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之王”宁高宁再出手:“两化”合并箭在弦上

2020-09-05 09:41:2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两家企业的合并正在进行中。”9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中化集团(以下简称“中化”)董事长兼中国化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化工”)董事长宁高宁就“两化”合并一事表态,称两家企业合并有很强的必要性,将积极推动。

宁高宁被外界誉为“并购之王”,其在掌舵华润集团、中粮集团期间,主导了多起并购重组,使两家企业得以做大做强。2016年,宁高宁调任中化董事长,两年后,中国化工原董事长任建新退休,宁高宁开始兼任中国化工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彼时就有“两化”合并的消息传出。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此次“两化”合并的重点和突出亮点在于产业链的重构。预计合并以后的“两化”将成为我国化工领域的排头兵、领头羊,甚至是化工领域的支柱。

农化板块先行一步

事实上,在宁高宁就任中国化工董事长两年后,“两化”合并就已初露端倪。

今年1月初,中化与中国化工同时发布消息,将各自旗下农化板块业务注入新设立的先正达集团。按照整合框架,先正达集团将包括先正达股份有限公司(Syngenta.A.G.,以下简称“先正达”)、安道麦(000553.SZ)、扬农化工(600486,股吧)(600486.SH)以及中化化肥(00297.HK)等核心资产。

随后,中化国际(600500,股吧)(600500.SH)、安迪苏(600299,股吧)(600299.SH)等上市公司公告称,中化正与中国化工筹划战略性重组。重组方案具体内容及其实施尚须履行相关批准和监管程序。6月18日,全球最大农化公司先正达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标志着“两化”农化板块合并收官。

对于“两化”在农化板块的整合,李锦向记者表示:“两化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融合与此前的央企改革有些许不同。过去国企改革总是和混合所有制配套,而今年加快国企改革,推进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是重要的主题,此次‘两化’农化资产归并,符合这一主题。”

而在整合后,新冠肺炎疫情给“两化”旗下上市公司带来阵痛。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中化国际实现营收245.76亿元,同比下滑7.78%,净利润2021.17万元,同比下滑96.27%。

“今年上半年受影响蛮大的,聚合物添加剂这个板块受影响,此外,中化作物这一块去年是我们100%持股,变更之后,大部分股份归属扬农化工,上市公司的股份只有14%了,这一块影响还是蛮大的。”中化国际内部人士说道。

而中国化工旗下上市公司也在疫情和供需关系的影响下业绩出现下滑。其中,沧州大化(600230,股吧)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83亿元,同比下滑46.94%,净利润亏损1.65亿元。“今年上半年,一方面是疫情影响,公司主要依靠TDI和离子膜烧碱,离子膜烧碱这一块相对稳定,但是TDI产品的价格始终处于低位,下半年也不好判断TDI的价格。公司目前正在计划新增一套PC的生产线来降低TDI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沧州大化内部人士说道。

合并去向何方

2018年6月,中国化工原董事长任建新退休,宁高宁接棒。观察两家公司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这两家企业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

中化的前身是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发展成为一家跨领域、地域的集团化公司,业务板块包括,农业、能源、化工、地产、金融。

而中国化工则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大型化工企业,具备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6个业务板块。

“任建新在的时候中国化工倾向于财务性投资。宁高宁的思路则略有不同。宁高宁担任两个集团的董事长后,两个集团逐渐思想统一。但是因为中国化工战线太长,板块较多。两家企业的管理、产业链条、企业文化的差异性很大。对于重组也构成了一定的阻力。”李锦说道。

中化人士告诉记者,“两化”整合的关键在于融合。“现在宁总更多的时间都是在中国化工那边。”

从规模上看,中化与中国化工的体量不可小觑。上述中化人士向记者表示,“宁总现在身兼三个世界500强的董事长职务。”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单中,中化位列109位,中国化工位列164位,先正达集团位列450位。

“目前国资委已经把化工、煤炭、钢铁等产业放在改革重组的前列,近几年也在文件中反复的提及。这一次终于动手了,可以说这一次‘两化’的重组体量非常大,相应的难度也在加大,应该说是很有意义的。”李锦说道。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化”合并势在必行。“从中化与中国化工的发展历程来看,‘两化’确实存在一定的互补性。”业内人士说道。

“在世界范围内,‘两化’的合并对全球化工市场的影响同样不可小觑,也可在农业领域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增强竞争力。”李锦说道。

至于“两化”究竟何时可以完成合并,中化及中国化工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均表示并未得到具体消息,有消息后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告。

“现在的传闻太多了,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是要怎样发展。不过相信公司高层会从全局来考量。”中化人士对记者说道。

而在李锦看来,“两化”农化产业的试水也预示着“两化”合并已经找到了比较好的融合模式。“此次‘两化’合并的重点和突出亮点在于产业链的重构,希望‘两化’在产业链重构中有好戏可唱。这也是外界对此次‘两化’合并寄予厚望的地方。”李锦说道。

整合突出主业

观察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不难发现,中化的五大业务板块包含农业、能源、化工、地产、金融。而中国化工的六大业务板块包含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

从主营业务来看,中化的主营业务覆盖面非常广泛,而中国化工虽然聚焦在化工领域,但是旗下的公司较为分散。

李锦向记者表示,“‘两化’合并后,将成为我国化工领域的排头兵、领头羊,甚至是化工领域的支柱,参与到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增强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明确主业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近年来政策层面始终在强调央企要做大做强主营业务。

“明确主业是很重要的,未来‘两化’会更聚焦在化工、化肥、能源、粮食等领域。同时房地产、金融等产业会剥离一部分,因为在中化板块内,房地产业务的分量还是比较重的。至于怎么剥离,大家都在关注,有可能会用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或者参照国家电网剥离鲁能集团的方式,以参股的方式移交到其他央企。”李锦说道。

着力突出主业的思路下,“两化”将以何种方式进行合并同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2015年全球化工市场持续低迷,由此引发了一系列大型并购。包括拜耳收购孟山都、杜邦与陶氏整合后分拆,以及中国化工“蛇吞象”式收购先正达。

值得注意的是,有观点认为,“两化”合并将聚焦在产业链重组,杜邦与陶氏的合并也是聚焦在产业链,但是重组后分拆成了三家公司。那么“两化”合并是否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对此,李锦表示:“我想这在‘两化’合并中不会看到,以子公司的形式来梳理产业链的可能性更大。”

另外,宁高宁目前已接近退休年龄,其对于“两化”合并能够做到什么程度外界也颇为关注。对此,李锦表示:“大家的关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相信这样规模的重组,不会因为人员的变化而改变。”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