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光电: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敢与国际同行竞技

2020-09-04 10:15:23 和讯 

  四方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方光电)将于9月8日科创板首发上会。据悉,四方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编写的《智能传感器型谱体系与发展战略白皮书》,公司已成为国内“气体和颗粒物传感器型谱体系”的主要厂商和代表性企业。

  在环境监测及工业过程气体分析仪器方面,四方光电基于突出的自主创新及新产品开发能力,凭借领先的微流红外、热电堆红外、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气体传感技术及煤气成分及热值分析技术,能够与国际同行业公司开展竞争,并取得较高的利润水平。

  行业前景广阔,凭技术大有可为

  当前,各国都极为重视传感器制造产业的发展,传感器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全球传感器行业市场规模自2010年的72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2,05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

  再看国内市场,随着国家政策支持、科技水平提升及物联网兴起,近年来我国传感器技术水平和市场规模迅速提升。物联网应用的发展促进国内传感器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7年国内传感器市场规模约1,3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增长至2,327亿元。

  四方光电是国内较早将气体传感技术由工业过程、环境监测领域延伸运用至空气品质、医疗健康等民用领域的企业之一,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生产经验积累以及与客户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气体传感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基于全面的技术基础及产品种类,四方光电已能够同时提供CO2、PM、VOC等多种类型气体传感器及其集成化产品。在医疗健康用气体传感器方面,四方光电与国内制氧机企业保持长期稳定供应关系,并与国内多家医用呼吸机生产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重视自主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

  自创立初期至今,四方光电始终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资金和人员投入,积极融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公司承担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工信部物联网发展专项、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

  目前,四方光电及其子公司湖北锐意均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工业强基传感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已合计获得97项专利,其中包括29项境内外发明专利,并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4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获得湖北省专利金奖1项。国际知名半导体行业研究机构Yole Développement在其公布的《气体与颗粒物传感器报告(2018)》中,将四方光电列为中国气体与颗粒物传感器市场主要参与者,并表明其具有MOS/MEMS、红外、电化学、光散射等技术,是国内仅有的三家全面掌握上述技术的企业之一。

  同时,四方光电表示,公司将依托在气体传感器及分析仪器方面的技术积累,深耕细作、持续创高新,占领更多细分市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