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扣非净利润增长275%,朗新科技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2020-08-31 15:07:14 和讯 

  8月26日晚间,朗新科技(300682,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码:300682,简称:朗新科技)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朗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58亿元,同比增长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8,689.11万元,同比增长275%,上年同期亏损4969.88万元(调整后);基本每股收益0.1222元。

  报告期内,朗新科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2.97%,下降系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含因重大资产重组收购邦道科技产生的一次性投资收益4.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增长较大,一方面,由于软件服务业务和运营服务业务稳定增长;另一方面,由于易视腾科技和邦道科技在重组后并入合并财务报表带来的业绩增量影响所致。

  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遭受疫情猛烈冲击下,朗新科技实现逆势上扬,在软件服务、运营服务业务等方面都有快速增长,其中毛利率接近70%的运营服务业务的高增长是业绩爆发的重要原因。

  运营服务收入增长91% 成为收入占比最大业务

  在大家的传统印象中,软件公司似乎和运营服务关联不大,对比大部分软件公司收入结构中以软件开发为主的特点,朗新科技中报的收入中,运营服务收入占比达到40%,成为收入中占比最大的环节,显得十分独特,这与朗新科技的业务模式、服务理念密不可分。

  运营服务是企业综合能力的体现,对传统的软件公司来说,软件交付是最终目的,因此关注的重点是如何让B端或G端的政企客户对软件的功能满意。而对于朗新科技来说,让客户对产品满意只是服务的第一步,如何让客户通过朗新科技的平台产品提升目标受众的用户体验和活跃度,进而为客户创造新的价值同样重要。基于这样的理念,朗新科技逐渐历练、沉淀出2B和2C两种能力,通过B2B2C的业务模式,在助力产业和政府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协助其进行数字化的业务运营,从而创造新的收益。

  朗新科技集团自2013年起,就开始打造“产业互联网应用引擎”,实现B端客户和C端用户的连接,经过近8年的实践和积累,已经成功实现了稳定、可持续的运营收入。朗新科技一方面深耕行业市场,通过开发软件平台,帮助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燃气、华润燃气、地方各级政府等B端/G端客户降本增效,构建服务场景;另一方面携手战略伙伴,通过支付宝、云闪付、电信运营商等流量入口,共建运营平台,服务C端用户,提高流量入口的用户活跃度和粘性。

  这种“B2B2C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式,是朗新科技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实践、总结出的具有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商业模式,其最本质的特点在于,“产业互联网是多方协作,赋能、共生的伙伴型生意”。过去二十年是国内各产业信息化飞速发展的阶段,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软件企业,但无论是项目制公司、产品型公司还是SAAS公司,都不可避免的需要紧盯客户的CAPEX和OPEX;这就造成了他们很难有效的参与到客户的经营过程中来、并创造量化价值,只能“以工具为产品”为客户在效率提升、流程简化、工作便捷等方面形成“助力”。而朗新科技的目标却与传统软件企业大相径庭。当前世界正处在从工业文明向数字文明迈进的交叉口,如果不以B2B2C的方式帮助产业和政府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则B端和G端的产业价值始终无法被量化。于是朗新科技选择了除平台开发之外,还积极地参与到客户的数字化运营中去,以一个参与者的身份,与客户共同创造既有价值之上的新价值,并分享新价值。依托于这样的理念,朗新科技中报中披露的“运营服务收入占比达到40%”,就更多地来自于与客户一起共同服务用户而产生的新的价值增量。这充分验证了朗新科技区别于同行业选择的发展路径正确性,也客观地展现了产业互联网对于企业、机构和政府的“赋能”。

  朗新科技凭借B2B2C的商业路径实现了从行业信息化到产业互联网的跨越。未来二十年,中国各行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进程是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其中运营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注定了这片新兴市场没有“天花板”。运营服务作为软件服务的进阶和更高级的服务形式,也是朗新科技继平台建设之后,通过参与客户数字化运营所形成的又一大核心实力。这种能力确保了朗新科技在后续实现“经营”用户时,能在不断创新模式的同时,持续创造新价值。从而为其所提倡的在“为客户创造价值增量的基础上分享新价值”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携手蚂蚁集团 共同推动数字生活服务发展

