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县多位村民“被贷款”,有农户差点被取消低保!官方回应

2020-09-05 07:58:30 和讯名家 

  “人在家中坐,债从天上来。”用这句话来形容近些年屡屡被爆出的“被贷款”事件再合适不过了。据媒体报道,“被贷款”人群画像大都是文化水平较低、上了年纪的人。他们对信贷政策不了解,甚至一般都不会发现自己名下背了贷款,即便出了事儿,也未必会追根究底。于是,他们也就成了一些违法犯罪信贷员眼中的香饽饽。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癌症患者王秀梅和她小脑萎缩的丈夫就遇到了这个“大麻烦”。原本他们是靠低保和儿女供养生活,名下竟然无缘无故多出了一笔几十万元的贷款,贷款逾期未还,还上了征信“黑名单”。当地村民得知此事后,纷纷去银行查询自己名下是否也有贷款,“被贷款”的名单也被接连爆出。那么这么多的村民为何会莫名“被贷款”?相关涉事人员都是怎样处理的?农户们的利益又该靠谁来守护呢?

  低保户老人莫名背贷款

  一则关于“患癌低保夫妇冒名被贷款”的新闻视频火了,视频中56岁的王秀梅和68岁的陈占义是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浮图讲乡三分村的低保户,夫妻俩身体不好,妻子患肺癌,丈夫小脑萎缩。全靠子女供养和低保来维持医药费。

  王秀梅:我得肺癌4年了,老头是脑萎缩,现在还在医院化疗。两个人每个月吃药就要2000多元,全靠孩子们给点和国家给的一个月400多元的低保维持药钱。

  但是在一次低保户资质核查过程中,大队干部发现王秀梅老两口名下有几十万的贷款,要停掉他们的低保。

  王秀梅:查低保的人要来查儿女们是否有车有房,结果我闺女名下没车没房,但查出来我头上有贷款,大队书记就给我打电话说要取消我的低保,说我头上有好几十万贷款,咱一毛钱都没有找信用社贷过,结果竟然有贷款。

  涉事银行职员:“告我顶多判两年”

  王秀梅夫妇俩的个人信用报告显示,两人名下账户共被贷款35万元,贷款由阳原农商银行贷出。视频中“被贷款”涉事人员是原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浮图讲支行行长蒋志湘。

  蒋志湘:我就算被起诉了,起诉费也是公家出的,你把河北阳原农商银行起诉了,如果银行追责,我是渎职罪,渎职罪判不了几年,我问过了,两年。实际拿受害者手续贷款的用款人,他得判7到8年,我们负了刑事责任,肯定就不会还钱了。

  王秀梅夫妇的事情发生后,阳原县村民纷纷前往阳原农商行查询自己名下是否有贷款,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不少村民名下都有数万到数十万元的贷款。

  周先生:有过这事儿,我也是去查了才发现的,之后也不知道怎么弄了。

  张女士:我也去查了,(被贷款)5万,发现贷了5、6年,现在已经还了。

  官方回应:涉事员工已被逮捕、“双开”

  相关责任人被追究

  昨天(9月3日),阳原县发布了有关此事的官方回应。回应称,阳原农商银行立即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对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张家口审计中心也派出工作组入驻阳原农商银行,就此事进行再次核实。

  河北阳原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李永刚表示,到2020年6月17日,王秀梅夫妇的贷款已经被全部还清,夫妻名下没有不良征信记录,已经被全部撤销。

  李永刚:为确保维护广大客户的合法权益和利益,下一步,我行将按照监管规定和上级要求,继续全面开展借冒名贷款排查工作,摸清底数,依据相关法律对涉嫌犯罪的人员移交司法机关,并严肃追究其他相关人员责任。同时,切实加大金融风险安全培训力度,增强合规意识,形成全员遵守制度的长效机制,依法合规经营,严禁再出现此类问题。

  李永刚称,原河北阳原农商银行浮图讲支行行长蒋志湘冒用他人名义贷款属于违规发放贷款,违反了银行的正常放款流程。

  李永刚:我们贷款的正常流程是客户发起申请,借贷人员进行考察和报告,然后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支行在权限范围内审批发放贷款,超出权限的由支行上报总行审批后发放,需要的手续是个人保证贷款,包含借款人、保证人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进行面签,借用村民的身份信息,属于违规发放贷款。

  李永刚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经过对全县贷款情况的全面排查,发现阳原农商银行浮图讲支行原行长蒋志湘以他人名义发放顶冒名贷款且把款项自用。今年7月份,蒋志湘已经被银行“双开”,目前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李永刚:2020年6月28日,阳原农商银行已经以涉嫌骗取贷款罪将该案移送给阳原县公安局,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现蒋志湘已经被逮捕。2020年7月2日,蒋志湘因涉嫌刑事犯罪已经被阳原县农商银行“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其它相关人员也被责任追究,目前蒋志湘贷款情况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待公安机关调查完毕,按照公安机关调查结果进行处理。

  编辑|赵云 肖勇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