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方亮:慈善信托均为独立账户 且投入与收益成正比

2020-09-06 19:07:08 和讯 

   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第二日,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从中观、宏观的角度着眼于金融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以及消费端的迫切需求,深入观察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我们养老金融慈善信托的期限是永久的,也就是将来有一天我们这些发起方都不在了,这个慈善信托仍将发挥它的作用。”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慈善信托办公室主任乔方亮9月6日在由《财经》(博客,微博)、《财经智库》、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光大兴陇信托公司乔方亮:慈善信托均为独立账户 且投入与收益成正比

  乔方亮——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慈善信托办公室主任

  乔方亮代表养老金融50人论坛、华夏基金会、光大信托三方,宣布中国首单养老金融慈善信托正式成立。目前,三方完成了慈善信托整体架构的搭建,未来将通过企事业单位获得资金,致力于中国养老金融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制度设计、产品开发和行业交流。此外,养老金融慈善信托的期限是永久的,将一直发挥作用。

  乔方亮表示,之所以要采用慈善信托的架构,是因为它的每笔业务都要设立一个独立的账户,就好比我们的企业年金,你交的多将来就领的多,这是慈善信托最大的优势。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收到主办方的邀请参加这么重要的一个会议作为最后一位发言嘉宾发言。今天我讲三部分的内容:

  第一,代表三方宣布中国首单养老金融慈善信托正式成立。我们三方是养老金融50人论坛、华夏基金会、光大信托,在慈善信托当中分别担任了不同的角色。

  其中华夏基金会是委托人,将来负责资金的筹集和开具发票,光大信托是作为受托人,做资金的管理和保值增值,养老金融50人论坛将来作为项目执行人,做具体的项目执行。我们三方只是完成了一个慈善信托整体架构的构建,将来资金来源还是各企事业单位的会费和捐赠,资金用途是致力于中国养老金融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制度设计、产品开发和行业交流,最终的受益人是中国的老年人群体。

  也许有人说我现在30多岁,我不是你的慈善信托受益人,但是你终将会成为我们的受益人,因为人总是会变老的,这件事情的确定性甚至超过了地球会永远围着太阳转这样一个事实,而我们养老金融慈善信托的期限是永久的,也就是将来有一天我们这些发起方都不在了,这个慈善信托仍将发挥它的作用。

  在这方面最典型的是诺贝尔基金会。它设立于1900年,到今年正好120年,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慈善信托的架构。但是诺贝尔基金会成立之后也是历经坎坷,中间有一段时间甚至要违背诺贝尔先生的遗嘱,要动用本金才能够生存。其初始资金只有3100万瑞典克朗,到现在做到40多亿瑞典克朗。诺贝尔基金会最后也是采用了慈善信托这样的架构,资金交给专业的机构进行管理,最终才实现了它今天的知名度和社会地位。为什么慈善信托起源于欧洲,是因为无数的机构和个人经过了艰难的探索才形成的。

  在中国慈善信托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2016年9月1日中国第一部《慈善法》才正式颁布实施,在2017年7月份《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才正式出台,所以到现在满打满算才三四年的时间,还是个新生事物。所以50人论坛果断决策设立了慈善信托,我觉得这体现了论坛的开创性、包容性和创新性,我提议大家用掌声对中国首单养老金融慈善信托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

  第二,讲一讲为什么用慈善信托这样的架构。刚才我讲诺贝尔基金会,大家不要被这个名字误解,实际上诺贝尔基金会跟中国的基金会完全不一样,它是典型的慈善信托的架构,也是有三方。诺贝尔基金会本身只制定政策和掌握方向;其资金是交给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进行管理;还有一个执行机构,每年选择获奖人员和发放奖金,所以它的架构跟我们养老金融慈善信托的架构是一模一样的。

  讲到为什么采用慈善信托这种架构,时间关系只讲一点,因为慈善信托是独立账户的。跟传统的基金会捐赠方式相比,慈善信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它是独立账户。

  传统基金会无论做到多大规模,即使做到几千万、几个亿,只允许在银行开立一个账户,这是法律规定。基金会就好比社保基金。大家知道社保基金是全省统筹的,甚至全国一个总盘子,所以你交到社保基金跟将来领多少钱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其根本原因就是,他的账户是不独立的。而慈善信托的每笔业务都要设立一个独立的账户,就好比我们的企业年金,你交的多将来就领的多,这是慈善信托最大的优势。

  第三,为什么是光大信托做受托人?这里讲两点:慈善信托是一个专属产品,在中国业态当中只有信托公司有资格、有牌照可以做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其他的比如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都没有资格、没有牌照做慈善信托的受托人。

  为什么是光大信托?一个是我们有央企背景,光大集团是国务院直属的四家央企之一。此外,我想更多的还是我们的业绩。在这里我讲两个数字大家感受一下: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新增慈善信托数量的第一名是光大信托,74单,第二名是五矿信托,只有12单。四年总算下来,慈善信托做的最多的也是光大信托,我们做了92单,第二名是万向信托,做了30单。这个数字还有点出入,我们其实做了95单。

  我在这里再给大家通报一个数据,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做了四个行业第一:我们是全国第一单疫情防控的慈善信托,是全国第一单实物捐赠类慈善信托,是全国第一单关爱医护人员致敬白衣天使的慈善信托,我们做的数量和金额都是全国第一。我讲这么多可能大家也记不住,只需要记住一点,在慈善信托这个领域光大是很牛的。

  回顾一下今天我讲了三点:第一,我们宣布成立。第二,为什么选择慈善信托这种架构,最核心的就是它的账户是独立的。第三,为什么选择光大信托做受托人,因为光大确实很牛。

  最后,再次热烈祝贺中国首单养老金融慈善信托正式成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