  运营的核心是产品和流量。

  目前移动端已经形成以支付宝、微信等为代表的少数超级APP,这些超级APP场景丰富、服务完善,正在不断吞噬用户流量。以中国市场为例,用户数最多的30个APP,占据了99%的使用时间。而超级APP之间的竞争则更多的体现在根据用户的需求来不断叠加服务场景,根据蚂蚁集团公布的招股书,其未来战略的重心仍然是“提升用户活跃度,扩大用户基础”。蚂蚁披露“公司超过10亿的用户中超过60%通过支付宝APP获得生活服务”,但也意味着仍有40%的用户还未通过支付宝APP获得生活服务,可延展的私域流量仍然非常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集团自2014年起开始投资朗新科技,目前持股比例达到17.6%,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一个是拥有10亿用户的超级APP,一个是深耕产业的数字化领军企业,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或将擦出更多创新的火花。

  提及蚂蚁集团,很多人首先联想到支付宝,凭借着支付服务、金融服务和场景开拓能力,支付宝已经成为大部分国人生活必备的工具之一。全国有亿万用户通过支付宝缴纳水、电、煤气费,方便快捷的缴费方式深受用户欢迎,而这令人信赖的“生活缴费”频道正是由朗新科技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以及运营的支撑。

  以买电这种生活中小细节为例。用户在支付宝客户端只需轻松一点,即可完成付款。在这背后,电费如何快速支付给电网、家中又为何能在付款几分钟后快速恢复供电……其实都是朗新科技对多种机构中运营机制的成功打通。无论是对电力系统从买电、用电、供电的全流程掌握;还是对每个家庭户对生活用电不同购买习惯的深度理解,朗新科技的运营模型必须把每一种可能都熟记于心,以供电端“不变”的流程来应对用户端“万变”的需要。

  经过对数以亿计用户长年累月的运营实践,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目前生活缴费频道已经成为支付宝内活跃度最高的频道之一,服务的年缴费用户超过3亿户,日活用户超过1000万户,日缴费笔数超过500万笔。此外,随着与华润燃气、中国燃气为代表的燃气企业实现合作打通,朗新科技在支付宝平台上实现了更为全面的生活公共缴费,在为用户带来全面、便捷体验的同时,也为更多的合作伙伴赢得了可观收益和可控成本。当前,公共服务机构线上化缴费需求潜力巨大,朗新科技未来的成长空间则更为可期。

  未来,蚂蚁集团仍将致力于延伸支付宝平台上的数字生活服务,为C端用户构建更多的服务场景,而朗新科技从B端需求出发,通过场景触达C端用户,帮助B端创造新价值,双方殊途同归。在生活缴费的基础上,双方正在拓展包括数字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在内的民生服务,以及以蚂蚁停车、新电途为代表产品的车主服务。

  截止目前,朗新科技在无锡开发运营的超级城市APP——“灵锡”已经投入运营,为无锡市民提供从政务办理到生活服务等多维度的线上平台,并全面与阿里系产品实现对接。而朗新科技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之一的福州市晋安区定制开发的“晋我家”APP,基于支付宝小程序平台功能,已实现对全区114个行政村、80多个社区的纳入。前不久新华社还特别对“晋我家”APP作为数字城市建设底层所发挥的支撑作用,进行了点名表扬报道。此外,随着中国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朗新科技还联合上下游企业积极拓展车主服务领域,如由朗新科技负责运营的支付宝蚂蚁充电小程序,一方面其与国内主要的车桩运营商国家电网紧密合作,协助B端实现场景渗透;另一方面凭借自营的车桩运营平台——新电途,实现面向C端多元服务的体验闭环,目前已接入超过15万个长尾车桩。未来几年预计全国充电服务市场将达到800亿元规模,凭借朗新科技B2B2C业务模式,渐次实现的车桩企业平台建设、车桩运营、车主服务的全流程运营,势必将协助车桩企业创造更多价值,而基于服务费分成的价值分享模式,则将更具爆发性。蚂蚁金服和朗新科技通过流量和产品的叠加,有望开创更丰富的运营场景,成长出若干个新的生活缴费频道。

  携手运营商 围绕电视大屏提供多样化增值服务

  除和蚂蚁金服的深度合作以外,朗新科技集团在家庭场景中同样践行着B2B2C的理念,和电信运营商、广电牌照方一起,通过搭建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将互联网电视及IPTV的内容稳定且流畅地呈现在家庭用户面前,共同服务于新电视家庭用户,在互联网电视为主的新电视运营服务领域,实现了流量和产品的共振。

