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服贸会搭建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

2020-09-08 03:2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春顶 谢慧敏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于9月4-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为期五天的会议将举办论坛及洽谈活动190场,包括4场高峰论坛、134场行业论坛及洽谈活动、29场国别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以及5场晚间活动。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二是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三是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倡议提出了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未来规划,以及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和自由化的发展方向。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以中国担当惠及全球复苏,以中国智慧引领创新格局,携手世界共襄未来发展大业的决心和信心。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革命、国家间力量对比的变化,以及中美大国博弈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的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进一步冲击了世界经济,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遭受重创。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服务经济的崛起和数字服务贸易的繁荣。服务业的开放合作以及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必将成为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服贸会将为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搭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新平台。

服贸会的前身是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012年至2019年共举办了六届,并于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京交会的发展也进入了提质升级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2020年全新的服贸会正式取代了京交会,并在定位上明确为国际级、国际性和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目前,服贸会是全球首个且规模最大的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展会。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以来,致力于引领开放创新、推动互惠共享,为推动我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交易会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深化合作的平台。从2012年第一届“成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到2013年第二届“提高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服务贸易发展格局中的话语权”,再到2014年第三届“传递了中国扩大服务业开放的坚定决心”。从2016年第四届“助推国家开放战略实施取得新成效”,到2018年第五届“促进服务业开放发展”,接着到2019年第六届“助推‘一带一路’服务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效”,再到2020年第七届“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历次会议在打开我国服务贸易对外开放窗口的同时,也为参展企业提供了多元的展示、交流与合作契机。

交易会提升了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化水平。第一届京交会中,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为永久支持单位。第二届京交会,全球服务贸易10强的国家有半数组团参展或举办专场活动。第四届京交会首次与世界贸易组织(WTO)共同举办峰会、首次设立国际合作机构、首次设立主宾国。此次服贸会,参会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以及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大幅增长,逐步实现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的办展目标。

交易会推动了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增长和质量提升。前六次会议累计吸引184个国家和地区、近300个国家组织和境外商协会以及1万余家次企业参展,实现意向成交额5293.3亿美元,并且推动我国服务贸易的产业升级和附加值提高。本届交易会的规模更大,参会主体层级更高,成果发布更多,并且筹办规格升级。会议吸引了来自14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机构、超10万人注册参加,将发布12类领域的新指数以及30余项权威报告,组建了10余个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联盟和平台。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以推动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为定位,更加突出地推动了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对国内市场的积极作用上,服务业吸纳就业空间大、能力强;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举办“服贸会”,有助于稳定外贸预期、开拓新的贸易伙伴、达成新的合作意向,进而有利于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和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目标。对国际市场的积极作用上,我国服务贸易一直处于逆差地位,贸易的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不强。服贸会的举办有利于我国服务品牌走出去,促进服务贸易出口,提升服务产品的附加值和质量,改善贸易逆差的地位。对世界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上,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服贸会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310328)和活力,并改善世界服务贸易的发展环境。

在依托服贸会推动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政策措施。第一,进一步扩大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第二,推动多边、区域和双边层面的全方位服务开放与服务贸易治理。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全球治理体制建设,推动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和国际服务贸易协定(TISA)的发展,以及区域贸易协定中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建立系统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运行协调规则。第三,多渠道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着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智能服务贸易和共享服务贸易,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推动北京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为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以服贸会为基础,推动建设多维度的国际服务贸易平台。逐步推动建立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企业间的合作机制,建设好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并不断发展壮大,共同推动国际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同一个梦想合作共赢”。2020年服贸会以升级版的全新面貌和全新目标隆重登场,开启了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将为世界服务贸易的复苏与繁荣贡献中国服务、中国市场和中国智慧,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丽蓝图。

(作者:李春顶,谢慧敏 )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