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虎陈敏出席泰达论坛:数字化标准化助力产业规模化升级

2020-09-07 18:37:42 和讯 

  “行业发展到今天,想继续前行,只有依靠数字化的系统,才有可能在整个渠道里,建立更高效的供应链、品牌方和门店,共同服务好消费者。这也是途虎养车的定位。”

  9月6日,途虎养车CEO陈敏受邀参加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论坛),在参加以“高品质认证拉动消费新升级”为主题的热点专题讨论时,陈敏发表了上述观点,并通过途虎养车的“数字化和标准化”业务模式及案例,向到场嘉宾阐释了数字化和标准化在汽车后市场领域的实践与探索。

途虎陈敏出席泰达论坛:数字化标准化助力产业规模化升级

  会议现场盛况

  日前,泰达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如期召开。今年的泰达论坛以“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为主题,云集了来自政府、汽车企业、行业机构、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了会议。

  汽车后市场成为新的消费增长

途虎陈敏出席泰达论坛:数字化标准化助力产业规模化升级

  陈敏受邀参加泰达论坛演讲

  后疫情时代,终端消费习惯将发生变化,然而消费对于时代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将日益明显。

  过去十多年里,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汽车产业规模巨大。据公安部数据,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约2.7亿辆左右,并且每年以2000万的销量递增,相应的汽车存量市场中的后服务产值巨大。

  在谈到汽车后市场的行业现状及消费者消费习惯等方面内容时,陈敏认为,”巨大的汽车后市场体量,吸引了众多从业主体参与其中。一方面,行业从业者呈现出数量庞大、种类多、地域分散、区域性强、竞争激烈、门店迭代频繁等特点,是一个“新进者”与“退出者”并存的行业态势。另一方面,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国消费者主要是居住在城市中的多数有车家庭,一般没有车库条件和自己动手维修保养的习惯,对汽车相对不了解,对汽车后市场维保服务的需求和依赖性更高。

  需求意味着市场。庞大的汽车保有量正孕育着市场规模超万亿的汽车后市场“蛋糕”。据相关数据预测,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比如保养、维修等后市场,每年都保持超20%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底,汽车后市场的产值将突破1.5万亿。

  “可以说,今日之中国,正孕育着全球最大的汽车后市场,市场潜力无限。”在谈到汽车后市场未来发展前景时,陈敏对汽车后市场信心满满:“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程来看,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过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进入由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型时期,但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数字化和标准化引领产业规模化升级

  伴随着行业高速的增长,汽车后市场的变革也势在必行。

  光鲜的背后,传统汽车后市场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比如,由于行业的散乱无序,汽车维修保养等产品来源不明、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行业信息化程度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在解释“行业数字化和标准化”如何引领产业规模化升级时,陈敏分别举了途虎与埃克森美孚等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孚创,以及途虎与中汽研合作认证体系的案例。

  在行业数字化升级方面,今年2月份,途虎养车与埃克森美孚等成立合资公司——上海孚创。针对汽车后市场汽修管理不够规范、行业体系发展不完善等问题,将“S2B2C”模式引入汽车后市场,并通过智能数字平台为客户提供整合供应链,为传统门店端,赋能升级、优化零售网络,最终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便捷、高质、可靠的养护体验。

  在赋能行业标准化升级方面,目前,途虎养车和中汽研合力打造了一套符合实际需求的后市场人员认证和门店服务管理认证体系,围绕“门店认证、技师认证、店长认证”三个方面,对标准服务手册、技师等级认证、门店管理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化流程进行打造。

  拿技术施工标准化中的“换轮胎”为例,途虎养车在门店的技师培训中,会将换轮胎分为标准化的多个步骤。再比如,对于换轮胎时是否需要换气门嘴,拆卸时是否需要扭力扳手等,做出具体的细节明确,以此规范技师的操作。这样做带来的直观效果就是,途虎的用户服务体验得到了改善,用户满意度也提高了3个百分点,成效显著。

  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的效果,要归功于途虎养车强大的数字化和标准化科技能力。一方面,通过数字化赋能,可以让产业链上下游更加协同。对经销商来说,数字化的升级能够让他们通过电商模式,拉动新的销售渠道,提升销售额。

  陈敏介绍,“通过数字化赋能,可以让品牌方和经销商都更加清楚用户要什么,市场上怎么变化。这对于品牌方对产品的规划、设计,对经销商对于库存的管理,对于销售的预测,是非常有帮助的。另一方面,在专业的服务标准化能力方面,途虎养车通过归纳总结‘八步、十条’准则等一系列规模化、标准化的流程规范建立,让消费者无论在全国各地哪个区域的门店,都能享受到一样的服务。”

  通过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利刃出鞘”,途虎养车实现了汽车后市场服务和终端门店、经销商、厂商为代表的车后市场产业的效率提升,并促进各方参与者更好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