  朗新科技助力合作伙伴之一的中国移动,为互联网电视用户配套了丰富的“客厅生活”组合。目前,中国移动在网络设施、光缆网络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势显著,无论是价格还是宽带质量,中国移动都走在了业界前列,其宽带用户数已接近2亿户,而中国移动的互联网电视产品“魔百和”用户数已接近1.3亿户。虽然国内宽带用户整体的渗透率较高,但移动仍凭借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能力,在宽带新增用户中保持了绝对的领先。

  朗新科技从2013年起,就和中国移动一起推动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中国移动市场最大的互联网电视技术与平台服务商,服务的在网用户超过5000万家庭用户,占比接近40%。朗新科技一方面构建互联网电视平台,通过平台建设、运营支撑、大数据分析、业务推广等保障用户的正常收视;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付费影视、音乐、教育、医养、游戏等增值业务,并参与增值收益分成。考虑到中国大约4.5-5亿户家庭,朗新科技B2B2C的平台+运营的模式,在现有家庭用户的基础上,有望实现更多家庭的覆盖。

  家庭电视大屏作为最大的一块屏、手机与PC桌面之外的第三屏的价值正在显现。作为互联网、家电、运营商、内容方等多业务领域交叉的集大成者,大屏互动式增值服务模式正在不断涌现。运营商在家庭服务场景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流量入口优势,抢占家庭用户,增加家宽市场、家客市场的用户黏度成为运营商的共同战略。而朗新科技独有的“共创、共生、共赢”理念在这个阶段确保了它的脱颖而出。朗新科技深知为服务互联网电视用户而搭建的平台,更需要融合优质的内容资源,这是运营商形成用户粘性的重要支撑,尤其在5G时代下,电视的大屏属性让AR购物、VR游戏、云游戏等众多在小屏上体验不足的产品,在电视大屏端得以施展;而互联网属性从时移到点播等功能,在内容的多样性上极大的满足了当下消费潜力一族(年轻人群体)的碎片化需求。同时朗新科技依托于互联网+电视大屏的平台基础,与产业链合作伙伴一道积极拓展不同受众的垂直细分场景,包括家庭医养、在线教育等家庭投资核心领域。此次疫情期间,朗新科技携手运营商、牌照方,结合全民居家防疫的情况,共同发起“战疫情、宅行动”计划,就初步展现了大屏服务的能力和潜力。未来,各方将共同协作,把多样化的视听与大屏增值服务送达用户。

  线上化趋势加强 产业数字化浪潮势不可挡

  纵览朗新科技的中期报告,除了运营服务收入的高成长以外,软件服务业务同样实现了100%的高增长,这其中体现的数字化、互联网化产业趋势不言而喻。

  场景是运营的基础,同时也是传统产业、政府实现数字化、互联网化升级的突破口。朗新科技在帮助客户将更多线下服务迁移到线上的同时,也不断构建自身面向C端用户的服务场景。以服务国家电网为例,在国网公司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朗新科技利用多种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电网的产业升级,在赋能行业发展的同时,还助力客户推出“网上国网APP”,围绕住宅、电动车等业务场景,满足用户多元用能需求,迄今累计注册用户数已突破一亿人次。

  这一系列的改变都为朗新科技的业务拓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需求,公司在能源领域长期耕耘,服务的电力客户覆盖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超过2.4亿电力终端用户,是国家电网营销核心系统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在新一代电力营销系统研发及解决方案的应用上进一步保持领先地位。在软件服务的基础上,朗新科技同样不断探索B端客户在增值运营领域的需求,例如,为顺应国家电网的发展目标,朗新科技在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市场化售电等典型业务上形成了一系列成熟落地的解决方案,而这些运营场景又与公司的C端入口形成共振,协同效应凸显。

  疫情虽然对朗新科技一季度的软件服务业务推进有所影响,但随着二季度电网等企业恢复线上招标,能源行业软件服务业务快速恢复,朗新科技在能源营销核心业务系统、能源互联网、新基建等领域均取得较快发展,新签订单进一步增长。疫情期间,朗新科技协同多个省电力公司对下辖企业用电量明细进行研判,为政府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服务,支撑政府科学精准管控。随着公司平台产品和中台能力的沉淀,在能源行业以外,朗新科技已经陆续构建了公共服务、城市服务等开放平台,服务更多的垂直产业,构建更多的服务场景。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各产业、政府的数字化、互联网化水平,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