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伊利股份董秘邱向敏解读《长期服务计划》

2020-09-04 17:49:05 财经网 

  9月4日,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新晋“全球乳业五强”的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公布了《长期服务计划》草案。

  公告发布后,财经网(博客,微博)第一时间采访了伊利股份董事会秘书邱向敏。他表示:“《长期服务计划》是公司根据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态势以及公司战略目标推出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长效机制实现核心人才与公司、投资者利益的深度、长期绑定,进一步激发核心人才的主人翁意识与奋斗精神,以应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公司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其基本原则是依法合规、资金来自员工合法薪酬及奖金、自愿参与、风险自担,不触及投资者利益。”

  问:公司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推出《长期服务计划》?初衷是什么?

  答:受宏观经济不确定及新冠疫情的持续性影响,乳制品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市场竞争也进一步加剧。伊利股份凭借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以及系统性抗风险能力,在上半年取得了逆势超预期的增长,但如何长期维持这种增长势头,加速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这是我们当下必须思考的问题。

  人才是企业竞争最核心的要素之一。通过“长期服务计划”,我们可以留住核心人才,并且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能动性和主人翁精神。

  “长期服务计划”的参与者只有从企业退休后才能够申请相关权益,通过这种核心人才与企业、股东利益的长期、深度绑定,将进一步实现企业发展的稳定性和确定性,也有利于企业和员工的长期健康发展。

  问:“长期服务计划”具有哪些特点?

  综合来看,“长期服务计划”主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其一,自有资金,二级市场购买。长期服务计划的资金来源包括员工合法薪酬与奖金额度,或员工自筹资金等形式,股票来源是通过二级市场市价购买,股东利益不受影响;

  其二,鼓励员工长期服务,退休时完成权益归属。这种长效机制保障了核心人才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的确定性和稳健性;

  其三、自愿参与、风险自担、红利共享。员工与企业长期共同发展。

  问:“长期服务计划”的范围是什么?覆盖的员工数量有多少?

  答:“长期服务计划”的对象覆盖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技术骨干,以及其他对公司整体业务和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人才。

  事实上,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是最了解公司情况的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都会积极带头参与计划。

  目前,公司的龙头优势持续增强,经营业绩呈现出稳健增长态势,国际化、多品类业务也进展顺利,我们希望员工尽可能参与进来,但我们尊重员工意愿。最终的规模,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进一步确定。后期,我们也将及时公告相关进展。

  问:您如何评价此次“长期服务计划”?

  答:“长期服务计划”是一个旨在实现公司、员工和股东多方共赢的举措。

  对公司而言,“长期服务计划”通过长效机制,留住核心人才,锁定共同利益,有助于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对投资者而言,“长期服务计划”不仅意味着企业未来价值的持续增长,高稳定性的增量资金也有助于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对员工来说,“长期服务计划”相当于公司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稳健的投资平台。现在的社会变化很快,选择很多,诱惑也很多,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盲目投资风险比较大。在公司每月例行的员工访谈中,有不少员工都反映过投资失利的问题,投资的失败不仅牵扯员工精力,还会造成家庭矛盾。员工需要一个可靠专业的长期投资平台,公司也愿意为大家打造这样一个平台,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持。

  而伊利股份是资本市场上公认的白马股。自上市以来,公司市值上涨高达584倍,累计分红额约254.57亿元,投资回报丰厚。对员工来说,与其舍近求远投资一些不了解情况的项目,不如把钱投到自己公司的股票上,只要企业经营得好,收益自然不在话下。基于对公司的了解,员工也愿意投资自己公司的股票,他们把钱放到公司的平台上,是对公司最大的信任。

  我们也希望员工能心无旁骛参与到公司的生产经营中来,与公司共同成长,分享公司发展红利。有了这样一个长期投资平台,员工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把心思都放到工作上。

  在企业发展中,我们就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伊利赖以立身的卓越品质靠的就是这种专注,我们下一步长期战略目标的实现,更需要这种专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