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上半年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同比逆势增长30.3%

2020-09-05 13:55:14 和讯网 

  5日,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召开,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探讨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推进副中心整体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 隋振江
北京市副市长 隋振江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主任隋振江在论坛上发表致辞: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撑加快夯实,城市副中心坚持高标准引进金融项目,上半年共引进金融及关联企业30余家,注册资本近百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同比逆势增长30.3%,增速超全市24.6个百分点。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由市金融局、通州区政府指导举办的全球财富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效果越来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强,在促进中外财富管理业界交流、凝聚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发展共识、提升区域金融知名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城市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向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副中心金融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推动下,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可喜进展。一是金融政策集成优势加快形成,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商务部等部委在金融改革、自由贸易、跨境投融资等领域即将出台针对性配套政策,进一步支持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重大金融合作加快推进,副中心与一批大型金融企业深化合作,就承接增量资源、深度参与副中心投资建设开展全面对接,一会,首批合作机构即将签约。三是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支撑加快夯实,副中心坚持高标准引进金融项目,上半年共引进金融及关联企业30余家,注册资本近百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同比逆势增长30.3%,增速超全市24.6个百分点。四是一批首创性、标志性项目注册落地,农银金融科技、北京绿色交易所、汇泉基金等项目在副中心注册,一批理财、直销银行、消费金融等高端金融业态承诺落户,体现了市场对副中心金融发展的信心。

  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是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战略重器,是国内大循环的“发动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器”。按照首都金融发展布局,副中心作为“全球财富聚集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富管理中心”,正在重点发展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产业,并将稳步树立金融的支柱产业地位。与此同时,副中心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在按节点有力推进,城市框架正在有序拉开,城市功能正在日益完善,对金融业需求巨大,也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共同促进金融业在副中心蓬勃发展。

  第一,副中心坚持规划引领,重大优质项目众多,将保持强劲投融资需求。副中心蓝图已经绘就,孕育并生成了巨大的投资动能,“十四五”期间,副中心预计会产生8000亿项目投资需求。下一步,我们将稳步实施副中心控规,统筹做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融资,助力金融机构拓展融资业务,支持银行、保险、基金、信托、金租、理财、保理等业态发展,支持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拓展财富管理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始终保持副中心旺盛的投资活力。

  第二,副中心主动承接中心城区外溢功能,资源要素聚集,百业日益兴旺,将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生态。副中心控规已实施1年多,随着首都核心区控规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和启动实施,“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格局将更加深入,必将加快资源要素向副中心聚集,更好吸引和支撑各行各业在副中心发展。我们将大力引导和支持金融为副中心各类实体经济服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形成百业兴旺的生动局面。

  第三,副中心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将为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各行各业提供优质服务。2019年营商环境评比中,副中心“开办企业、缴纳税费、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包容普惠创新”6项指标在全市排名第一,体现了区域优质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北京市将支持副中心继续推出创新政策,为从中心城区迁入副中心的大型企业解决用地、职住平衡、人才引进等方面问题,为入驻副中心的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高端业态提供从入驻到运营的一揽子政策扶持,目的就是要让企业在副中心安心发展、大有作为。

  朋友们:

  副中心是一块创业热土,也是一座生机勃发的未来之城。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和各界朋友登高望远,紧抓机遇,主动参与副中心重大项目投资,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热情,加强与实体经济的紧密联系,支持各行各业健康发展,同时也对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和政策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与我们携手把副中心打造成为开放新窗口、发展新高地!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更上层楼!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