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环内,成龙两套豪宅将被拍卖,起拍价7191万!发生了什么?

2020-09-03 17:56:27 和讯名家 

导读:起因是开发商欠债,而成龙未及时办理房产证。因为房产仍在开发商名下,所以开发商的债权人要求执行……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作者 包晶晶)、清流工作室(作者 梁耀丹)、镁刻地产、乐居财经(作者 张文静)、天眼查、公开信息

成龙资料图。图 / 视觉中国

北京二环内,成龙两套豪宅将被拍卖,怎么回事?

近日,一则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判文书透露了巨星成龙两套豪宅即将被法拍的尴尬处境。

开发商欠费被执行,买了十多年的豪宅要被法拍?

这2套将于9月28日开始拍卖的豪宅,位于北京二环路内东直门大街NAGA上院2号楼1001室、1002室。瀚海法拍网显示,“NAGA上院99席专为鼎级人士打造的高档住宅,开发商抱着‘为一群好朋友,找一群好邻居’的理念盖房,最小面积300平方米,最大面积600平方米。”

成龙豪宅外景曝光。图 / 视觉中国

房屋的主人是成龙,为何又因为开发商欠债被拍卖?发生了什么?

成龙大哥躺枪了?

购房13年未办房产证

据查,由于该房产目前依然在开发商名下,而开发商御嘉置地有限公司(下称御嘉置地)涉及债务纠纷,“成龙的豪宅”也成为被处置的资产之一。

法院公开资料显示,NAGA上院为御嘉置地开发,2006年4月,成龙(陈港生)通过旗下公司中泰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泰成龙)以总价人民币3360万元购入两套房产。其中,1300万元为购房款,2060万元为陈港生以经纪公司“JACKIE&WILLIE”授权其参与御嘉置地NAGA上院代言的费用折抵。

随后,这两套房屋一直由成龙及家人居住使用,并有林凤娇、陈祖明(即房祖名)等居住期间缴纳水、电、煤气等物业费用为证。但因种种理由,十余年来中泰成龙公司并未办理正常手续。

那为什么成龙的房子沦为司法拍卖?御嘉置地公司在2007年底房产交付给成龙后,这两套住宅却一直未依约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后来因开发商债务纠纷,北京天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向御嘉置地公司提起仲裁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法院执行过程中,成龙旗下的两套房屋及车位正处于查封范围内。

据瀚海法拍网显示,成龙位于北京二环路内东直门大街NAGA上院2号楼1001室、1002室的房产将于9月28日上午10点开始拍卖。房屋建筑面积为1217.5平方米,起拍价为7191万,拍卖网站标注的市场价为1.2亿,目前有6人预约看房。

2019年,成龙旗下公司中泰成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对两套房产及车位的强制执行。之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停止对涉案房屋的执行。

2020年6月,因开发商债务纠纷,天鸿控股不服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中泰成龙公司所提诉讼请求。

北京市高院认为,“中泰成龙公司对于未能及时办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9号院2号楼1001和1002号房屋(以下简称涉案房屋)的产权证存在过错,且根据建设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中泰成龙公司作为未在境内设置分支机构的境外企业不得在境内购买商品房,其无法取得产权证。”

此外,“根据陈港生自行提交的证据,涉案房屋系交由陈港生个人,无证据证明中泰成龙公司已占有涉案房屋。中泰成龙公司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的四个要件的任何一项,同时,中泰成龙公司亦不符合执行异议复议规定第二十九条之规定,故不应停止对涉案房屋的执行。”

至此,NAGA上院的99席豪宅中,共有19套拍卖房产,比例高达20%。

Naga上院房产被频繁拍卖的背后,是御嘉置地的经济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御嘉置地实际控制人为李建国,其通过御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制御嘉置地84%的股份。

据天眼查,目前御嘉置地自身风险已达140条。李建国自身风险也已达37条。

为什么2007年至今没办证?

为何2007年交付的房产至今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

根据御嘉置地公司的说法,涉案房屋所在项目于2004年取得预售许可,于2009年1月6日办理完大产权证,后陆续为购房人办理小产权证,大部分业主在2010年—2011年期间由买卖双方配合办理完小产权证。之后的2012、2013年因为已经销售的差不多了,故很少办理小产权证。2014年因为一套尾房销售,再去办证时,发现办不了了,开始得知的原因是御嘉置地公司名称变更,与备案的不一样。2015年御嘉置地公司名称变更回去,还是办不了,发现还有欠税的问题,开不了购房发票,影响办证。通过买卖双方配合办理小产权证的最后一套房屋的时间为2013年,后续办理小产权证的只能通过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整个项目一共99户,已经办理小产权证的91户左右,其中通过诉讼办理的有7-8户左右,2017年通过诉讼办理了3、4户。

而根据中泰成龙公司的说法,查封之前成龙及其助理一直要求办理产权证,但没有书面的证据,御嘉置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建国与成龙关系很好,也一直应允,说马上办。还有一个就是成龙买房用了2060万元的代言费抵扣购房款,所以购房合同约定的单价低(1万多),小区内还有其他香港明星买房,给别人的是3万多,办产权证肯定要信息公开,给成龙这么便宜不合适,成龙的意思是想先解决合同单价低的问题再办小产权证,御嘉置地公司的李建国也答应解决,但直到查封了也没有解决。

