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五连升、进出口接近“转正”支持双循环格局加快形成

2020-09-08 06:56:39 第一财经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实现连续5个月上升,再创新高;且出口已连续两个月保持10%以上的增长。

  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截至2020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此前,7月外储规模环比增加42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2019年央行开启黄金“买买买”模式后,今年以来,黄金储备规模一直未有变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我国8月末黄金储备为6264万盎司,与上个月持平。

  9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8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时称,8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上涨,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同日公布的另一数据也颇受关注。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同比下降0.6%,降幅持续收窄,接近“转正”。

  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接近“转正”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加74.4%。

  至此,中国出口已连续两个月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对于我国对外出口的大幅提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涨幅显著,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同期出口额受贸易摩擦所拖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海外疫情防控效果逐渐显现,国外市场对防疫物资等商品的需求开始增加。

  刘向东认为,尽管在疫情早期各国出台了限制贸易进出口的措施,但“我们通过调整运输方式能够继续满足国外客户的需求,有些消失的订单又恢复了一部分。特别是在一般贸易中这种现象比较多见,因此我们的产能仍然能够销售出去。这也是为什么说我国外贸在出口上又有所好转,有这样一个结构上的原因”。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进口9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05万亿元,增加17.2%。

  刘向东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进出口正在朝着常态方向恢复。“我认为,如果下半年外贸进出口能够恢复到常态的话就算得上是很不错的成绩。”他称。

  刘向东还认为:“我们目前实行着扩内需的刺激政策,再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合理,我们购入铁矿石和石油的价格都比较低,所以对于进口来说,现在是一个有利的时机,基本上会继续恢复。”

  在9月6日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表示,我国经常账户总体呈现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是859亿美元。此外,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同时,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并保持韧性,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外储规模创新高

  就当下外储规模创新高而言,“从原因上看,估值变动、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都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贡献。”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根据外汇管理局数据,8月外汇储备规模较前月上升102亿美元,实现连续5个月上升。外汇储备规模达到31646亿美元,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

  温彬表示,从估值变动方面看,8月美元汇率指数贬值1.3%;主要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呈升值态势,欧元对美元上涨1.3%,英镑对美元上涨2.2%,日元对美元微弱下跌0.1%。从资产价格上看,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8%;股票指数整体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7%,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3.1%,日经225指数上涨6.6%。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8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此外,真实贸易对8月外汇储备规模的上升形成贡献。温彬指出,在真实贸易方面,8月,海外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继续改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6%,创下2019年2月以来的新高,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环比虽回落0.1个百分点至51.7%,但也创下2018年12月以来的次新高。我国新出口订单PMI指数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至49.1%,创下年内新高。海外经济的改善有助于带动出口修复,8月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9.5%,创下2019年4月以来的单月最快增速,实现贸易顺差589.3亿美元。

  8月,北向资金虽然小幅净流出20.3亿元,但境外资金仍然延续增持人民币债券的态势。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9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24619.55亿元,环比增加1178.31亿元,增幅为5.03%,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21个月增加。

  “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也有一定贡献。”温彬称。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刘健分析认为,9月以来,美元指数震荡反弹,预计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的贡献作用可能小幅减弱。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跨境资金仍有望保持净流入,预计短期内外储有望总体稳定。

  经济快速恢复支撑人民币走稳

  自6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明显的升值行情。近期,人民币汇率更是保持强势上攻态势。8月27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收复6.90关口,时隔7个多月,人民币再回“6.8”时代;8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离岸和在岸市场涨幅进一步扩大,接连升破6.85关口。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元持续疲软、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越来越感兴趣,使人民币受到追捧,出现一波升值行情。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缘于美元走弱,具有典型的被动升值特征——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CFECTS在这段时间出现小幅下行。因此,尽管未来中美关系走向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并将继续扰动人民币,增加汇率双向震荡;不过,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美元指数仍是主要观察点。预计短期内,美元指数大概率以宽幅震荡为主,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不大。此外,在全球经济衰退和金融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人民币资产对国际资本仍具较强吸引力,这将为人民币提供一定升值动能。

  对“双率”齐升,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从基本面来看,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前期为应对疫情而推出的临时性和阶段性政策开始逐步退出,资产价格脱离前期低位水平并逐步回升也在情理之中;从政策面来看,中美两国疫情前后货币政策选择存在显著的差异,美国的宽松力度明显更大,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叠加美元指数的持续下跌,也推动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

  王一峰分析,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取得复苏,货币政策已回归常态化并与美联储货币政策逆向而行,这是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维持稳中偏强的基础。而从中美摩擦和稳定美元流动性角度看,在我国货币政策阶段性关注跨境资本流动情况下,资金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中美利差较前期进一步扩大。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将维持稳中略偏强势状态。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继续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