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入股民生证券,泛海控股引战增资全面落地

2020-08-31 18:19:56 和讯 

 

  2020年8月31日,上海国资战略投资入股民生证券签约仪式在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举行。上海市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袁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浦东新区政府等相关领导;中国泛海总裁、泛海控股(000046,股吧)董事长宋宏谋,泛海控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舒高勇,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鹤年出席此次仪式。

  作为泛海控股旗下核心金融平台之一,民生证券增资引战一直以来备受瞩目。与此前25亿元增资扩股不同,此次为民生证券的控股股东泛海控股将向上海张江集团、上海张江高科(600895,股吧)等22家投资者转让所持有的约31亿股股份,交易对价约为42亿元。

  民生证券业绩亮眼 引战迎来战略发展机遇

  近年来,民生证券在稳健经营、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夯实业务及管理基础,盈利能力和整体经营质量获得显著提升。2019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88亿元,同比增长84.28%,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461.08%。2020年上半年,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16.79%,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6.89%。

  在具体业务层面,民生证券的经纪、投行、固收等主要事业部均实现效益或规模提升,其中投行业务表现突出,2019年IPO过会数量12家、在审IPO及再融资项目38家(其中IPO29家、再融资9家)等指标排名行业前列。

  此次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民生证券,是极具资源禀赋的国有资本与优质民营资本的有机结合,将形成混合所有制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将为泛海控股带来新的资源加持。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和完善民生证券公司治理架构,可以更加贴近客户和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另一方面将增强泛海控股资本实力和发展后劲,赋能公司金融业务发展,打造全面金融服务体系。

  股权日趋多元化 积极推进上市事宜

  随着上海国资战略入股后,意味着民生证券共计67亿余元的引战增资工作实现全面落地。民生证券的股权结构由单一高比例持股向股权多元化成功迈进,资本实力和降低负债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将有为民生证券带来新的资源和战略发展机遇,有利于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强做优,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在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的基础上,下一步相关各方将深入研究监管政策,密切关注市场形势,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采用合法合规的方式,积极推进民生证券上市事宜。

  金融板块羽翼渐丰 泛海增资引战提速

  在6年大刀阔斧的“组合拳”下,泛海控股转型渐显成效,形成以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为核心,涵盖证券、信托、保险期货等主要金融业态的金融服务体系。泛海控股金融平台在逐步完善的同时,公司业绩也得到迅猛发展。上半年泛海控股金融业务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25.55%;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接近95%,成为公司第一主营业务。

  此次民生证券增资引战的形式,为泛海控股接下来的引战提供了优质的借鉴样本。除民生证券外,泛海控股对民生信托持股93.42%,对亚太财险持股51%,都存在较大的引战空间。下半年民生信托和亚太财险均计划引进有实力的股东、合作伙伴及战略投资者。

  泛海控股表示,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对于提升金融子公司资源整合能力、业务拓展能力,均大有益处,下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金融子公司引战与股权优化工作,建立企业强大的发展驱动力和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