御嘉置地公司又称,成龙要求过办证,但办产权证要公开购房合同的内容,中泰成龙公司购房合同价格定的低,成龙想要先解决价格低的问题,也协商过怎么解决,但最终没有解决,再往后想做网签也做不了了。

Naga掌舵人和成龙的往事

御嘉置地掌舵人李建国是河北保定人,他自己描述的经商历程非常简单:高中毕业后,曾给企业领导开车,几年后感到前途渺茫,于是辞去工作,走上了经商道路,在商场摔打了近二十年。

据乐居财经报道,在李建国拿下Naga上院地块之前,这块地在一个房地产商那里荒了多年。开发之初,业内认为这个区域适合建中高档住宅,而不适合建豪宅。

但李建国却坚信,这个地段是绝版地段,有深厚的皇城文化积淀,拥有这些优势,他可以打造出一个极品豪宅。他追求完美、精益求精,不落窠臼。在Naga上院这个项目上,他花了4年时间,耗资十几亿元,花了不少心血。

Naga上院只有99套,被称为“皇家豪宅”,每一套都有其自己的特色,由世界一流设计专家一起构思设计。彼时,承建Naga上院的北京城建集团一位老总坦言,干了这么多年的建筑,从来没有见过施工中全用这么好的材料的。

Naga上院开盘,李建国更是策划了一个独特的开盘仪式:牵手知名导演陈可辛导演的电影《如果·爱》,将楼盘开盘仪式与电影首映式结合在一起,互相借势,轰动了北京媒体和地产界。

李建国曾表示,“顶级豪宅只能卖给少数人”、“Naga上院业主必须满足四个基本要求:高素质、有责任心、乐善好施的成功人士”、“不是有钱就能住进来”。

正是凭借Naga上院,李建国从一个无名小辈变成了搅动京城地产的“黑马”。

而李建国与成龙的丝丝缕缕关系始于2006年。那年,成龙为李建国一手打造的皇城豪宅Naga上院代言,并购置了在这的一处豪宅。这是成龙在内地购置的首套房产。

2014年,成龙之子房祖名在豪宅容留他人吸毒,受此影响,Naga上院及其开发商御嘉置地一度成为媒体的焦点。

2014年以后,御嘉置地陷入财务和诉讼纠纷,旗下Naga上院房产屡屡被查封拍卖,并遭业主起诉维权。

昔日搅动京城地产的“黑马”,如今却深陷经济和诉讼纠纷。

律师支招避免法拍房踩坑

回到房子新闻本身,成龙的豪宅能买吗?这样的法拍房能捡漏吗?

据每日经济新闻,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律师说:“法拍房往往比正常房屋买卖的价格要低不少,甚至起拍价往往是正常价格的80%左右,所以有一些购房者比较偏爱这种房子,但是其中的风险也比一般房产要高不少。”

王玉臣律师细数了法拍房六大坑

房产的占有使用等存在问题,比如虽然通过竞拍拿下了房屋的所有权,但是房子的占有使用实际上是被原房主的债权人或者家人掌握,拒不配合,导致买了房子却无法实际使用。?

房屋产权可能有问题。有一些执行拍卖,为了尽快变现,可能不会对房子的产权做周密的调查或要求,对于产权本身有问题的房子,拿到以后可能会面临无法办理产权的风险。

对于多重查封、抵押的房产,尤其是不同法院,不同地域的法院实施的,可能会有协同不一致问题,拍卖后如果有的查封或抵押没有解除,也无法办理产权证。

房屋可能拖欠大量税费,比如房产相关的税费、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暖气费物业费水电费等,产生新的麻烦和成本。

房屋质量或结构可能有问题。如果没有提前看房,不能及时发现房屋存在的问题,将来交房后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房子上可能挂有户口无法迁出。有不少房子是挂了户口的,现在咱们国家对户口强制迁出方面是有法律空缺的,一些人买了法拍房户口没法迁出,后面打官司也很难牵走。对于属于学区房的,更要注意。

购买法拍房一定要注意什么?王律师解释:

首先,一定要对挂牌的房产信息认真仔细查看,千万不要只关注位置和房价,做到每一个字都要认真看。

其次,要和负责拍卖的法官和人员充分沟通,尽可能多地了解房子的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产权情况、抵押、查封等情况,必要的时候还要去产权登记部门核实一下。

第三,一定要现场查看,看房子的现状,看周边的物业情况,看房屋的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看房子是否有人居住,看是否是凶宅等等。同时,务必关注房屋的使用缴费等问题,比如找物业公司核实暖气水电费等交纳情况。

第四,要到当地派出所核实该房屋是否有户口,再考虑是否继续参与竞拍。有一些学区房是和户口有密切关系的,而且如果买房是为了投资,那么有无遗留户口在价格上有不小的差别。

最后,保险起见,参与竞买钱可以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和最高院的执行信息网检索原房主的相关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确认该房屋有无其他纠纷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