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少钱多!上半年上市券商七成减员八成涨薪

2020-09-03 07:56: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孝如

    随着半年报收官,上市券商上半年的薪酬情况也全部曝光。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由于证券行业持续回暖,39家上市券商的总薪酬(包括计提和发放福利薪酬)为63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2%,意味着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涨薪。

    具体来看,共有30家券商薪酬总额上涨,占比高达76.92%,24家涨幅超过10%,15家涨幅超过20%。其中,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以76.67亿元的薪酬总额排名第一,较去年同期上涨32.61%。 就人均薪酬来看,以往头部券商占据前列的格局被颠覆。上半年,浙商证券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和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成为人均薪酬最高的3家券商,分别高达51.58万元、50.22万元、49.02万元,华泰和中信等头部券商则被挤到了第五、第六。 整体来看,有13家券商的人均薪酬高于30万元,6家券商的人均薪酬高于40万元,2家券商人均薪酬高于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证券行业回暖,接近八成的券商总薪酬上涨,但是行业却也在普遍裁员,收缩防线。

    21家披露员工数量的上市券商中,仅6家员工总数较年初增长,15家券商员工总数较年初减少,减员券商占比高达71.43%。其中,方正证券、中国银河(601881,股吧)上半年的员工总数较年初分别减少了1450人、1188人。 近八成券商总薪酬涨 按企业会计准则,以“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计算公式,即企业已计提的职工薪酬加上实际发放给职工的现金,构成职工薪酬总额,更加客观地反映员工的整体薪酬情况。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20年上半年,39家上市券商总薪酬合计为63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2%,2019年上半年的总薪酬为551.19亿元,这也意味着证券行业上半年普遍涨薪。 具体来看,共有30家券商薪酬总额上涨,占比高达76.92%,24家涨幅超过10%,15家涨幅超过20%。 其中,山西证券上半年薪酬总额的涨幅最大,相比去年增长142.76%;中泰证券、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红塔证券的薪酬总额涨幅超过80%,华安证券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和国元证券(000728,股吧)的薪酬总额涨幅超过50%,显示中小券商上半年薪酬涨幅更大。 头部券商中,中信证券以76.67亿元的薪酬总额排名第一,较去年同期涨32.61%;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的薪酬总额分别为44.63亿元、42.28亿元,排名第二、第三位,较去年同期分别涨36.47%、41.37%;国泰君安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和申万宏源(000166,股吧)的薪酬总额也都超过30亿元。整体来看,头部券商薪酬总额上涨的幅度也不小。 在行业普遍涨薪的背景下,仅9家券商降薪。其中,国联证券的薪酬总额降幅最大,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6.55%,以2.34亿元总薪酬位居倒数第二,看来国联上半年为了上市“过起紧日子”。7月31日,国联证券正式登陆A股。 此外,南京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太平洋证券上半年的薪酬总额下降幅度也均超过30%。

    中小券商人均薪酬高 既然上半年券商的总薪酬实现了大幅上涨,那么平摊到每个员工手上的薪酬如何呢? 以各家券商的总薪酬除以员工人数,可粗略计算出员工的应发放平均薪酬。由于行业内总体收入水平受绩效影响偏高,而不同业务条线、不同职责层级员工的绩效水平分化程度“天差地别”,所以难免有不少人会“被平均”。不过,人均薪酬还是能反映行业的大致情况。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刚刚过去的上半年,有13家券商的人均薪酬高于30万元,6家券商的人均薪酬高于40万元,2家券商人均薪酬高于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头部券商虽然人数众多,但人均薪酬排名往往也靠前,例如2019年上半年,中信、海通、华泰排名前三;2019年全年,中金、中信、华泰排名前三;2018年,中信、海通、华泰排名前三。 但2020年,这一格局已被打破。今年上半年人均薪酬最高的券商,依次为浙商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分别高达51.58万元、50.22万元、49.02万元,中泰证券则以47.17万元排名第四,可以看出排名前几位的几乎都是中小券商,并且在上半年就达到了50万元左右的人均薪酬。 头部券商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上半年的人均薪酬分别为43.98万元、43.15万元,被挤到了第五、第六位,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等券商依次排名7~10位,但上半年人均薪酬也均超过了30万元。 相比之下,上半年人均薪酬最低的是国联证券,仅为9.19万元,不足10万;太平洋(601099,股吧)、华林证券排在倒数第二、第三位,分别为10.28万元、11.53万元。 同比数据来看,人均薪酬涨幅最大的是山西证券,同比增长高达114.99%,中泰证券、红塔证券涨幅分别达到83.46%、82.08%,国元证券、东北证券、华安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方正证券等6家券商的上半年人均薪酬涨幅也都超过50%。 39家上市券商中,30家券商涨薪,人均薪酬下降的券商共有9家,其中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国金证券降幅最大,分别同比下降59.42%、39.07%、33.89%。

    疫情冲击行业缩编 受疫情袭击,今年上半年不少行业和公司被迫裁员,证券行业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39家上市券商中,有21家券商披露了员工数量,所以大致也能够反映上半年相关券商的人员变化情况。 21家披露员工数量的上市券商中,仅6家员工总数较年初增长,15家券商员工总数较年初减少,即裁员的券商比例高达71.43%。 其中,方正证券、中国银河上半年的员工总数较年初分别减少了1450人、1188人,是所有券商中减员数量最多的两家券商;浙商证券、东北证券的减员数量分别达到614人、604人。

    就减员幅度来看,浙商证券、东北证券、方正证券的幅度最大,分别为18.24%、17.74%、17.71%。 相比之下,仅6家券商上半年进行了人员扩充,其中扩充力度最大的是“行业一哥”中信证券,较年初增加了1860人,增幅为11.69%,使得员工总数达到17768人,员工总数在行业遥遥领先。 此外,东方证券长江证券(000783,股吧)等5家券商略有扩充,其中东方证券增加人数102人,其他4家增加人数均不到100人,增长幅度则全部低于2%。 就员工总数来看,共有7家券商超过1万人(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半年报没有披露员工总数,以年初数量为准),中信证券以17768人排名第一,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以15063人、12718人分列第二、第三位。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