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毛利率47.57%,持续高毛利水平

2020-09-01 18:15:18 和讯 

  8月27日,蓝晓科技(300487,股吧)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蓝晓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3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给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产生了重大冲击,第一季度蓝晓科技受疫情影响,收入和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至第二季度业绩开始扭转,并创造了单季度树脂销售量历史最佳水平,上半年依然保持了47.57%的高毛利水平。

  疫情催生新应用领域、盐湖提锂开启产业化之路

  虽然面临疫情带来的各种经营管理挑战,但蓝晓科技依然积极应对,抓机会保经营,寻求将危机化作创新和突破的机遇。根据蓝晓科技半年报显示,疫情期间大健康板块疫情关联品系,如多肽合成载体用于胸腺多肽、胸腺法新生产,层析介质用于核酸纯化等产品销售表现活跃,贡献了较高的毛利,其中,系统装置类毛利率45.05%,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树脂及技术服务类毛 利率48.84%,比上年同期增加1.79%,实现收入2.89亿,比上年同期增加0.91%。新应用领域的开拓,为蓝晓科技贡献高毛利的同时,也优化了蓝晓科技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寻找机遇的同时,2020年上半年蓝晓科技也向重大技术产业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蓝晓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蓝晓科技完成了藏格锂业、锦泰项目、五矿项目三个盐湖提锂代表性项目的建设,使得盐湖卤水提锂产业化获得验证,开启大规模产业化之路。据了解,蓝晓科技从2009年就开始了盐湖卤水提锂的吸附材料和工艺开发,积累了包括核心材料、工艺和设备在内的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藏格已向蓝晓科技支付4.05亿元,与合同约定进度一致。锦泰项目完成了全线安装和联合调试,并逐渐达产,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蓝晓科技还进一步增加了除硼单元、母液回收单元,试验运行效果良好,且对碳酸锂品质控制、产率提升明显。锦泰项目由蓝晓科技提供全线建设和运营服务,并发挥了创新平台作用的,不断向其他提锂项目提供新技术推广,其中除硼单元已经向藏格项目、五矿项目推广,并达到预期效果。五矿项目完成了安装调试,运行数据良好,值得一提的是五矿项目实现了多路阀技术在盐湖提锂的首次应用。盐湖卤水提锂技术产业化将助力蓝晓科技的业绩进一步释放。

  以均粒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改善品种结构,提高盈利水平。

  不断精进现有技术领域的同时,蓝晓科技也致力于新技术的补充,以改善产品结构。早在2019年,蓝晓科技就实现了均粒白球的规模化生产,随之开发了超纯水、色谱等多个高端品系。值得一提的是,喷射法均粒技术一直为少数国外公司垄断,随着均粒技术的突破,蓝晓科技成功打破这一局面,提供了国产均粒阴阳树脂和抛光混床。据半年报显示,蓝晓科技已经为面板、芯片、核电等下游领域送样测试,部分生产线完成小批量验证,验证表明蓝晓科技的吸附材料性能全面达到国际供应商水平,出水质量达到行业最好水平。蓝晓科技表示,正在积极推进该领域的市场销售工作。

  另一突破性进展是通过离子交换树脂的磺化和氯甲基化技术、清洗技术升级,蓝晓科技开发出了一系列的高端水处理品种,包括无溶剂阳树脂、丙烯酸弱酸、萃淋树脂等,此项技术对标国际高端水处理领域,市场需求旺盛。新技术的补充和升级,在优化蓝晓科技产品结构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蓝晓科技业绩可持续增长的潜力。

  产能释放助力业绩增长 国际化拓展初见成效

  在推动技术产业化的同时,蓝晓科技也在积极夯实后方供给保障。半年报显示,蓝晓科技高陵新材料基地一期已完成建设并投产,蒲城新材料基地一期进入试生产。新产能投入使用,将使蓝晓科技拥有行业最全的生产线品类,覆盖了吸附分离材料全部的主要生产工艺,从而实现离子交换、吸附、螯合、催化、色谱、多肽、琼脂糖、均粒等所有主品类的生产,以及特殊后处理,应用领域也将从原有的生物制药、植提、金属、环保、化工等,扩展到超纯水、甜味剂、色谱等更多领域。产能布局的逐步完善,使得蓝晓科技打破多年的产能瓶颈的同时,为未来的领域拓展和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据蓝晓科技半年报显示,新生产线陆续投产,预计满产后产能超过5万吨,并有扩展空间,能保障未来3-5年的产能发展需要。

  蓝晓科技在发挥技术优势的同时,也表现出了敏锐的商业嗅觉,据半年报显示,蓝晓科技控股子公司鹤壁蓝赛已取得树脂资源化经营许可资质,蓝晓科技将拥有规范的废旧树脂处理渠道和资源化再利用资质,成为国内行业唯一的树脂研发、生产、销售和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商,在增加客户粘性和延伸业务链的同时,也促进吸附材料的销售。在目前资源日益成为国家战略储备的背景下,资源化再利用是大势所趋,树脂资源化是蓝晓科技的又一前瞻性布局。

  除了国内市场,蓝晓科技也在加快国际市场拓展的步伐。早在2019年,蓝晓科技就完成了对比利时和爱尔兰多路阀技术公司的收购,其独有技术和公司自有的阀阵技术结合,丰富了连续离子交换设备,极大促进国内、国外市场拓展,并促进大型应用领域的技术革新。据蓝晓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蓝晓科技海外业务新增订单达到1.5亿元,同比增幅明显。未来随着蓝晓科技与国际人才和模式进一步融合促进,国际市场拓展效果会更加显著。

  蓝晓科技表示,下半年,公司将根据外部市场的变化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和重点,持续推进各项业务,积极进行技术及产品创新,坚持安全环保工作,经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