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家族将服务服贸会

2020-08-29 11:48:50 和讯  北京头条

  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召开,大会上,除了各个行业的多项最新前沿技术成果将在展会上亮相外,观众也将能切身感受到融入到展会各个环节的科技元素。人脸识别、移动式红外测温等技术实现观众快速入场、无感测温……智能服务机器人家族的多个机器人将亮相,为观众提供指引、导航等实用服务,售卖机器人还能提供饮品。北京市科委科技服务业与文化科技处副处长付文均介绍,本次服贸会首次提出了科技办会的理念,用科技的手段为观众提供服务,与以往专业化展会相比,观众将会更强地感受到科技办会的亮点。

  “智能服务机器人家族”亮相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共投入了数十台智能服务机器人为大会提供多场景服务。

  8月28日,在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看到了多款将服务服贸会的机器人。

  其中五星级智能服务机器人豹小秘,可以实现承担迎宾接待、问答咨询、问路引领、导览讲解、互动娱乐、数据分析等功能。小豹的身高在1.3米左右,在场地空间既能走路,也能静止下来。北青报记者在呼叫“小豹、小豹”后,豹小秘机器人立刻答应。针对“服贸会”是什么,卫生间在哪里等问题,机器人均能给予正确的回答。

  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婷介绍,现场将有20台豹小秘为观众提供问询、导引等服务,针对服贸会,公司专门制作了服贸会的场景问答,使得机器人能够回复“某个站厅在哪里”“卫生间在哪里”等常见问题。问询、导引等服务机器人语音识别准确率在远场高噪音环境下能够达到97%。同时,机器人可识别问询者不同表述的同一含义,如“卫生间、厕所、WC”等,豹小秘均能引导观众到达卫生间。

  794542.jpg猎户星空公司展示能做咖啡的机器人

  该家族另外两款机器人也将服务服贸会。如网红营销机器人豹大屏,可以做到主动招揽、咨询问答、展会信息和宣传展示;而移动卖货机器人豹小贩在移动售货的同时,还可以宣传展示展会信息。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豹小贩长相小巧,可以售卖饮料。

  此外,大陆智源的4台5G版ANDI-安防巡检机器人也将亮相。机器人具备智能自主巡逻功能及智能充电系统,根据合理的巡逻路径规划,在指定区域内,可24小时编组交替巡逻,提高服贸会安保效率。

  观众可体验无方向盘的自动驾驶车辆

  无人驾驶技术和车辆一直备受关注。本次服贸会,观众将看到一款高科技的无方向盘自动驾驶车辆。

  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江昆介绍,这款无方向盘的车辆为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在无方向盘、无油门踏板、无驾驶员的情况下,完全由人工智能驾驶;同时,体验者可以通过一键按钮开启无人驾驶模式,体验无人驾驶共享轿车。无人驾驶车辆将自动检测车辆、行人等障碍物,在没有任何人为干预的情况下,车辆自动安全行驶。

  目前,无人驾驶体验区位于国家体育馆东侧天辰东路。在几公里范围内,观众可以体验到无人驾驶车辆。本次服贸会共设置了6辆体验车辆,包括3辆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3辆无人驾驶共享轿车,开展无人驾驶往复循环行驶,满足“点到点”的无人驾驶短途接驳需求。这些车辆已经全部进场,并且完成测试,等待参会者体验。

  据介绍,每辆自动驾驶车辆设置有安全员,负责讲解和安全应急操作。

  “云办会”提供在线洽谈空间

  据介绍,针对全球疫情形势,并适应“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的会展业发展趋势,本届服贸会将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建设数字平台,形成覆盖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模式。

  展览方面,利用3D虚拟展台,提供看得见的智能体验,小米、特斯拉、作业帮等来自在线教育、文化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已入驻“云上展厅”;论坛方面,通过5G、视频直播、视频会议、在线翻译等技术手段,连通线上线下会议论坛,打破地域和语言限制;洽谈方面,利用即时消息通讯、视频洽谈、在线翻译、智能客服等多种工具,搭建云端虚拟洽谈间,遇到感兴趣的产品,客商和观众们可直接在线洽谈。峰会方面,通过直播服务,让高峰会议和高峰论坛实现全媒体视频转播,打破地域与语言限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