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全球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今后几年就业市场都不会非常强劲,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

2020-09-05 15:06:13 和讯 

  5日,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召开,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探讨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推进副中心整体发展。

Shaun ROACHE
Shaun ROACHE

  标普全球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haun ROACHE表示,在富裕的国家像美国和欧洲可能在2022年底之前回到疫情之前的情况,就是说有希望在2023年的时候完全消除疫情,现在有些国家也碰到了第二波的疫情,但是现在发现,和4月份的预测相比现在可能有一些好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未来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

  Shaun ROACHE分析疫情环境下有大量的就业机会丧失,主要是这些临时兼职的就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还有很多女性,这个会成为一个全球的现象。全球在今后几年就业市场都不会非常强劲。意味着,家庭居民可能会非常谨慎,各国的央行必须要重新审视他们的政策包.

  以下为发言原文

  Shaun ROACHE:大家早上好!非常邀请我今天发言,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是这次没有办法亲自到北京。

  首先讲三点意见:第一,全球经济的复苏。第二,就业。之前的专家也提到了就业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赞同这样的意见。第三,政治和政策。

  首先全球经济复苏的变化。7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在标普预计全球可能是4%下降,在富裕的国家像美国和欧洲我们认为可能在2022年底之前回到疫情之前的情况,就是说我们希望在2023年的时候完全消除疫情,现在有些国家也碰到了第二波的疫情,但是现在我们会发现,和4月份的预测相比现在可能有一些好转、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未来还需要相应的配套政策。像我们的经济刺激方案没有过去几个月那么强,好处是现在不能完全再靠刺激来推动经济的增长,在未来、在全球我们也会有比较大范围的经济复苏,全球经济复苏的图景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现在这个复苏一定是慢速的复苏,主要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在内,特别是美国和欧洲这样的一些经济体都不可能再回到之前的经济发展趋势,这个对于我们就业市场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认为,在就业市场当中,就业市场是一直比较疲软的,会持续到2021年,甚至会超过2021年,有些行业是不错的,这些行业本身就不会雇佣大量的员工,全球1/2的就业都是服务业,全球1/4的就业机会都是在零售,在食品、餐饮和住宿,所有这些行业其实都是深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而且我想在富有的国家这个占比可能还要更高。我们看到,在劳动力市场当中很大的趋势,比如昨天晚上美国有一个劳动力市场的报告发布了,8月份数据已经报告了,我们的失业率下降了,这是一个好消息,但仍然是比较高的位置,远远高于疫情之前,同时我们也看到,雇佣的速度在放缓。大家还感到非常担忧的一点,虽然我们临时有一些离岗的人士又回来了,但是总体的离职率在上升。在欧洲他们有一些工资的补贴来解决就业问题,但是他们的失业率会一直持续到高位,持续到2023年。亚洲也没有独善其身,我们看到在日本韩国,这是一个问题,有大量的就业机会丧失,主要是这些临时兼职的就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还有很多女性,这个会成为一个全球的现象,我们全球在今后几年当中就业市场都不会非常强劲。

  我来总结一下这个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

  1、家庭居民可能会非常谨慎,他们会更多的储蓄,储蓄额是高于他们日常的情况,他们的支出不会非常强劲,这个会影响到一些由消费驱动的行业。

  2、各国的央行必须要重新审视他们的政策包,我们已经看到这一点,比如美联储提出,他们主要关注的是就业的最大化,不仅仅是只看就业率和利率,他们会有比较长期的低利率,在今后5—6年当中通胀都会比较高,而且要就业最大化。同时我们也会看到这种民粹主义的抬头,各国政客对就业都非常敏感,有些人失业,给他们压力就很大,因为大家都会抱怨没有工作了,这个会影响大我们政策的走向,我们现在有各种各样出台的政策,包括像一些移民政策的出台,我们已经看到了,包括在美国和欧洲、英国也脱欧了,甚至在一些亚洲的国家,像新加坡,他们也在进行政策的讨论,他们觉得国家当中是不是应该有太多的移民,现在也在讨论,另外还有一些贸易政策,这个会影响到各国怎么去审视跨国的贸易。我觉得不太可能回到过去所谓主导全球自由贸易的理念,大多数国家可能都会更长的使用一些保护主义的措施。另外当然是中美关系问题,很明显,我们还在等待11月3日的结果,这个时间很快就会来,我们也不知道美国大选的结果是什么,当然也看到美国的新总统是谁,这个也会影响到中美关系的走向。也许不会再那么麻烦,但是总而言之,未来美国的失业率还会很高,很多人在疫情之后还是没有工作,这个事情可能会延续到2022年、2023年,这个就会影响到美国政治的生态,肯定也会简介的影响到中美关系和美国与全球的关系。不幸的是这个问题还会持续,美国未来可能会采取一些保护主义的措施,没有疫情可能不会那么严重,所以美国大选是重要的事件,但是更多的还是要看我们就业的市场,就业市场更多的是刺激了美国政治生态的变化,不仅仅是今年、今后几年都会受到它的影响。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