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仲: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对未来趋势的洞见以及把握能力

2020-09-06 11:32:42 和讯 

  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第二日,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从中观、宏观的角度着眼于金融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以及消费端的迫切需求,深入观察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范文仲: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对未来趋势的洞见以及把握能力

  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分析未来金融业两点趋势:首先,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阵痛与蝶变交织的关键时刻;其次,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将是降低财富管理市场的雾霾度。

  范文仲表示,当前金融业所处的历史环境不再是周期的收缩或者扩张期,而是历史的传统的模式向新模式转变的跃迁。在中国金融业,财富管理市场和行业在经历过去十几年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已经走到了舞台中央,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对未来趋势的洞见以及把握这种趋势的能力。

  以下为演讲原文

  大家好!首先祝贺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顺利召开,北京金控集团继去年之后二度参与此次论坛,能够与国内外财富管理业界的各位领导和精英再聚于此,我感到十分荣幸。

  未来已来,唯变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我们认为,当前金融业所处的历史环境不再是周期的收缩或者扩张期,而是历史的传统的模式向新模式转变的跃迁。在中国金融业,财富管理市场和行业在经历过去十几年快速发展之后,目前已经走到了舞台中央,财富管理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将是对未来趋势的洞见以及把握这种趋势的能力。

  首先,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阵痛与蝶变交织的关键时刻。目前,中国人均GDP已达到1万美元,北京人均GDP则超过两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万元(人民币),国内中产家庭数量已超过3000万户,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则超过150万,从历史和国际经验来看,财富保值与传承等财富管理服务即将迎来爆发期。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同样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一是居民家庭对财富流动性重视程度上升;二是家庭资产风险偏好下降,家庭资产负债表开始修正,居民保险意识上升、风险偏好趋于理性;三是家庭金融理财行为进一步线上化;四是中国家庭资产配置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房产及其他不动产配置比例日趋见顶;五是财富管理正在走出“刚性兑付”,迈向科学的资产配置,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影响下,中国家庭科学资产配置需求持续上升。在市场重塑的过程中,北京作为首都、作为财富高地,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基础。北京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资源丰富,高净值人群规模国内第一,同时,科技创新与发展基础扎实、人才聚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移动支付、监管科技、供应链金融等应用领域涌现出一批领军企业,有利于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的深度融合。

  其次,未来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将是降低财富管理市场的雾霾度,提高透明度,打造人民大众的理财师。重点发展领域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构建“千人千面”的精准家庭财富画像,要求从业者加深对家庭财富需求的了解,充分运用全维度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处理,帮助投资者深挖并诊断自身的财富管理需求。二是完善金融产品画像和金融机构画像体系,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利用金融科技提供全面的信息,基于金融产品和金融机构两个维度,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信息展示和风险评估,有效提高信息透明度,帮助投资者强化对金融产品、金融机构的风险理解,降低人民大众理财的信息雾霾。三是更加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践行财富管理的人文关怀,从“人民大众理财师”的角度出发,填补普惠财商教育空白,帮助投资者形成理性、健康的投资观念,走出只关注收益而忽略风险的误区,在整个市场中形成良好的投资文化。

  我们认为,科技是“桨”,价值观是“舵”,风险管理制度是“压舱石”——这将成为新时代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乘风破浪的三项基本原则。金融创新始于数据,兴于技术,稳于制度,成于价值观。在当今金融跃迁的时代,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已发生变化,不再是资产规模、分支机构数量、业务市场占有率。理论上讲,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区别,都要具有超越竞争对手的获客方式、掌握客户需求的洞察力、以及为客户精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对于财富管理行业而言,在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在几个重要方面要深化改革创新。一是要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评估能力,筑牢风险底线,财富管理机构需严守风险匹配的原则,实现更加精准的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动态评估,提升百姓投资风险适配度,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的成果,帮助客户“保持理性和稳健”。二是要重视基础设施制度的建设,打造服务各类财富管理机构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财富市场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推动财富管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效释放财富管理发展的内在潜力。北京金控集团正着力打造未来金融基础设施,助力形成合作共赢的未来金融生态,北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正在推动建设北京家庭信托与遗嘱登记服务中心,该登记中心是面向民众财富传承、实现信托关系普惠化的服务创新,是实现社会大众家庭财富有序传承的必要基础设施,也是落实城市副中心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战略的重要举措。三是要牢记金融价值观,北京金控集团提出了不忘金融服务人民的初心、牢记国企的社会责任与使命的金融价值观。很多人认为金融的目标是赚钱,我们认为金融的初心是提高整个社会经济资源的分配能力,通过跨时间、跨空间两个维度来分配社会经济资源,让每个百姓有更多的经济选择,让未来整个社会有更多的产品和服务,让整个社会的福利边界能够上升。国企的使命则体现在不惟利润导向,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履行社会责任,做金融基础设施的运营商。财富管理是一项“思己利人”的事业,这就要求每位从业者和机构要以医者仁心的财富精神,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老百姓(603883,股吧)服务,秉持信义义务,敬畏市场、敬畏常识。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起源于证券公司理财业务的探索突破,萌生于民众对抗通胀的朴素愿望,在资管新规与“后疫情”时代,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正迎来差异化、平台化和智能化的新时代,跨界融合正在重塑财富管理行业格局。

  我们期待与业内更多的机构和有识之士,在大运河畔、千年新城,同兴业、共成长,共创首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