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武汉很安全,没人感染” 外媒记者实地探访疫后武汉

2020-09-10 08:37:3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7日报道 据外媒报道,中国中部湖北省的武汉市在经历新冠疫情暴发和严格的封城防疫措施之后,已恢复正常生活。“现在武汉很安全,没人感染。”一名保安这样说。

  塔斯社武汉9月5日发表了题为《武汉战胜新冠疫情,城市生活恢复正常,但仍采取防疫措施》的报道,中国中部湖北省的武汉市在经历新冠疫情暴发和严格的封城防疫措施之后,已恢复正常生活。塔斯社记者作为应邀访问武汉的外国记者团的一员,报道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报道称,乘坐高铁从上海出发,4个多小时就能到武汉。一群外国记者就这样抵达了这座从年初起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的城市。

  数月前,大批医务人员、军人和志愿者也是坐火车奔赴武汉抗疫。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武汉加油”这句话在每个中国城市里响起。它被印在报纸上,写在标语上,发表在社交网站上以及新闻报道中。整个国家都对因遭遇新冠疫情而封城的武汉全力给予支持。

  报道称,到武汉乍一看,很难想象它在几个月之前的紧张情况。能让人想起那段时间的只有当地居民戴的口罩和公共场所的卫生防疫措施。

  塔斯社记者发现,武汉确实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购物中心、饭店、咖啡馆、农贸市场、电影院和其他公共设施均已开放。该市的公交车和地铁正常运行。

  “现在武汉很安全,没人感染。”记者团所住酒店的一名保安这样说。他在交谈时一直没有摘下口罩。

  报道称,武汉最著名景点——黄鹤楼也开门迎客。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有很少的细节在提醒人们,地方政府一直对疫情保持着警惕。所有公共场所入口处几乎都有自动测温仪。如果没有自动设备,就会有人手动为访客测温。例如,在酒店入口处,记者们不仅要测量体温,还被要求用消毒液洗手,鞋子也被喷洒了消毒液。

  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为记者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参观武汉市历史最悠久的小学之一——成立于1946年的长春街小学。与中国其他城市一样,武汉的中小学生于9月1日开学。

  孩子们在上课时不戴口罩,但据长春街小学校长介绍,每天要给学生量3次体温。此外,所有教室均定期消毒。在学校入口处也安装了自动测温仪。

  报道称,长春街小学的学生除了学习标准课程外,还要花很多时间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记者们观摩了中国戏曲课、中国传统乐器、书法、诗歌以及中国跳棋的授课情况。

  新冠疫情暴发后,长春街小学也曾被迫改为在线上课。多位老师在跟记者们聊天时提到,他们曾担任过志愿者,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报道称,在此次武汉行的其中一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与外国记者团举行了会谈,介绍了武汉为战胜新冠疫情所付出的努力。他说,得益于严格的防疫措施和民众的支持,武汉在3个月内控制住了疫情。

  林松添称武汉是英雄城市,率先制订抗疫计划,其经验后来被许多国家借鉴。林松添表示,就流行病学情况而言,武汉目前是最安全的地方。

  另据法新社武汉9月6日报道,过去一周,武汉中小学大张旗鼓欢迎学生重返校园,武汉接待数十家跨国公司——包括松下公司、陶氏公司和诺基亚公司——高管对这座中国中部城市展开的精心策划之旅。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对高管们说:“像武汉这样,能够不戴口罩聚在一起的地方真的不多。这证明武汉已战胜疫情,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参加为期3天武汉之行的还有外国媒体人士。记者团参观的项目包括:小学生表演中国传统戏曲和芭蕾舞,将一个经过翻新的食品市场作为公共卫生的典范进行展示,以及长江上的游轮之旅。

  报道称,数月来,武汉没有报告新增本地传播病例,市内又开始堵车了,购物者挤满了购物中心,露天食客们狼吞虎咽吃着这个城市标志性的食物——麻辣小龙虾。

  8月,数千人不戴口罩参加武汉举行的一场泳池派对,展示了这种日益强烈的信心。

  报道称,武汉工人谢爱良(音)说:“能有什么风险?我觉得武汉现在应该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