1516.36万股;到了四季度又增加至2152.98万股;到了今年一季度已增加至2685.09万股;而根据步长制药最新公布的十大流通股东,到今年二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增加至3049.19万股,相比一季度再增持了364.11万股。北上资金连续五个季度增持,也表明步长制药具备相当的投资价值,而在“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背景下,未来步长制药的业绩和股价仍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