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决定辞职,如何将影响降至最低是下任首相的考验

2020-08-28 17:5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为了避免因疾病恶化导致国政出现差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辞去首相职务。据悉,安倍将于28日晚召开汇记者会,并解释具体原因。本月24日,安倍刚刚超过他的外叔公、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如今安倍突然宣布辞职,着实令日本国内外舆论倍感意外。

  由于日本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状况依旧较为严峻,且二季度GDP出现大幅度下滑,经济前景不明朗,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在一定程度上并非是负责任的表现,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安倍的个人健康问题应该较为严重。

  根据日本相关法律规定,如果内阁总理大臣辞职的话,那么副总理大臣将是排名第一的接班人,也就是现任副总理大臣兼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将暂时担任首相,接替安倍主持国政。根据《日本国宪法》的相关规定,首相人选往往来自国会多数党领袖。目前,自民党占据日本国会多数席位,尽管麻生太郎将暂时接替首相职务,但预计自民党内将很快举行新的党总裁选举,选出新一任党总裁,然后通过国会参众两院议员的推荐和审议,选出新一任首相。

  结合目前日本的政局来看,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以及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都是“后安倍时代”首相的有力竞争者。不过,鉴于菅义伟近期多次否认将担任首相,以及河野太郎个人资历和人脉较浅,所以最有可能成为首相的几乎是在石破茂和岸田文雄两人之间产生。石破茂在日本社会有较高的支持率,在很多有关“后安倍时代”首相人选中大多排名第一,但石破派在自民党内属于弱小派系,且安倍晋三并不希望石破成为接任者。至于岸田文雄,虽然在担任外相期间不乏政绩,并且还是安倍晋三的“意中人”,但岸田在日本民间的知名度较低,远不如石破茂。因此,新任首相最终是石破,还是岸田,还有待观察,预计自民党内部还会展开一定的博弈和利益交换。

  最后,安倍晋三突然宣布辞职,必将对时下的日本政局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如上所说,在日本疫情和经济情况依旧较为严峻之际,安倍突然辞职,这将成为在野党以及日本舆论对安倍个人和自民党的攻击焦点,预计将拉低自民党的支持率,甚至有可能导致日本再次出现政权轮替的可能。

  另一方面,自2012年底再度担任首相至今,安倍外交是重要的亮点,也是支撑安倍长期执政的关键,特别是安倍在对华、对美、对俄外交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果,甚至在日本政界还有“对特朗普外交只有安倍”的评价。因此,安倍卸任后,预计将会对日本外交产生不小的影响,新任首相能否延续安倍外交,能否稳定中日关系、日美关系无疑是重要的考验。

  总体而言,如何遏制疫情、重振经济,维持日本外交稳定,是“后安倍时代”竞选首相的基本与关键。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