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意信息上半年业绩亮眼 净利润同比增长282.77%

2020-08-31 16:28:47 和讯 

 

  8月28日,赛意信息(300687,股吧)(300687.SZ)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11.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9.89万元,同比增长282.77%,业绩表现亮眼。

  赛意信息称,2020上半年公司持续聚焦企业级数字化应用、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市场,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创造商业效能,主营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动能。

  智能制造及工业物联网收入同比增近4成

  作为赛意信息的主营业务之一,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近年来受到市场追捧。

  智能制造是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云储存等技术,将用户、供应商、智能工厂紧密联系起来。近年来,从企业到政府都纷纷意识到发展智能制造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智能制造对于制造业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有巨大的帮助。

  前瞻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域产业投资机遇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汽车、家电等行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其他3C、食品饮料、化工、医药等行业正在加快自动化和信息化进程,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将保持10%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预计到2024年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赛意信息于2012年就推出了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近年来根据市场需求、自身多年客户服务经验并结合新技术持续升级,在原来基础上扩展成为一套专业性强、成熟度高、制造运营一体化的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赛意信息称这套方案为“SMOM”。

  赛意信息表示,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持续落地,新一代通讯及物联技术的快速发展,大中型企业对智能制造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此外,在国产替代的时代背景,更多的客户选择本土解决方案意愿不断增强。

  基于过去的积累,赛意信息及时抓住了此轮智能制造的历史发展机遇。行业方面,赛意信息专注于PCB半导体、泛家居、通信电子及相关零部件等高景气度的行业。与此同时,产品方面,赛意信息持续投入研发,基于5G及AIOT等新一代通信及物联技术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进一步扩大行业应用场景,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报告期内,赛意信息智能制造及工业物联网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8.66%。值得一提的是,赛意信息智能制造SMOM方案产品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带动该业务毛利率同比提高9.66%,达到了32.52%。

  智能制造市场前景良好,天花板目前尚未出现,中长期而言,赛意信息智能制造业绩可期。

  泛ERP业务收入稳定增长,毛利率提升

  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业务增速可观,赛意信息泛ERP业务今年上半年则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根据美国生产与库存管理学会的统计,使用ERP可以让企业库存下降30%-50%,延期交货减少80%,采购提前期缩短50%,停工待料减少60%,制造成本降低12%,管理人员减少10%,生产能力提高10%-15%。ERP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进而增进企业的运营效益。

  赛意信息泛ERP业务,依托自身的研发能力为市场提供成熟的业务及数据中台产品及大数据产品,以覆盖中大及集团型客户在复杂快速变化的的商业环境中需要灵活应变、敏捷实现的业务运营创新需求,协助企业实现业务在线化、运营数据化、决策智能化的数字化转型目标。

  半年报显示,赛意信息ERP业务今年上半年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1.83%;毛利率达到了28.14%,同比增加了3.39%。毛利率增加说明公司扩大了自身在行业中的相对竞争优势

  赛意信息表示,目前一方面商业ERP套件的建设需求整体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客户的数字化系统建设思维从以资源集约为中心走向以用户价值为中心,对分布式微服务架构的业务开放平台的定制化建设加大预算投入,灵活、柔性、敏捷的数字化系统需求日益旺盛。

  研发保持高投入,推进数字化及智能制造生态布局

  无论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还是泛ERP业务,均属于软件信息服务业。而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历来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较快,客户对公司IT系统建设的需求不断提高,公司必须保持领先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能力。

  近年来,赛意信息为了增强核心竞争力,研发投入不断增大。202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研发投入为6911.49万元,同比增长20.38%。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从2017年的5.49%提升至2019年的10.90%,继续提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12.88%,赛意信息对研发的重视可见一斑。

  此外,为了构建长期竞争力,包装能够持续投入技术和产品研发,赛意信息拟通过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不超过人民币3.2亿元。该募集资金将用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升级项目、基于新一代通讯及物联技术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继续研发项目。

  据悉,赛意信息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已获得通过,并于8月2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赛意信息表示,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如顺利发行,将有利于公司相关自主产品的产品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为公司持续研发投入和研究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撑,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除了加大研发投入修炼内功外,赛意信息基于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一战略业务方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加快生态建设,以卡位关键技术、增进公司能力并形成自解决方案到产品资源到客户资源等全方位的协同效应,帮助公司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截至目前,赛意信息先后通过旗下控股的产业基金投资了智思云、商越网络、亿图视觉、快决策、筷子科技等产业互联网创新企业。

  赛意信息称,未来公司将继续开展优质的对外投资项目,通过对外投资构建内外协同发展的产业链和利益共享的价值链体系,不断完善公司在企业级服务主航道的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