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临海开放 “一港两区”建设成效显著

2020-09-08 14:22:27 和讯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8日讯(记者 贾佳)钦州港片区是广西自贸区三个片区中唯一临海、面积最大的片区,占广西自贸区近一半,致力于建设“一港两区”,即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发展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广西自贸区云座谈会上获悉,一年来,钦州港片区在“两国双园”对外开放合作、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畅通国际陆海新通道,积极打造枢纽经济新高地。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钦州港片区全力推动以海铁联运“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单到底、一箱到底、一票结算”等为重点的国际门户港服务模式创新。相比2019年,钦州港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4.13%;出口整体通关压缩87.81%;货物进口、出口中介服务收费分别下降25%、21%,逐步接近上海港、宁波港(601018,股吧)等国内一流港口收费水平。

目前,钦州港已建成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8个,开通集装箱航线49条,基本实现国内和东盟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并开通钦州港至重庆、成都、兰州等7条常态化海铁联运班列,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枢纽重要港口。今年前7月,在全国港口货量普遍下跌的情况下,钦州港累计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7679万吨,同比增长15.2%;集装箱完成195.4万标箱,同比增长28.8%;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完成2109列,同比增长80%。

向海经济集聚区初具规模,经济发展劲头强劲。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钦州港片区投资700亿元的广西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有5500多人在现场“大会战”,还运用了世界最大、国内仅有两台的4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为打造面向东盟的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按下快进键。目前,钦州港片区已有13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026亿元。

“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取得新突破,中国—东盟共赢发展迈上新台阶。广西自贸区最大的特点是面向东盟,钦州港片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中马“两国双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钦州港片区专门设立了联合理事会秘书处(对外合作交流局),深化“两国双园”日常联络和互动发展,支持燕窝、榴莲、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优势产品贸易,成功推动马来西亚毛燕于2019年11月实现首次输华,目前已有12家中外燕窝企业入驻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基地年加工燕窝能力可达500吨、产值100亿。

下一步,钦州港片区将加大改革力度,探索建立与东盟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试验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